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之年,又出发

Jake Pan 潘佳

<p class="ql-block">龙年,是我的本命年。3月份刚过60周岁生日,4月初就报名了一场铁人三项赛,2024年 伟星杯 临海尤溪极限铁人三项挑战赛。</p><p class="ql-block">2018年底参加首场铁人三项赛,2019年就参加了多场比赛。近两年因为疫情和其他原因,一直没有参加铁人三项赛。但还是一直在坚持运动。游泳、骑车和跑步都保持了良好状态。</p> <p class="ql-block">2024年“伟星杯”临海尤溪极限铁人三项挑战赛比赛日是4月21日。我是4月5号才决定报名参加。</p><p class="ql-block">从有关赛事宣传资料发现,这个赛事很有特点,而且非常有挑战性。这个“极限”铁人三项赛包括:第一项游泳,在龙门景区、龙门水库里的1500米游泳;第二项自行车是从龙门水库坝上开始的骑行,35公里骑行线路前半程平坦公路、后半程沿尤溪河边爬坡,累计爬升超过888米,直到海拔超过700米的上白岩山头;第三项跑步阶段是山地越野跑,25公里越野跑绝大部分路段是山间羊肠小道,沿山岭上上下下,累计爬升也有800米。对我来说,最难的还是下山野路。</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我一复出就选择了一场非常难的铁人三项赛!</p> <p class="ql-block">既然报名参赛,必须进行针对性训练,有所准备。</p><p class="ql-block">1500米水库中游泳,正常速度下不紧不慢地游,应该在大约35分钟完成。主要事项是适应新保暖胶衣,还有上岸后脱胶衣、换上骑行服的速度。</p><p class="ql-block">在正式出发去临海尤溪前两周就一直在南京紫霞湖练游泳。这是一个位于紫金山半山腰的水库,水温18~19℃,不穿胶衣只能在水中有20分钟内,约1000米。出发前3天,穿上新买的保暖胶衣,游了3次,每次1500~2000米,用时在35~45分钟。</p> <p class="ql-block">最近几年坚持长途骑行的我,不怕长距离骑行。独自骑过独库公路,也骑过江浙一带的一些爬坡路段,去年才安全完赛第20届法国PBP1200公里骑行挑战。这个PBP,是Paris-Brest-Paris1200公里挑战,累计爬升也超过10,000米。</p><p class="ql-block">但临海尤溪极限铁人三项赛是在短距离直接爬升800多米(有说是累计爬升超过900米),还是有点难。</p><p class="ql-block">赛前两周就在紫金山练习爬坡。比赛前几天爬坡训练中一次“零速”摔车,左脚膝盖外侧擦伤。我想,这给是给我的一个警告吧。</p> <p class="ql-block">安全第一!骑行再远也一定要安全回家。</p><p class="ql-block">骑不快的我自我安慰:骑得快最多也只是别人眼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慢、可以看到更多更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游骑跑三项中,跑步应该是我最弱的一项了。年轻时的短跑爱好者,55岁后才开始练长跑。前几年一直是跑跑停停,一次跑个10公里,腿脚要痛一周。最近一年好像跑步状态要好些了。隔天一个10公里跑,也不见明显腿疼。</p> <p class="ql-block">但这次临海尤溪极限铁人三项赛的最后一项不是普通的跑步,是25公里山地越野跑!山丘间羊肠小道为主,下坡多。有人说下坡容易。其实,对我这种没有越野跑经验的选手,下坡更难!风险也更高!</p> <p class="ql-block">上山容易,下山难!以前走过多次紫金山山路,稍微陡点的下山梯子路,常常得走两步才下一个台阶,战战兢兢的、深怕脚支撑不稳而摔跤!</p><p class="ql-block">这次尤溪挑战之前不得不在紫金山越野路上多走几次。最后一两天才敢尝试着慢跑下山。</p> <p class="ql-block">在紫金山训练期间偶遇一野生动物傻狍子,鹿🦌科,真正的越野跑高手!</p><p class="ql-block">铁友说遇到野生鹿预示着有好事降临。</p> <p class="ql-block">好吧,祝自己好运。</p><p class="ql-block">提前两天准备临海尤溪极限铁人三项挑战赛的装备。这个图片,是不是有些凌乱,不是铁三PRO的装备。</p> <p class="ql-block">这是出发去临海尤溪的行李:一个跟随我南征北战、闯荡江湖的自行车包(Just take your bike),里面装有美利达瑞克多5000公路自行车和一些自行车备件,另外一个包是中铁协舟山铁人三项赛的完赛包,装了游泳胶衣、骑行服和跑步服装。</p> <p class="ql-block">4月19日上午,背上行李,乘高铁去临海打铁。</p> <p class="ql-block">2~3小时的高铁,中午抵达临海高铁站。出站后就开始组装公路自行车。然后背着两个大包,直接从高铁站骑车去预订的酒店。</p> <p class="ql-block">乘高铁打包自行车时拆掉了自行车前后轮和其他附件。到临海高铁站下高铁后就组装好自行车,然后直接从高铁站骑车去赛事酒店,骑行距离约15公里。</p><p class="ql-block">这15公里骑得很辛苦。主要是背的行李多,还有一个笨重的自行车装车包。</p><p class="ql-block">下次带车出行,一定得轻装上阵,把装车包扔在车站(或机场)。</p> <p class="ql-block">入住从赛事组委会预订的酒店。酒店叫:台州江景国际酒店。确实是一个看江景的好地方。</p> <p class="ql-block">这几张图片都是我入住后从房间看到的江景。