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羽]N1 山重水复教无路 柳绿花红待阳春

LYJYQF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隆冬三场大雪,纷扬着挥之不去的痛苦记忆。惊蛰已过,春如土层冬眠的小昆虫,欣欣然,张开了双眼。</b></p><p class="ql-block"><b> 我伫立在月季树前,昔日修剪整齐的枝条,历严冬,经惊蛰,饱满的芽已舒展出嫩叶,小小的,或红或绿,怯生生的,抱紧枝条。春风不时地摇曳着;雨水间或地滋润着;阳光殷勤地眷顾着。也许假以时日,不经意间,一朵朵月季花会冒出来,给苗圃和园丁以惊喜。</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静待花开,虽时间慢长,但爱花值得;静待学生转变,虽有些困惑,但育人值得。</b></p><p class="ql-block"><b> 我在操场督查学生体育训练,体育老师笑着说:“你班的小琦变化很大,近几次男子1000米测试,他的成绩是26分,离满分30还差四分,进步之快。”我听后惊讶之余,便是欣慰。变化之突然,令人难以置信;变化之事实,确让人欣喜。再假以时日,满分应该没问题。</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对于一位做过心脏手术的学生,五个多学期以来,上体育课,从班主任到体育老师,都不敢严格要求小琦,尤其是长跑。他总是在一千米跑道上跑跑停停、停停跑跑。即便他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线,体育老师也不会责怪。</b></p><p class="ql-block"><b> 九年级下学期他的变化着实让人刮目相看。操场边的三叶草,历冰雪不惧,经冬不衰,绿意盎然。喜欢三叶草的小琦,历三年之久,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体育老师的表扬,是教育的契机,我决定放大它,这样做不仅激励小琦再接再厉,而且能提振其他同学的土气。机会来了,在体测汇报班会课上,我说:“班级有位同学,一千米体测进步快,赢得体育老师的表扬,你们猜一猜,他是谁呀?”话音刚落,同学们议论纷纷,体育委员小赐突然站起来说:“老班,这位同学是小琦!我和体育老师共同帮他测试的,体育老师表扬时,我听见了。”“你猜对了,细心且负责任的体委。我相信:再过一段时间训练,体委多关注一下,小琦一千米测试稳拿30分的。小赐,你愿意提供技术支持吗?”“愿意,没问题,我的职责所在。”体委爽快地答应了。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小琦也兴奋地站起来说:“我一定能拿满分,必须拿捏!”</b></p><p class="ql-block"><b> 第二天大课间,同学们都在塑胶跑道上练习一千米长跑,体育委员安排女生小芟陪小琦跑。她已经满分了,不用再练了。体委如此精心安排,也煞费苦心。对于小芟伴跑,小琦的脚步也变得轻快,每天都在进步。</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仅仅抓体育成绩,还是不够的,毕竟文化课成绩是硬核。对于小琦,不是智商问题,而是态度问题。平时坐教室的时间短,具体表现为:早自习经常迟到,平时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外活动经常去拿快递。</b></p><p class="ql-block"><b> 针对一系列问题,我把小琦找到办公室,和他私聊说:“改变态度从早起开始,去年冬天,我经常到寝室喊你起床,主要是督促你,养成早起的好习惯。现在春天到了,你我都要学早起的鸟儿,展开勤飞的翅膀,惜时不怠。离中考还有八十多天,砥砺奋进。”</b></p><p class="ql-block"><b> 他听后点点头说:”从明天开始,老班,你在教室监督我。”我急忙回答:"可以!说到要做到。”</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小琦有赖床不起的坏习惯,即便我去寝室喊他,他一样会迟到。自从我和他约法三章以后,开始的两天,他没有迟到。中间接二连三地迟到。在反反复复迟到中,频率和时间比以前减少了,教育有了起色。学会等待,小琦会战胜自己的。</b></p><p class="ql-block"><b> 小琦近三年来变化,过程漫长,变化之突然。没有耐心,教育无门径。对于有拖延症的学生来说,教育是一场马拉松。仅有教育智慧是不够的,还需要老师锲而不舍的精神。</b></p><p class="ql-block"><b> 他们停步不前时,班主任要学会从旁边辅助或激励,学会静静地等待;他们有些许进步时,班主任要及时发现,及时表扬,持续跟踪。从全面育人的角度出发,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对学生精准施策,让他们看到自身潜力无限,树立自信,养成自律,砥砺自强,他们会健康快乐成长。</b></p><p class="ql-block"><b></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相信学生的转变,一如冬天里的立春。教书育人,心怀大爱,践行初心,永不放弃。心系学生,陪伴助力,及时鼓励,终有一天,他们会扇动一双高飞的翅膀,这许是教育的育人力量。背负闪光的春之羽,步履稳健地走在杏坛大道上。</b></p><p class="ql-block"><b> 山重水复教无路,</b></p><p class="ql-block"><b> 柳绿花红待春阳。</b></p><p class="ql-block"><b> 教如春风化雨时,</b></p><p class="ql-block"><b> 静待桃李绽芬芳。</b></p><p class="ql-block"><br></p>

小琦

体育老师

迟到

体委

满分

学生

表扬

育人

同学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