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头痛药对肠道细菌有毒害作用吗?碳酸饮料和无糖饮料会暗伤健康的微生物部落吗?转基因食品会引起身体不适吗?</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既然现在你已经对人体的微生物组有了宏观的认识,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会令其腐化堕落的常见原因。这不仅包括饮食因素和药物,还包括环境中的化学物质、我们喝的水、我们买的衣服以及我们所使用的个人护理产品。虽然看起来好像所有事情都会影响微生物组,但在本书的这一部分,我将把重点放在你能对其加以控制的罪魁祸首上。没有人能生活在真空世界中,我们都难以避免会接触到威胁微生物组的物质,但值得人注意的总是那些最邪恶的物质。毕竟,知识就是力量。学习过第二部分的知识后,你将充分做好准备,来执行我在第三部分提出的所有建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i><u>第6章 APRE对肠道的重重一击 </u></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关于果糖和麸质的真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u> 当人们要我列出所有可以摧毁一个健康成年人的微生物组的因素时,我解释说,这一切都归结于你接触到的物质和你吃下去的食物。</u></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u> 显然、等你长大后,你已经具备了对自身或有利或不利的身体条件,而这取决于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方式和你的早期生活。尽管你无法扭转个人历史,但从今天开始,你可以掌控自己的肠道与大脑的命运。这一切都从饮食开始。</u></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看过《谷物大脑》的人都知道,我认为饮食的力量对人类健康和疾病进程都有积极的影响。但这种观点并非一家之言,也不是根据传闻逸事编写的随意见解。许多严谨的科学证据都支持这一观点,其中一些证据刚刚出炉并且蔚为壮观。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人类营养的变化不仅与许多常见疾病有关,而且与肠道细菌的变化直接相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u> 在一篇文笔优美、引用得当的综述文章中,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回顾了迄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关于饮食-肠道-微生物-健康关系的内容。作者指出:“总的来说,饮食变化可以解释肠道菌群中57%的总体结构变化,而遗传变化的占比不超过12%。这表明,饮食在肠道菌群的塑造过程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而关键群落的改变有可能令健康的肠道菌群转化为诱发疾病的所在。”</u></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让我来复述一下:饮食在肠道菌群的塑造过程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而关键群落的改变有可能令健康的肠道菌群转化为诱发疾病的所在。如果你看完本书却只记住了一句话,那么一定就是这一句。我在本书开头曾经介绍过的肠道-大脑关系权威人士、哈佛大学的阿菜西奥•法萨诺博士也对此表示附和。事实上,他曾在一次会议过程中告诉我,尽管抗生素和出生方式是发展和维持健康微生物组的重要因素,但饮食选择无疑是最关键的因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u> 那么怎样的饮食才能塑造最佳的微生物组?我将在第9章介绍所有的详细内容。现在,让我们先来关注饮食中最重要的两种成分,它们可会阻止你维持肠道细菌的健康、平衡和正常功能。</u></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果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正如我先前提到的,果糖已经成为西方饮食中最常见的卡路里来源之一。果糖天然存在于水果之中,但这并不是我们摄取果糖的主要来源;我们所消耗的果糖大部分来源于食物的生产过程。