粒粒课堂反思:二上2-1《我们生活的世界》

粒粒~

<p class="ql-block">一、教材简析</p><p class="ql-block">本课立足于学生对材料的原有认识,从“我们生活的世界”这一熟悉的场景引入,引领学生认识自然世界和人工世界并初步建立材料的概念。本课主要由以下几个活动组成:</p><p class="ql-block">1. 按制作材料不同给常见的几种物体分类</p><p class="ql-block">2. 分享交流自己的分类结果</p><p class="ql-block">3. 说一说每种材料的特点</p> <p class="ql-block">二、教学反思</p><p class="ql-block">在第一单元的基础上学生已经对生活的世界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还不能清楚地分辨人工世界和自然世界的明显区别,我在本课的一开始就给出了两者的区别与定义,为本节课的内容指明研究方向。</p> (一)按材料给几种常见的物体分类 <p class="ql-block">在给物体分类的时候,先给物品编好号,方便分类。可以让学生先尝试着说一说哪几种物体分为一类(授课过程中发现有些孩子会从功能上去分):如“我把4号和6号分为一类,因为都是木头做的”,引导孩子们按照材料的不同来分类。</p><p class="ql-block">为了让孩子们的分类更加准确,我利用了爱牛教材中的材料让学生直观观察,不过里面有些物品不齐全,如玻璃杯换成了玻璃珠,毛巾换成了布,陶瓷碗缺少等,但是我们可以跟第二课的材料互用,加入木勺、金属勺,为了引导学生思考我还加入了剪刀(由两种材料制成)这种物品。</p> 爱牛材料中提供的物品 <p class="ql-block">(二)分享交流自己的分类结果</p><p class="ql-block">在分享交流时,我采用了希沃投屏的手段,选取了几位同学上台交流,在交流中边发现问题边进行研讨:</p><p class="ql-block">1. 衣服和毛巾到底是什么材料?为什么要归为一类?</p><p class="ql-block">2. 为什么会出现同一种物体被分在两类里的情况?</p><p class="ql-block">针对第一个问题,发现学生对纤维这种材料比较陌生,我利用服装上的标签引导学生“纤维”这种材料常被用来制成衣服、布等,是由连续或不连续的细丝组成的物质。</p> <p class="ql-block">针对第二个问题,我出示两种学生分类的特殊情况,让学生自主思考原因,学生能够发现原来剪刀是由两种材料制成的,刀柄部分是塑料,刀身部分是金属,所以两种材料类别里都有剪刀。</p> (三)说一说每种材料的特点<div>在分类中,学生发现同一种材料的物品都有相似的特点,比如气球和橡胶手套都有弹性,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谈一谈每种材料的特点,尝试引导学生将材料的特点与功能建立联系。</div>

材料

学生

分类

物品

物体

本课

交流

世界

说一说

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