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山河学苑

<p class="ql-block">兆麟小学四年级 吕青河</p> <p class="ql-block">2024.1.20 星期六 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下午三点多,和往常一样,我跟爷爷边走边唠,谈笑风生地来到大海边。家离海很近,出了小区只走十二分钟就到了。</p><p class="ql-block">海滩的沙是面沙,像白面一样细软。我和爷爷都光着脚丫,走在那软软的、松松的沙滩上,细沙抚摸着我们的脚,很舒服,爷爷说这是天然按摩。</p><p class="ql-block">虽已严冬,但这北纬18度以南的气候还是28度左右,海水照常不凉不热的,我们一会儿让面沙按摩脚,一会儿再到海边趟趟水,真舒服啊!</p><p class="ql-block">大海水天一色,碧波万顷,我顿时觉得心旷神怡,精神焕发。我光着两脚踩沙趟水向北走, 不知不觉,我和爷爷走到了渔村边。</p><p class="ql-block">我们穿上凉鞋,来到渔村,顾名思义,是靠打渔为生的海边村庄。</p><p class="ql-block">海边港湾停的全是打鱼回来的渔船,一艘挨着一艘。地上晒鱼也晒网,有的大鱼剖开后一串一串地挂在绳子上,我们都叫不上什么鱼名。</p><p class="ql-block">村里有海产品一条街,卖的全是各种各样的鱼,爷爷也买了一盆活蹦乱跳的小鱼,装在塑料袋里拎着。</p><p class="ql-block">我随爷爷慢慢溜达着,一看太阳不高了,掏出手机一看,已快到下午六点了。虽然玩得意犹未尽,但也得往回走了,太阳快落海了,但我们离家还有十多里路!</p><p class="ql-block">赶紧往回走,爷爷拎着鱼在前面快步走,我跟在后面,这时才感觉很累很累了,不想迈步。</p><p class="ql-block">这里是中铁龙沐湾,到我们小区没有公交车,也没有出租车,私家车倒是有,但也没谁愿意带我们一段。爷爷看我实在走不动了,想向过路车打招呼,我不好意思地使劲拽着爷爷的胳膊,不让他求人。</p><p class="ql-block">正在这时,一辆车停下了,开了门,司机叔叔热情地说,上车吧,我带你们一段。</p><p class="ql-block">我们坐车到了美好龙沐湾,司机本应该转车头向家走,爷爷让司机停车,我们下车自己走,离家没几里地了!但司机叔叔看我们一老一小的,要开车送我们回家。爷爷再三推辞,司机还是坚持送我们。</p><p class="ql-block">一会便到了小区门口,爷爷让叔叔到家坐一会,叔叔怎么也不肯。我们坐在车上聊了一会,才知道司机叔叔家是尖峰人,是广州某部现役军人,回来休假的,他叫徐世前。</p><p class="ql-block">徐叔叔助人为乐的行为,使我非常感激,也非常尊敬,同时更感到军人品格的高尚。</p>

爷爷

叔叔

我们

司机

海边

趟水

龙沐湾

小区

一会

渔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