人类的穴居祖先也会吃水果,但他们仅在一年中的丰收时节才能吃到;我们的身休还没有进化到能够健康地管理如今所消耗的大量果糖。与一罐汽水或浓缩果汁相比,天然的完整水果具有相对较少的糖分。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在其富含纤维的果肉中含有略多于70卡路里的糖分;与之相比,一瓶350毫升的汽水则含有两倍(140卡路里)的糖分。一杯350毫升的苹果汁(不含果肉)在糖分卡路里上与汽水也差不多。你的身体根本不会知道来自苹果榨汁或汽水工厂的糖分的区别。</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u> 在所有天然存在的碳水化合物中,果糖是最甜的。难怪我们如此爱它。但是。可能与大众认知相反的是,果糖的血糖指数并不高。事实上,在天然存在的糖中,果糖的血糖指数最低,因为肝脏可以代谢大部分果糖,所以它并没有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蔗糖或者高果糖玉米糖浆则非常不同,其葡萄糖最终会存在于血液循环中,并升高人体的血糖水平。</u></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可以这么说,在这种事实下,果糖也难辞其咎。当人体大量摄入非自然来源的果糖时,果糖会对人体产生长期影响。许多研究表明,果糖与葡萄糖耐受性受损、胰岛素抵抗、高血脂和高血压有关,这对肝脏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它不得不耗费大量能量将果糖转换成其他分子,以降低果糖影响其他功能的风险。这种能量消耗的危机之一就是尿酸的生成,并且与高血压、痛风和肾结石有关。此外,由于果糖不会触发胰岛素和瘦素这两种代谢调节激素的生产,所以高果糖饮食通常会导致肥胖及其代谢影响。我要补充说明的是,水果和蔬菜中的纤维减缓了血液对果糖的吸收。相反,高果糖玉米糖浆和结晶果糖会破坏肝脏代谢,这与过量的葡萄糖一样,会令血糖水平激增并使胰腺筋疲力尽。说得更明白些,高果糖玉米糖浆其实并非来自水果:顾名思义,这是一种由玉米糖浆制成的甜味剂。具体来说,玉米淀粉先被处理加工成某种葡萄糖,再进一步酶促加工成富含果糖并且比一般蔗糖保质期更长的某种物质。高果糖玉米糖浆的终产物是大约一半果糖和一半葡萄糖的混合物,而后者会升高血糖水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正如我在第4章中所提到的,新的研究表明,肥胖可能是由果糖摄入所导致的微生物组变化的反映。在旧石器时代,这种变化可能帮助我们在水果成熟、消耗果糖的夏末增加脂肪产量。多余的脂肪则帮助我们度过食物匮乏的冬天,但在果糖丰富的现代生活中,这个机制已经不利于人类的适应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u> 有趣的是,我们的肠道细菌会受到摄入糖分的影响这件事是最近才从人工甜味剂的研究中得知的。人体不能消化的人工甜味剂,这也是它们不会产生卡路里的原因;但它们仍然必须通过胃肠道。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人工甜味剂对人体生理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是惰性成分。事实远非如此。2014年,我曾在第4章中提到过的一枚重磅炸弹发表在了《自然》期刊上。</u></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以色列魏获曼科学研究所的计算生物学家伊兰•西格尔(EranSegal)教授及其领导的团队通过一系列实验回答了一个问题:人工甜味剂会影响健康的肠道细菌吗?西格尔和他的同事在小鼠的饮用水中分别加入了假糖(糖精、三氯蔗糖或阿斯巴甜),而给另外几组小鼠的水中加入了真正的糖分(葡萄糖或蔗糖,蔗糖是葡萄糖和果糖的综合);对照组小鼠则采用不加糖的普通水。11周后,食用人工甜味剂的小鼠表现出无法良好处理真正糖分的迹象,根据测量,其葡萄糖不耐受的水平与其他组相比要更高。为了检验肠道细菌是否会影响食用假糖与发生葡萄糖不耐受之间的联系,研究人员连续4周给小鼠注射抗生素,基本上清除了小鼠体内的肠道细菌。令人惊讶的是,清除肠道细菌后所有分组的小鼠能以同样良好的水平代谢糖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消耗糖精小鼠体内的肠道细菌移植到自身没有肠道细菌的无菌小鼠体内。在短短6天之内,接受细菌移植的小鼠失去了部分处理糖的能力。肠道感染菌落的遗传分析能够清楚地说明其中的问题,这揭示了接触人工甜味剂后肠道细菌组成的变化,某些类型的细菌变得过于丰富,而其他类型的细菌则有所减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u> 针对人类的研究也正在进行当中。