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课堂反思:三上2—2《空气能占据空间吗》

邓邓

一、教材分析<div>在《感受空气》一课中,学生已经知道空气能占据空间,但对于空气能占据空间体验感不强。本课主要通过三个活动,让学生深入体会空气和其他物质一样能占据空间。本课主要有3个活动:</div><div>1.把纸团装入完好的杯子压入水中</div><div>2.把纸团装入杯底有孔的杯子压入水中</div><div>3.给杯子里打气,观察水面变化</div> 二、活动反思<div>1.教材中是把纸团粘在杯底,以防纸团掉落。活动前我试了几次发现不好粘,活动时我就没有把纸团粘在杯底,只要求学生把纸团按紧一点,巡视时发现还是有的小组活动中纸团会掉落,只好从头开始。这样不仅麻烦,也费纸。<font color="#ed2308">建议活动前还是不要怕麻烦,把纸团固定好,活动会更加顺畅。</font></div><div><font color="#333333">2.因为水比较透明,塑料球是白色,我自己实验时发现观察水位线时有点困难。活动中我加了色素,让水变成红色,这样观察白色的塑料球比较轻松,学生也能更好记录。</font></div> 3.活动前可以强调杯子竖直倒扣下去,也要竖直取回。教学第一个班我只是提了一下杯子怎么下去,就要怎么取上来,但没有做强调。活动中就有孩子将杯子竖直放下去,斜着去上来,导致纸巾湿掉。在教学活动过程时这一点老师可以强调一下。<div>4.在给杯子打气的活动中,刚开始我选择的是爱牛提供的有打气针的打气筒,经过试验发现用这样的打气筒直接通过杯底的孔打气,因为气针与小孔周围的缝隙不能完全封闭,打气的过程中效果不是很明显。后面选择了通过软管来打气,这样实验效果很明显。不过要提醒学生打气的过程中要温柔一点,用力过猛会让水槽的水跑出去。</div> 5.活动记录我是直接让学生用一条横线来代表水面,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学生都能很好的解释每一个现象的原因,点赞!本来准备在瓶子中吹气球来作为拓展,后面却因为时间没来得及,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进行适当的拓展,进一步体验空气能占据空间。

纸团

打气

杯子

活动

杯底

空气

学生

占据

竖直

打气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