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高龄民国小姐包的光阴之美

指间飞蝶

<p class="ql-block">奶奶留下的民国小姐包迎来90岁高龄,父亲生于1936年,奶奶大婚之日是民国23年即1934年。</p><p class="ql-block">父亲和母亲结婚后,奶奶把她出嫁时的嫁妆之一,即这个民国小姐包和几样古董给了母亲,唯一就这个小姐包,母亲用它装着针线钮扣发挥着作用,藏在衣柜里从没见过天日得以保存下来。</p><p class="ql-block">90年前,奶奶挽着小姐包在民国时光轻轻辗过,时过境迁,己是物是人非,繁华落尽,终是一世沧桑。</p><p class="ql-block">90年后,年过半百的孙女挽着民国小姐包,静好安详,日子醇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取景地我特意选在弥勒寺公园,公园的前身省委2号院,不仅是父亲工作一辈子的地方,也是横跨我幼年至中年的时空记忆。</p><p class="ql-block">奶奶的一生是伤感唏嘘的旧时代女子的命运,爷爷在父亲幼年撒手人寰,家境衰败,奶奶再嫁,母子分离,给父亲的童年蒙上了不幸,新中国让父亲新生。</p><p class="ql-block">父亲是横跨新旧社会最后的一代人,也是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建设者之一。</p><p class="ql-block">而我,则是享受和平岁月,秀旗袍美的第三代人。</p><p class="ql-block">奶奶,爸爸,我,我用几张照片穿越岁月,温柔岁月,惊艳岁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民国小姐包除了里面两角角边缘磨损掉线外,外观皮革依然九成新闪着光泽,足见用料的质量品质,颜色也很洋气,登得上时尚之流。</p><p class="ql-block">近年流行复古风格,和我最喜欢的旗袍更是般配。</p><p class="ql-block">民国小姐包在83岁时,我曾详细地写过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要小姐包在手,我总要感兴趣地打开又合上,拍照也不例外。</p><p class="ql-block">因为包没有拉链,开关是水晶搭扣工艺,做工很精致,打开后会无声无息地自动锁紧,锁紧要打开,用手轻轻向上一抬又悄无声开了。</p><p class="ql-block">每次看到电视上的女间谍从小姐包迅速掏出手枪指向敌方时,我就心里有疑问:藏枪掏枪该有的拉链声音或暗扣声,难道敌方会听不见?我第一次打开包包时,才明白这民国时期造的包,在开关搭扣设计上竟会做得如此巧妙和隐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与民国小姐包般配的千鸟格羊绒旗袍,独一无二的一款手工全开襟设计,设计师说千鸟格一直是流行时尚,此款面料柔软又沉稳,很适合中年的我,三个设计特点:上肩袖,喇叭袖让整体感觉俏皮又时尚,包边用的是京派旗袍特点,盘扣是我喜欢的那种大对花。</p><p class="ql-block">这款旗袍就叫绵绵吧,取自《洛神赋》“浮长川而忘反,思绵绵而增慕”。</p><p class="ql-block">旗袍和中年女子是相互成就的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随着镜头咔咔,恍惚中似穿越了岁月,老旧宽敞的木质楼梯,旋转式的扶手,木质格式的窗子,旧时光的建筑,午后阳光将我的影子投在墙上……</p><p class="ql-block">和摄影师是配合默契的,一切都那么寂静,我的内心却是惊艳的。</p><p class="ql-block">一道美丽的旗袍风景,在新旧时光汇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终于挽着奶奶的小姐包和有年代感的建筑合影,心心念念的愿望在瞬间满足了内心,张爱玲那一句经典句再次蓦然跃上心头:</p><p class="ql-block">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p><p class="ql-block">奶奶有故事的民国小姐包,和喜欢写写故事的孙女,冥冥之中仿佛有约定,在时光的隧道里相遇着故事…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属于孙女的天空蔚蓝干净明艳,只是一抬头,我替奶奶享受了和平盛世的静好岁月,旧时光旗袍对于女子仅仅是件四季生活的衣裳;新时光旗袍对于女子却是一件附属品的衣裳,可穿可不穿,可精致可华丽可婉约,随心情随日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弥勒寺公园的省委办公楼(已成文物建筑楼),现是新中式茶馆枫叙。</p><p class="ql-block">枫叶与秋冬最是季节缠绵的深情,枫叶之美,经过了秋霜浸染、寒风考验、秋阳烘焙,呈现的季节之美,与中年女子褪去的青涩感,历经的那份岁月淡然美是最恰当的应季枫之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弥勒寺公园的枫叙,集年代建筑与时尚感,秋天里最美的氛围感小院,远离车水马龙,赏枫、喝茶、拍照,每一个到枫叙的,都难舍风景。</p><p class="ql-block">前身的省委2号院和现在的弥勒寺公园,总让我这个曾经见证50几年的过往人嗟叹不已和满满的回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枫叶醉秋色,黄菊醉心头,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尽显旗袍妩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每每看到有岁月感的苍盛绿植,建筑楼等等,前身和现在,交叉过二代人工作和生活的痕迹,只可惜父亲未能亲眼目睹现在的弥勒寺公园。</p><p class="ql-block">奶奶的孙女,父亲的女儿,于二十一世纪,在弥勒寺公园拍下最美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岁月流逝,唯有照片将美好瞬间定格,当新照成为老照时,老照就有了故事,烙着曾经的容颜与心情,见证了过往故事,就更加珍惜当下,感恩拥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图文原创】</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