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羽(21年7月28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岁羽(21年7月28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整个早晨大雨,一直淅沥、哗啦到午后。于是,早上我没有,送你去学游泳。早上你做了什么呢?我不记得了。</p><p class="ql-block">我完成了两篇读书札记,勉勉强强。</p><p class="ql-block">下午,我送你去练跆拳道。</p><p class="ql-block">出门时,巷口有一辆特警车。昨夜,我们这里不知怎么了?总是很喧闹。也许是政府要拆除东大寺的“宝顶”,双方僵持着。(今晚,外面似乎仍嘤嘤嗡嗡着。我们这幢楼距离大街有一段,平时并无喧哗)。</p><p class="ql-block">午后,太阳出来了,天地一下子变得明亮。</p><p class="ql-block">晚饭后,外婆和妈妈带你出去走走。你们又到抚镇门广场去玩了。我在屋里给妈妈他们学校的杨副校长,以及妈妈的大学同学、小龙洞中学任教的张丽嬢嬢看论文。杨老师的“案例分析”不符合要求,改动较大,我希望他重写。张丽嬢嬢的是关于后进生的转化,属于原创,但是过于口语化,病句也多;我直接帮她修改了。可是工作量好大!梳理完,我都困了、累了、疲倦了。</p><p class="ql-block">快九点时,你们才回来。你又买了两个乐高积木。你要求我带你拼装。可是时间已晚。我带你读了诗,讲了故事。外婆给你洗了脸脚、刷了牙就睡觉了。</p><p class="ql-block">10点40,你大概睡热了,不断咳嗽。妈妈去看了,她帮你掀开了一点被子。我去看,睡梦中,你咳嗽,都用小手捂着嘴。</p><p class="ql-block">睡前,我挨到你床边,凑近你的耳朵,小声跟你说:“小兔,晚安。我最爱你。”你也同样扳过我的头,凑近我的耳边,吹气热烘烘的:“爸爸晚安,我也爱你。”</p><p class="ql-block">今晚带你读了茨维塔耶娃的《我想和你一起生活》(陈黎译),你不懂,但我觉得有诗味:</p><p class="ql-block">“我想和你一起生活</p><p class="ql-block">在某个小镇,</p><p class="ql-block">共享无尽的黄昏</p><p class="ql-block">和绵绵不绝的钟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小镇的旅店里——</p><p class="ql-block">古老时钟敲出的</p><p class="ql-block">微弱响声</p><p class="ql-block">像时间轻轻滴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在黄昏,自顶楼某个房间传来</p><p class="ql-block">笛声,</p><p class="ql-block">吹笛者倚著窗牖,</p><p class="ql-block">而窗口大朵郁金香。</p><p class="ql-block">此刻你若不爱我,我也不会在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房间中央,一个磁砖砌成的炉子,</p><p class="ql-block">每一块磁砖上画著一幅画:</p><p class="ql-block">一颗心,一艘帆船,一朵玫瑰。</p><p class="ql-block">而自我们唯一的窗户张望,</p><p class="ql-block">雪,雪,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会躺成我喜欢的姿势:慵懒,</p><p class="ql-block">淡然,冷漠。</p><p class="ql-block">一两回点燃火柴的</p><p class="ql-block">刺耳声。</p><p class="ql-block">你香烟的火苗由旺转弱,</p><p class="ql-block">烟的末梢颤抖著,颤抖著</p><p class="ql-block">短小灰白的烟蒂——连灰烬</p><p class="ql-block">你都懒得弹落——</p><p class="ql-block">香烟遂飞舞进火中。”</p><p class="ql-block">还有一首11岁小孩写的诗,姜馨贺的《雪地上的羊》。出奇制胜在后面,让我想起雷平阳一系列写羊的诗,以及那首《杀狗的过程》:</p><p class="ql-block">“奶奶家大门口的雪地上 </p><p class="ql-block">总是拴着一只羊 </p><p class="ql-block">每天 </p><p class="ql-block">我都跑去喂它些菜叶 </p><p class="ql-block">有时它突然胖了 </p><p class="ql-block">有时它突然瘦了 </p><p class="ql-block">有时它突然高了 </p><p class="ql-block">有时它突然矮了 </p><p class="ql-block">有时它突然大了 </p><p class="ql-block">有时它突然小了 </p><p class="ql-block">其实它并不是同一只羊 </p><p class="ql-block">只是我把它当成同一只羊来喂 </p><p class="ql-block">而且我尽量不去看旁边那个肉铺 </p><p class="ql-block">以减少内心的悲伤”。</p><p class="ql-block">你总是咳嗽,牵扯着我和妈妈的心;可是睡前妈妈已给你喂过药了。</p><p class="ql-block">我们爷俩是怎么了?我的咳嗽也有半个月了,仍未断根。</p><p class="ql-block">今晚,夏嬢嬢约我们周末去露营。我想去,可是又觉得累、耽搁时间。接下来的天气暖和了吗?</p> <p class="ql-block">(你拍的玩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