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的样子是我对你的样子

指间飞蝶

<p>今早对先生说下午你不会加班吧,没事准点下班回家。先生点了下头,表情与平日无异,显然又忘了今天是结婚纪念日,我心里一声叹息:木讷的理工男,虽然今日老婚姻己25年了,我还不是老妻啊,还是一个内心里住着一个小女孩的大妈呢。</p><p><br></p><p>女人总是感性地永远记得这纪念日,营造这日子温馨仪式气氛还得女人,做的菜会说话,会告诉每年这一天做的菜,一年比一年更好吃,那是我经营婚姻烟火气的用心执着与付出。</p><p><br></p><p>一桌做的都是先生爱吃的菜,他进门看见我倒红酒时瞬间反应过来,眼里的小确幸全泻在两杯红酒碰杯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中年婚姻的日子过久了,所谓的烛光大餐鲜花礼物,早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磨没了新鲜感与激情感,承蒙时光不弃,一直在三餐四季里的烟火里携手前行。恋爱时你对我说的那些甜言蜜语全丢在灶台里烧没,若单单只有爱情,亦是长久不来,砧板上剁出的咔咔声,油锅里滋滋地炸开声,盛起放盘的香味,饭桌上的小酌言欢,才是婚姻热气腾腾的样子,柴米油盐才是爱情的主旋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 class="ql-block">我并非天生喜欢做饭,但是我愿意让自己喜欢上做饭。都说厨房是婚姻的道场,夫妻能吃到一起,才能过到一起。我却是那个生生喜欢把厨房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的女人,一路磕磕碰碰走过来,彼此的心在饭桌上才是最踏实温暖从容淡定的。</p> <p><b>所谓婚姻生活,乃是有生气地活下去,而生气,则非厨房烟火所不能。</b></p><p><br></p><p>一日三餐里有多少辛苦,就有多少心意 ,有多少麻烦,就有多少甜蜜!</p><p><br></p><p>厨房里的烟火气,就是婚姻里的诗和远方,先生挟菜的眉梢比看远方的风景还惬意,先生说话的语调比吟一首诗还温柔!所以,无论你的生日、七夕或纪念日,有你气息的日子,我给你诗和远方的情调!</p> <p><b>色香味俱全的一道菜,洞见的是五味生活,厨房的方寸之地,那是我和生活相爱的地方。</b></p><p><br></p><p>菜的样子就是我对你的样子,过日子不愿将就马虎,不愿随随便便,生活虽不易,但仍在每一次烹调中感受着生活的鲜活与美好。</p><p><br></p><p>就像演员黄磊说的:真正美好的生活,是你认真品尝过的每一种味道,是你为家人下厨时,挑选的每一种食材,是你全身心和爱的人,相处的每一分钟。</p><p><br></p><p>菜的样子就是我对你的样子,在烟火里凝聚着一个家庭的温暖,在锅碗瓢盆中经营着自己的婚姻,在做的盘盘菜里流淌着爱与真情。</p><p><br></p> <p>婚姻让我变成一个有烟火气息的女人,踏实生活,坚韧勤劳,学会将枯燥的柴米油盐日子过成生活里的琴棋书画,走过中年婚姻,厨房实实在在的烟火气,才是婚姻的真谛,真爱不是一时的乍见之欢,而是久吃不厌的柴米油盐。</p><p><br></p><p>炖一锅热乎乎的蔬杂鸡汤等你回家,红黄绿,像极了夏天的颜色,红黄绿,更像生活的调色板,冬季里阴雨天最暖胃的汤,最好看的汤。</p><p><br></p><p><b>菜的样子就是我对你的样子!</b></p><p><br></p><p>干杯,愿你娶到我,一生拥有烟火幸福感。</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图文原创)</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