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24年4月24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掏出手机看时间,才7点过10分:我到得太早了!我踅到二楼生物实验室门口,人影都没有。如果人家知道了,会说“你这个憨包!咋个到得那样早?”我终于后悔了,没有在公交车站那里等着、看你乘坐的公交车开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你先和爷爷上床(妈妈不回来这晚,你都要和爷爷奶奶睡。我允许,你又能和爷爷奶奶睡多久?),奶奶带妹妹睡。我又坐了坐,11点过10分才去带妹妹睡。昨夜妹妹稍不安稳。我整夜做梦,梦很奇怪。我梦到初中语文陈老师的女儿死了,我去吊唁。我们是一个文学组织的,有许多人读了自己的悼词,我没有。醒来后,疲倦,难得在被窝里赖了几分钟。陈老师没有那么个女儿,不知陈老师还在健否?我的初中班主任许老师好几年前就离开这个世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调整阅读为:郦(道元)、苏(东坡)、文(河)、迟(子建)、蒲(宁)、通(《通往心灵自由之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快6点半,我让奶奶喊你起床,不起,我去使劲摇晃。终于起来,等你上了卫生间,我为你端上刚煮好的面——昨晚你说早点你要吃面。可是本来不多几根,你还要我吃了一半。催促着终于6点50下了楼。骑车到老实验中学旁边(我有个以前的学生家开的早点店)。刚好有辆公交车停在那里,看到车里已坐着几个着你们校服的学生坐着,但还是问了司机——正是到你们学校的专线。于是催你上去,投币,3元。你往车里走,却背着书包站着,我在外面喊你找座位坐下,你方坐下。陆续又有家长骑车急匆匆送小孩来,我等了两分钟,见车还不开,便和你道再见,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点27接你电话,你到学校门口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你第一次独自乘公交上学,看来一切也正常,其实有许多小朋友自你们学校搬过去后也独自上学放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要求7点半到实验室,其实8点才开始考试——是我们学校自己监考,教体局巡查(9点40了也不见有谁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没想这监考比上课累;虽然不辛苦,可是缠时间,总要站着,双腿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8点干到10点,大课间,终于得以休息一会儿。这种监考的形式都是一个监考员(老师)两个记录员(学生)负责两组,整间实验室四列每列四组八人,15分钟考一轮共32人。我监考的实验是“观察叶片结构”。会做的同学轻车熟路,很快结束;不会的同学抖手抖脚、彷徨失措——谁叫他平时不认真不努力不学习?可是他(她)并不会吸取教训的,下去之后该努力的努力不会努力的仍然不努力。我监考到351班的杨振宇(与那个名人只是一字之差),就是平实从来不学只知道趴着睡觉(睡觉、不闹是给我面子)的,我提示他完成了实验。我又想起努力的学生,以前的金定蓉,现在已是中国农大的研二学生了,基本都在实验室里度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上终于在11点半放我们回去吃饭,开始要求大家下午1点半就到,经反复申请后终改在2点20——终有点时间可以睏两分钟。美缝的师傅想中午去比对颜色,可是哪里有时间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上妹妹不怎么听话,奶奶说,喝豆浆弄洒湿了全身,正换Baba的尿片她又尿了一大泡尿在床上,午饭不好好吃(可是爷爷也只炒了个洋芋,我能说什么?爷爷做就是好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躺了躺起来,我两点十分到了弘毅楼二楼生物实验一室。没开门,路老师已等在门口。</p><p class="ql-block">今天从早上到下午是没有时间读、写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的考试又紧张地开始了。监考到民族班,比较好。终于,监考在4点结束。我们回到办公室,有课的老师就去上课了。坐办公室看窗外,天昏嘟嘟的茫白,云大团大团的慢慢移动。风声阵阵,来时甚大,“嗡嗡……”仿佛是一种远古的呼唤,唤春归去、还是唤夏来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胡老师告诉我,今晚他们班第二段晚自习是我的;只有来上了。思绪又收拢不起来,茫茫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办公室,等着去接你。听老师们有搭没搭聊天,可是聊天内容都让人感到沉闷(大家都觉得累)。今天看来又是什么都写不出了,我以徐则臣和马伯庸激励自己,可是仍然挤不出一个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办公室里老师们陆续走了,有去上课的,有去接妈妈的,有去接娃娃的。我走时,马超老师还在打游戏(用手机)。我到枫园路口,接妈妈电话,问我监考结束了吗?电话里听到妈妈对爷爷说:“爸爸,不要喂她那菜,还没有熟。”原来妈妈的监考结束得比我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你们学校门口时,太阳出来了,虽然背阴的一面冷,但是向阳的一面却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到你,回家的路上风颇冷。你要吃水果,我们去枫园路那家水果店,樱桃要22元一斤,我们称了两斤杨梅,十元一斤。又去买了几个肉包,准备明天做早点。回到家,爷爷奶奶已回去了,妈妈带妹妹在垫子上读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暮春傍晚,风居然仍那么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