到目前为止,初步的研究结果确实颠覆了我们一直以来的看法,人工合成的糖并非真正糖分的更安全,更健康的替代品。研究表明,经常食用人工甜味剂的人,其肠道</u>细菌与其他人有所不同。研究还发现,食用人工甜味剂的人与体重更重且空腹血糖较高的人之间也存在着相关性,我们知道后者的状况会产生许多负面健康影响。此外,在2013年发表的另一项流域研究中,法国的研究人员曾自1993年起对超过66 000名妇女进行随访,并发现饮用人工甜味剂饮料的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要比饮用含糖饮料的女性增加一倍以上。看一看图6-1(但这些数据也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放心地喝含糖饮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让我们回到果糖的话题上。美国人平均每天摄入80克果糖,并目通常是以高果糖玉米糖浆的加工形式摄入的。这些果糖不可能全部由肠道吸收到血液中去。肠道细菌也喜欢加工后的果糖,与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它们尽情享受着肠道中过量的果糖。果糖是肠道细菌快速发酵的副产物,类似于我们在第5章中讨论到的短链脂肪酸,其他产物还有混合气体,包括甲烷、氢气,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正如你所能想象到的,发酵的气体堆积起来会引起腹胀、不适或腹痛。多余的果糖在肠道里也会产生多余的水分,具有通便作用。而这些短链脂肪酸也会在肠道中吸引更多的水分,这无疑是雪上加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与大众认知相反的是,甲烷气体不是惰性的。大量的实验表明,大肠中过盐的甲烷具有生物活性。它能扰乱结肠的活动,阻碍消化和大便移动,并导致腹痛和便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图 6-1 含糖饮料和糖尿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加工果糖的破坏作用还不止这些,即使体重没有增加,它也与快速肝损伤有关。在2013年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高果糖可引起细菌退出肠道,进入血液并造成肝损伤。引用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威克森林浸信医疗中心的凯莉•卡瓦纳(Kylie Kavanagh)博士的话说:“高果糖含量的东西似乎会造成肠道缺乏正常的保护,从而使细菌渗漏率提高了30%”这项研究基于动物模型(猴子)而得出结论,但它也有可能反映了人体肠道中的情况,并且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些食用大量加工果糖并保持精瘦的人仍然会遭受代谢功能紊乱和肝脏疾病的困扰。当前,更多的人类研究正在进行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所以,下次你想喝汽水、无糖饮料或者食用富含高果糖玉米糖浆的食物时,我希望你能够三思。在第三部分中,我给大家一些建议:在不破坏肠道细菌的情况下、如何令食物甜蜜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麸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总是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当然也有可能是最坏的,这取决于你如何看待它)。在《谷物大脑》中,我提到了大量关于麸质的内容,这是在小麦、大麦和黑麦中发现的一种蛋白质,大概是现代社会最具煽动性的食物成分了。我认为,尽管只有一小部分人对麸质高度敏感并且患有乳糜泻,但是每个人都有可能受到麸质的负面影响,只不过还没被发现罢了。不管有没有乳糜泻,麸质敏感性都会增加炎症细胞因子的产生,而后者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正如我一直提示的,大脑是最容易受到炎症有害影响的器官之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把麸质称为“沉默的细菌”,因为它会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造成持久的损害。虽然它的影响可能始于不明原因的头痛和焦虑,但这可以恶化为更可怕的疾病,比如抑郁症和痴呆症。如今,尽管食品制造商也在开展无麸质运动,但麸质仍旧无处不在。不管是小麦产品、冰激凌还是护手霜,它潜伏在我们身边的一切物品中。