</p> <p class="ql-block">这个卧室稍微小了点。地皮紧张。</p> <p class="ql-block">卫生间比较宽敞。单车和两个行李包就先放在卫生间吧。</p><p class="ql-block">看到这张照片,想到了从高铁站到酒店的15公里骑行。老潘,你背着两个笨重的大包是如何骑行15公里的呀!</p> <p class="ql-block">酒店休息片刻,就开始徒步游台州府古城。这个台州府古城离我住的酒店有3~4公里路程。</p> <p class="ql-block">这是台州府古城墙。城墙上还架着一座古老的土炮。</p> <p class="ql-block">古城、古树和古寺庙。</p> <p class="ql-block">临海的标志:巾山,又名巾子山。</p> <p class="ql-block">巾山公园里的古塔。</p> <p class="ql-block">这是徒步到巾山山顶,俯瞰临海。</p> <p class="ql-block">临海,依山傍水的一个小城</p> <p class="ql-block">与古临海有渊源的三大旅游名人,只记得其中一位是徐霞客。</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座香火很旺的古寺庙:天宇寺。</p> <p class="ql-block">台州府古城堡。</p> <p class="ql-block">游览台州府古城。</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常说的:以铁三的名义去旅游。</p> <p class="ql-block">我在古城街道里用餐。</p> <p class="ql-block">还有就是在古街上走一走,看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台州府古城的三塔同框。</p> <p class="ql-block">古街里的老巷子。</p> <p class="ql-block">古老的水井。</p> <p class="ql-block">这条古街叫做紫阳街。紫阳街上排队购物的名小吃:府城吕氏泡虾。</p> <p class="ql-block">俺老潘已经吃饱了。紫阳街上走一走。</p> <p class="ql-block">下雨了。我也该早点回酒店了。</p> <p class="ql-block">还是徒步回去。大桥上再看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酒店房间里看到的雨中江景。</p> <p class="ql-block">夜幕降临时,窗外景色更美!</p> <p class="ql-block">到临海后第二天,4月20日。这是临海尤溪极限铁人三项赛报到日。早上起床后就喝杯咖啡,吃点水果,轻补点能量。</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计划是早上先沿赛事自行车路段骑车,一边熟悉江南大峡谷自行车赛道,一边看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路过伟星公司附近的自行车赛道时,见路上已经插满临海尤溪铁人三项赛和自行车爬坡赛的彩旗。</p> <p class="ql-block">自行车赛道边的赛事宣传屏,摆拍一下。</p> <p class="ql-block">过尤溪镇后继续沿江南大峡谷骑行。这是峡谷尽头的一个小山坡。</p> <p class="ql-block">高山流水,景色独美。</p> <p class="ql-block">我常说的,旅游看风景的最佳模式是骑单车去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单车速度不快也不慢,最适宜的看风景模式。</p> <p class="ql-block">山坡太陡,停下来歇歇。</p> <p class="ql-block">山路弯弯,停下来自拍一张吧。</p> <p class="ql-block">回程再慢慢看看风景。</p> <p class="ql-block">山青水秀的江南大峡谷,老潘我就是以铁三的名义来旅游的,来看风景的。</p> <p class="ql-block">这风景让人感到心情舒畅。</p> <p class="ql-block">年过花甲的老头,能够保持健康,怀有一颗看风景的愉悦心情就可以了。除此之外,别无他求。什么“拼一把让自己更伟大”,这个口号留给年轻人吧。</p> <p class="ql-block">下山途中在美丽的尤溪河边遇到了大秦铁人老裴和他的队友。抓拍一张。</p> <p class="ql-block">看看时间不早了,还没吃早餐。赶紧骑车回酒店用餐。早餐时间是7点~10点。9点40才回到酒店餐厅用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个早上往返骑行里程达62公里,累计爬升也超过700米。已经超过正式比赛日的自行车赛道强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午2点,在酒店午休后就再次出门骑车。这次是骑行18公里骑行龙门水库的赛事签到处,赛事主会场。</p> <p class="ql-block">报到、领取赛事包后在主会场的摆拍。</p> <p class="ql-block">游泳下水点遇到北京过来做志愿者徐老师,两年前一起做过志愿者。算同事了。</p> <p class="ql-block">下午3点开始试水。看到了几位国家级游泳高手,他们中有国内女子公开水域游泳名将兰卓红,还有北京来的中国铁人KONA第一人党琦。</p><p class="ql-block">试水后抓紧时间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正式极限铁人三项挑战赛。