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跑步谈一场难舍难分的恋爱

雷蒙

<p>2020年5月20日,<b>爱你,爱你,我爱你,一个日期说了三次爱你,可谓是一生只一次的难得日子。</b>今天520,又遇上小满,人间爱意满满。在这个的特殊日子,跑者怎能停下脚步?我也来凑热闹了,我要用极其纯粹的奔跑方式,向坚持跑步多年的自己,向如影随形的跑步进行表白!</p> <p>热爱跑步的跑友们,早在几天前就在朋友圈提供很多种520的跑步攻略,号称跑者情人节礼物清单分别有:基础版5.20公里,520配速;标准版13.14公里,520配速;豪华版33.44公里,520配速。随心所欲量特立独行的我,来个挑战版,就跑个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520配速。</p> <p class="ql-block">下午5点半,我穿着2019厦马完赛服,坐了3站公交车,就到省体育中心站了。省体育中心馆内的400米塑胶跑道,可以说是全福州质量最好的。全天候红色的塑胶跑道,平整度好、抗压强度高、硬度弹性适当,极利于跑者速度的发挥。福州“火箭”、“超越”、“福山”、“西博会”、“黑鹰”等跑团的跑者们,就经常在这里间歇拉爆训练,我一周至少2次在这里夜跑。</p> 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在这个特殊的520日子里,无论善不善于表达,但请敞开心扉表达你的爱。太多时候,我们在忙碌中忘记欣赏生活,忘记去爱,忘记去感谢。因为奔跑,让我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得以遇见志同道合的跑步知己。<b>今天对自己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跑步,我马上要在400米跑道,以520配速刷个52.5圈。</b> <p>下午6点一刻,我激情开跑了。跑步的过程,也是和我自己内心对话的过程,但<b>今天我特别感觉是在和跑步谈一场恋爱! 跑步的魔力让我陷入一场与跑步如痴如醉的恋爱。</b>跑者常说,跑步是一种信仰。言下之意,喜欢跑步的人,都像信仰宗教一般的信仰跑步。开始我还不信,但是当我迷恋上跑步,跑过半马、全马以后,我就信了。</p> <p>跑了一圈又一圈,但我一点也不累,因为我正在和跑步谈恋爱!自从跟跑步谈恋爱,每天都是全新的自己,感觉年轻而生机勃勃。当清新凛冽的氧气充满胸腔,规律地听着自己的呼吸声,耳边是风的吟唱,脑袋可以什么都不想也可以什么都敢想。<b>我正热恋跑步,在跟跑步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我想这必定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靠谱爱情。</b></p> <p>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跑了5公里,用时25分19秒。大概在开跑20分钟左右,我感受到,自己在跑步时体验了奇妙的快感。它持续的时间不长,却又足够刺激让我难以忘怀,这也是我坚持跑步下去的精神动力,而这种感觉就是跑步圈内神秘却又令我向往的跑者高潮。<b>我和跑步的恋爱高潮迭起,已经渐入佳境了!</b></p> <p>已有5年跑步历史的我,感觉现在正处于热恋期。一天没有跟对方在一起,就浑身不自在,也会越来越依赖对方。自从我喜欢上跑步了,几乎很难离开它,因为不跑,我的身体就不舒服,总是觉得今天好像少了点什么。处于热恋期的我,积极性特强。不论酷暑寒冬,不论刮风下雨,每周必刷数次公里数,打底奔跑10公里。</p> <p>很快我跑了10公里,用时51分17秒,比计划快了2分钟。因为今天配速要控制520,后半程必须调慢配速。在配速调慢的过程中,我在和身体、心灵进行一场的对话。一场场跑步过程,夹杂着喜悦和痛苦,都会让我进步很多,这一过程就跟经营感情一样。<b>跑步已经成为我的生活方式,我花很多时间在跑步身上,就跟感情交往相似,相处时间越多,才会更熟悉彼此,而且几天没见就会朝思暮想。</b></p> <p>跑步真的恰如一场恋爱,我为它认真过、付出过,可以问心无愧,已经刻骨铭心,这是爱的缘份。跑步是与自己亲密的接触,是灵魂与肉体完美碰撞,产生微妙变化的过程。<b>爱上跑步,爱上自己,也爱上用脚丈量过的每一寸土地,这些是我坚持跑步后最大的成就,也是我收到的最佳礼物。</b></p><p><br></p> <p>在状态良好中,我跑了15公里,用时1小时18分钟。我已进入执着状态,内心也变得极其沉静与从容!任何事情只有喜欢才会长久,而喜欢就是它能够让你在这件事情上得到心理上满足。至于能否得到满足,关键是你要去做要去执行,只有做了才有可能爱上。<b>对我而言,不仅和跑步热恋了,而且要跑到天荒地老。</b></p> <p>和跑步谈一场恋爱,它值得我用热情来长久陪伴。不仅有初见时候的一见钟情,牵手时候的怦然心跳,更有成熟之后的成长与收获。一个终身的跑步习惯,也有它的酸甜苦乐、又爱又恨的不舍。懂得如何跑步,就懂得如何真正拥有长久的爱恋。反过来说,懂得如何去恋爱,也就懂得如何坚持跑步了。</p> <p>最后20、21公里,我仍在小幅调速,我在精准520配速中跑完半程马拉松,用时1小时52分钟49秒。这也是我第一次按固定的配速,跑下固定的里程。其实,当我恋上跑步的那一刻起,就已经下定决心要与跑步谈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了。就像经典爱情歌曲 “最浪漫的事”的歌词:<b>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跑不了……</b></p> <p>跑步虐我千百遍,我待跑步如初恋!跑步让我痛苦,但我对它不离不弃。偶尔也会有不开心的时候,只是一迈开步子奔跑,一切又都烟消云散了。每当经历一场艰难的跑步,过程中一直思考自己到底为什么要爱上跑步,反复的思索中,原来我对跑步情有独钟并且难舍难分了。<b>时光翻页,我奔跑的心飞向远方,我和跑步的恋爱故事,始终未完,下回待续!</b></p><p><br></p> 备注:本文照片为2020年5月20日本人在省体育中心跑步实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