它甚至被用作“健康”的不含小麦制品的添加剂。我甚至无法列出已经证实麸质敏感性和神经功能障碍之间不可辩驳的联系的研究。即使人们在临床上不对麸质过敏(即试验结果阴性,消化蛋白质无问题),他们也有可能发生问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每天都能在工作中见证麸质的效应。我的病人经常在看过许多医生、“什么都试过了”之后才找到我,不管他们是否患有头痛或偏头痛、焦虑、ADHD、抑郁症、记忆力问题、多发性硬化、肌萎缩侧素硬化、自闭症或者只是一些没有明确定论的奇怪神经症状,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麸质从他们的饮食中彻底清除。结果又一次令我震惊。要明确的是,我不是说麸质会在肌萎缩侧索硬化等疾病中专门发挥因果作用,但当我们看到科学数据表明这种疾病中存在严重的肠道渗漏问题时,确实有必要尽一切可能减少这个过程。而消除麸质就是重要的第一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麸质主要由两类蛋白质组成,即麦谷蛋白和醇溶蛋白(麸朊)。你可能会对这两种蛋白之一或者醇溶蛋白中的12种不同组成单位之一感到敏感,其中任何一种反应都会导致炎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从我写下《谷物大脑》一书后,新研究就已经阐明了麸质对微生物组的破坏作用。事实上,接触到麸质后,身体所发生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很有可能是从微生物组的变化开始的,这才是麸质的原爆点。在解释这一系列反应之前,我得提醒你一些重要的事实。其中一些内容你可能很熟悉,但了解这些信息非常重要,尤其当它涉及麸质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麸质的“黏性”属性会干扰营养物质的分解和吸收,从而导致食物难以消化,免疫系统报警,最终导致对小肠内壁的攻击,那些具有麸质敏感症状的人会报告腹痛、恶心、腹泻,便秘和肠道疾病。然而,许多人并没有经历这些肠胃不适的明显症状,但他们身体中的其他地方(如神经系统)可能遭受发生无声的攻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旦警报响起,免疫系统就会派出炎症化学物质,力求控制场面并且中和敌人的效应。这个过程会破坏组织,使肠壁受损,也就是你现在已经知道的所谓的“肠渗漏”。根据哈佛大学阿莱西奥•法萨诺博士的研究,所有人接触醇溶蛋白尤其会增加肠道通透性。这非常正确,所有人都有某种程度的麸质敏感性一旦你发生了肠道渗漏,就很容易在将来对其他食物过敏。你也很容易受到脂多糖进入血液的影响。或许你还记得,脂多糖是肠道中许多微生物细胞的组成成分。如果脂多糖能够通过那些紧密连接,就会增加系统性炎症,并且刺激免疫系统,这是会让你承受大量脑疾病、自身免疫疾病和癌症风险的多重打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麸质敏感性的特点是醇溶蛋白抗体的水平升高,从而开启特定免疫细胞上的特定基因,并触发炎症细胞因子化学物质的释放。几十年来的医学文献对这个过程的描述一贯如此。抗醇溶蛋白抗体也会与某些大脑蛋白出现交叉反应。2007年发表在《免疫学杂志》(Journal ofImmumology)上的一项研究发现,抗醇溶蛋白抗体会结合神经元突触蛋白。在他们的结论中,研究作者说这可以解释为什么醇溶蛋白会导致“神经病、共济失调、癫痫等神经系统并发症和神经行为变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研究还发现,免疫系统对麸质的反应不仅仅是开启炎症的开关。法萨诺博士的研究表明,麸质增加炎症和肠道通透性与血脑屏障自身故障的机制相同,为产生更多破坏大脑的炎性化学物质奠定了基础。我对所有具有不明原因神经系统疾病的患者都进行了麸质敏感性测试。事实上,进行血液中脂多糖筛查测试的公司Cryex Lab也会进行麸质敏感性的高科技测试(可在网站www.DrPerlmutter.com/resources 上了解更多关于这些重要测试的内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让我们将话题拉回到微生物组。正如我在第5章中所述,短链脂肪酸在维持肠道内膜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短链脂肪酸组成的改变则是肠道细菌组成改变的恶劣信号(记住,这些酸是由肠道细菌生产的;不同类型的肠道细菌会产生不同类型的脂肪酸)。最新的证据表明,乳糜患者的短链脂肪酸具有最不利的变化。这体现出肠道细菌改变的一种后果。”