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让我成长

乌蒙学子张佐才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读书让我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了40年的教师,我深信,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阅读,我看到中国教育报2020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通过阅读,我看到新教育推荐给教师阅读的100本书……读书让我成长。我蹒跚学步时,家里穷没有绘本书;读小学初中时,学校没有图书室;读高中师范时,图书室书很少;到我当老师时,买书读书成了点缀我生活之事。少时在地摊上一分钱或两分钱看一本连环画,随父母赶集的时间就在摆连环画地摊旁的小椅子上度过的;到了成年当老师,外出旅游、学习,逛书店买书成了必备的事儿。平时生活中,书籍让我快乐,消除烦恼。正如法国哲学家阿兰所说:“书籍是幸福时期的快乐,痛苦时的慰藉”。</p><p class="ql-block"> 我家住农村,儿时接触的书籍少,为了买一本0.73元的《新华字典》,不知要与父母磨多少嘴皮子,不是父母舍不得,主要是太穷了。为了多读书,年末父母给的几分或一角的压岁钱,成了我去赶集在地摊看书的钱。那时,连环画《三国演义》,它让我认识了忠勇绝伦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雄才大略的曹操,谋略过人的诸葛亮,潇洒雅致的周公瑾······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幅幅荡气回肠的沙场鹰扬,让感受到顷刻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悲壮;连环画《格林童话》,让我体验到了智慧人生,信心带来无限的希望,善良必定战胜邪恶,平凡的人们往往创造伟大;连环画《三字经》,让我品味到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人的善良与真诚,智慧与包容。</p><p class="ql-block"> 其实,真正的读书多是我读师范及以后当老师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读师范时,我小学时的音乐教师王家棋老师当图书管理员,我经常去图书室借书。读唐诗、阅宋词、品元曲、看小说……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高尚民族气节让我感动,“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祖国壮丽河山让我赞美,李清照“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婉约辞风让我赞叹,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豪迈让我领略,毛泽东“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为改革不怕牺牲的气魄让我喜欢……</p><p class="ql-block"> 当老师以后,我有了工资收入,买书成了我愉快之事。我为学生而读书,为自己而读书。为学生读书,让读书作用于教育生活,服务于学生发展需要;为自己读书,让读书带来丰富完美幸福的精神生活,更好地为学生服务。</p><p class="ql-block"> 为学生读书,就是专业阅读,就是要读教育、教学类的好书,让读书提升自己的教育情怀与教学智慧。关于教育类书籍:如柏拉图的《理想国》、卢梭的《爱弥儿》、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佐藤学的《静悄悄的革命》、雷夫.艾斯奎斯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陶行知教育文集》、孙云晓的《唤醒孩子心中沉睡的巨人》等等。关于教学类书籍:如教学论著、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分学科)、教学技能类书籍、教育报刊类等等。为学生读书,还要读学生的书和学生写的书,读适合学生读的书,以便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成为学生读书的引路人,在读书中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p><p class="ql-block"> 为自己读书,就是非专业阅读,就是要读自己喜爱的、能充盈生命、让自己幸福的书,让心灵放松,回归自己澄澈的内心世界。教师每天与学生及家长打交道,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需要人文情怀的非专业阅读,如哲学类、禅学类、艺术类、博物类、管理类等方面的书籍。哲学类书籍给人带来宁静,带来力量,带来智慧;禅学类书籍给我们带来神清气爽;艺术类书籍给我们带来敏锐的感受能力和审美能力;博物类书籍给我们带来心随物游,静观宇宙之美;管理类书籍给我们带来无限激发人的正能量。通过非专业阅读,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使自己变得优雅和高贵。而宽阔宏大的知识背景会让自己教学有很高的立足点,有不同一般的视野,有不同的方法,思想在飞翔,灵魂歌唱,学生受到的启示是无尽的;反之,如果教师知识陈旧,不知融会贯通,没有表达智慧,只能机械地重复灌输,效果是可想而知的。非专业的阅读,触发思考,结合专业背景形成独特发现,有可能发展为他的风格。</p><p class="ql-block"> 如今,读书更方便,各种电子图书琳琅满目,微信读书、媒体听书等读书渠道越来越多。只要你愿意读,包罗万象的优秀正能量之书定会找到。</p><p class="ql-block"> 总之,书籍陪伴了我的寂寞,书籍也给了我快乐,书籍开拓了我的思维,书籍也开阔了我的视野,即使足不出户,也能领略世界风光,也可与世界名人交流思想。我喜欢读书,诚如古人所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要知天下事,须读古人书。”……书籍给我快乐,书籍让我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