</p> <p class="ql-block">4月21日,比赛日。早上5:30就在酒店吃过早餐。6:30后就赶到赛事主会场(T1换项区)。到主会场后第一件事是跟张家港风暴铁人三项俱乐部队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接着是穿上保暖胶衣,开始比赛前的热身运动。</p> <p class="ql-block">这是跟同组的强哥合影。强哥应该是我们这个年龄组最能跑、跑得最快的选手。</p> <p class="ql-block">这次临海尤溪极限铁人三项赛是21号早上8点正式开始比赛的。我是随人流跳水出发,开始1500米阶段游泳比赛。我习惯于一直游自由泳。下水时慌乱中没有使用华为运动手表计时。刚入水不到5分钟就被右前方一位选手的蛙泳腿打到我游泳镜,游泳镜进水,不得不换成踩水、重新带好泳镜。最后总算安全游完1500米,进入T1换项区、脱掉保暖胶衣,换上骑行服。继续开始第二项、35公里自行车爬坡赛。</p><p class="ql-block">离开T1换项区时只见到旁边有一位同龄组选手在我后面不久进入换项区,其他同组选手的自行车都在原地,选手都还没有上岸。我想:游泳阶段的比赛我应该还不错!遗憾的是没有找到我游泳阶段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骑行中也没有找到我的自行车阶段的官方照片。只是在最后两公里爬坡阶段被一起比赛的选手拍摄了一段录像。在自行车最后100~200米最陡路段被志愿者拍摄了一段视频。志愿者高声喊着:潘叔,加油,还有最后100多米,并告诉我:你已经是年龄组第一名。我笑着说:这坡太陡,我想骑回去,下坡骑回去!我可不想在泥泞的山路上跑这25公里越野。志愿者说:不行,不行!最后100米,潘叔加油!</p> <p class="ql-block">抵达T2换项区后,放好自行车、脱掉头盔,换上越野跑步鞋、带上跑步空顶帽,轻补点能量,换项区停留了几分钟才进入越野跑步阶段。</p> <p class="ql-block">一进入越野跑阶段就感觉不妙:泥泞的山间羊肠小道,雨后湿滑。这是今天凌晨才下过一场大雨!一上越野路段,鞋底就粘上一层黄泥吧!没过多久,大约1~2公里越野后感觉左腿膝盖疼痛,小腿感觉也快抽筋了。难道是几天前膝盖外侧受伤的影响?我在长距离耐力运动(游泳、骑车和跑马拉松)挑战中还重来没有过腿抽筋的感觉!难道这次山地越野要栽了?我只能放慢节奏、走一走吧。</p><p class="ql-block">看着前面全副武装越野跑美女,我想:我就是看看风景、看你们越野玩泥巴吧。</p> <p class="ql-block">在泥泞的路上走走跑跑10多分钟,运动手表记录一直没能用上。好像山上没有GPS信号?开启手机蓝牙、链接运动手表,终于可以记录运动数据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游泳出发时一个错误操作,也没能记录游泳阶段运动数据、骑行挑战时有过边骑车、边调运动手表,最后也没能记录骑行阶段的运动数据。看来这次只能有赛事计时芯片的记录了。</p><p class="ql-block">越野路上遇到一溪流瀑布,景色不错,拿出手机拍照吧。开启游山玩水、观赏风景模式!</p> <p class="ql-block">看到前面的人在这泥泞的小路上漫步,决定跟着慢慢走吧。</p><p class="ql-block">后面有人靠近我了,我就往边上站,让“同志们先过”。大约6~7公里时,同年龄组的强哥超过了我。他在跑、我在走!知道强哥的跑步和越野实力都非常强。他在不久前还在附近参加过一场山地越野赛,而且有部分路段就是我们这次的赛道。我这是第一次跑越野,还是第一次上这个越野赛道,实力不容许跟他们拼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在山顶俯瞰峡谷,景色也很美,还是玩玩手机、拍几张美图吧。</p> <p class="ql-block">在后面的越野跑途中,一看到摄师在抓拍,赶紧打起精神、做出跑步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我想要的是:跑不快不要紧,镜头面前还是要帅点呀!</p> <p class="ql-block">穿越在山地竹林之中的花甲老头。在途中遇到志愿者对我说:加油!前面是下坡路。</p><p class="ql-block">我笑着回答:上坡容易、下坡难!</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最怕这种石板下坡路,这下坡时绝对不能摔跤的呀!</p> <p class="ql-block">就要完成25多公里越野了,路边的观众在替我加油:快到终点了!加油!</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快到了,脱掉越野跑穿的骑行服(这是2019年法国PBP1200公里骑行挑战纪念衫)、露出里面穿的“风暴铁人”队服,开始冲线。</p> <p class="ql-block">安全完赛!游、骑和越野跑总用时6小时25分钟。</p><p class="ql-block">过终点后风暴铁人三项俱乐部的队友告诉我是年龄组第二名。预料之中,还是很庆幸。</p> <p class="ql-block">龙年,花甲老头的第一次铁人三项赛,年龄组第二名。</p> <p class="ql-block">祝贺同年龄组的强哥获得第一名,也祝贺第三名。</p><p class="ql-block">赛后得知60+年龄组有8人安全完赛。在这艰苦888米爬升的自行车爬坡赛道和后面紧接着的25公里泥泞山路越野,安全完赛都很不容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