这种关系似乎也是双向的;人们目前认为微生物群落的改变在乳糜泻的病理成因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也就是说,肠道中不平衡的微生物群落能诱发并加剧乳糜泻,正如乳糜泻的存在会引起肠道菌群的变化一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乳糜泻与癫痫、痴呆症等一系列神经系统并发症有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请大家不要忘记其他的相关事实:通过剖腹产出生以及在早期生活中采取大量抗生素治疗的儿童患乳糜泻的风险更高,而这种高风险与微生物组的形成质量及其所承受的损伤直接相关。在文献的描述中,具有乳糜泻风险的儿童具有显著较少的拟杆菌,这类细菌与更好的健康状况有关。这可能就能解释,与微生物组饱含拟杆菌的其他地区的人相比,西方文化中的儿童与成人为何有着更高的炎症和自身免疫疾病风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目前为止,我们关于无麸质可保持健康和大脑功能这一事实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自梅奥医学中心(MayoClinic)。2013年,梅奥医学中心的一组医生和研究人员最终证明了膳食麸质可能会导致1型糖尿病。尽管长期来的研究一直表明摄入麸质与1 型糖尿病的发展有关,但这是得以揭示真正机制的首项研究。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给具有1型糖尿病倾向的非肥胖小鼠喂食无麸质饮食或含麸质饮食。无麸质饮食的小鼠很幸运;它们的饮食保护其远离1型糖尿病。当研究人员在这些健康小鼠的饮食中加人麸质后,它逆转了无麸质饮食的保护作用。研究人员还注意到麸质对小鼠菌群的可测量的影响,并得出这样的结论:“麸质的存在与饮食的致糖尿病作用直接相关,它决定了肠道的菌群。我们的新研究表明,膳食麸质可能通过改变肠道菌群来调节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需要说明的是,与2型糖尿病相比,1型糖尿病是影响一小部分人的一种自身免疫疾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这项新研究紧跟在另一项研究之后,发表在同一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Science)上,而后者发现麸质中的醇溶蛋白可促进体重增加和胰腺阝细胞的过度活跃,咦腺阝细胞过度活跃则是罹患2型糖尿病的潜在因素和1型糖尿病的前兆。正如你所知,这些疾病是脑部疾病的巨大风险因素。随着研究的日益增多,我们现在已经意识到,如今折磨着我们的许多最常见的疾病是消费小麦等大众食品的直接结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u> 我发现有许多讨论无麸质热潮究竟是健康还是炒作的文章。对于那些麸质敏感性测试阴性或是接触麸质毫无问题并且狂爱煎饼和比萨的人来说,我想要分享以下的内容:研究表明,现代小麦能产生超过2.3万种不同的蛋白质,其中任何一种都有可能引发具有潜在破坏性的炎症反应。尽管我们知道麸质会有不良影响,但我预测此后的研将会揭示现代谷物中与麸质有关的更多的有害蛋白质,而这些蛋白质对身体和大脑的有害影响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u></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现如今,无麸质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虽然现在有无麸质产品的巨大市场,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这些产品不过如此,它们就像加工产品一样毫无营养,也没有“无麸质”的主张。许多产品是由精制的无麸质谷物制成的,其中的纤维、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含量都很低。这就是我们要关注营养成分的原因,在选择无麸质食品时,营养和健康才是真正的关键。我会在第三部分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建议。</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想告诉各位读者的是,要将自己饮食中的麸质和加工果糖清理出去,尽管真正的水果中天然的果糖成分有限,但这是保证微生物和大脑健康与功能性的第一步。正如大家接下来将要了解到的,第二步就是对具有健康影响的化学物质和药物进行管理,这也是下一章的重点内容。(待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