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与写作是相得益彰的一对搭档

雷蒙

能够把跑步和写作完美结合起来,首推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村上酷爱跑步,热衷写作,他所谈及的跑步思想,早被广大跑者当成跑步哲学。村上认为,他的诸多创作灵感来源于跑步的路上。从此,跑步和写作,就这么在他这里挂上了钩。我既爱好跑步也喜欢文字记录,跑步七年,记载七年。把深深浅浅跑步的脚印保存下来,把点点滴滴身心的感悟提炼出来。我觉得,跑步与写作就是相得益彰的一对搭档。<br><br><br>一 跑步与写作,都是一种生活方式<br><br>跑步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每天渴望晨光熹微那一段快乐的奔跑时光。因为我是发自内心真正的喜欢跑步,所以我已经把跑步当成生活的必需品。跑步已经像吃饭、睡觉、品茶、喝酒一样,成为我不可或缺的一种需求。跑步已经平平淡淡融入我的生活,我不需要坚持才去跑步,而是本能就会想去跑步。<br><br> 同样,写作也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它能够抒发自己的情感,记录自己的成长。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输出。博客、微博、公众号、抖音、小红书、视频号等等,都离不开文字这个载体,都是我们大众写作的一种形式。每个人输出文字的时候,就是在用一种方式记录生活,当文字被写下来的时候,每个人的生活就在岁月里留下了痕迹。<br><br>二 跑步与写作,具有高度的相似性<br><br>跑步与写作,两者都是美好的事情,但都需要持之以恒的耐心。晨跑和写作,只要能坚持下去,就会收获别样的人生。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坚持下去,就能达到意想不到效果。思想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要么跑步要么写作,不是在补脑子就是在补身体。只要在路上,就会有美好的未来。 <br> 跑步是快乐是心情,写作是精神是素养。跑步与写作,都能带来身心世界的愉悦和自由。两者都为了追求遇见更好更强的自己。我喜欢跑步,因为它带给了我勇气和力量,让我拥有健康的身心世界。我喜欢写作,因为由写而产生的思考,进而自由展现自己的精神世界。我会坚持跑,我也会坚持写,在终身跑步与写作的磨练中,希望能和未来理想中的自己不期而遇。<br><br><br>三 跑步与写作,是相得益彰的搭档<br><br>长期跑步让身体强壮,能够以更好精力去写作。写作这件事,耗费心神,需要健康的身心。跑步和写作,都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事。跑的过程中,只需要专注于呼吸和脚步,不停地往前。奔跑的路上,写作灵感很有可能在那么一瞬间迸发。写作亦是如此,一个人专注于键盘敲击,就可以持续记录文字。坚持到一定程度,跑步与写作,都能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br><br><br><br>常常跑跑,偶尔写写,通过和自己交流,认识自己成长自己。跑步是对身体的锻炼,让身体变得更健壮。写作则是心灵的锻炼,让内心变得更强大。作为互补关系,实属完美。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实在是对这二者关系的最好描述。跑步与写作相互并行,让身心在愉悦跑步中得到升华。这种快乐源自于我们对健康的追求,以及对精神的探索。<br><br><br>四 一场马拉松就像写本书,与自己较劲<br> <br>路是一步一步跑出来的,书是一字一字写出来的。经过循序渐进的坚持,跑过十公里、半马的,就可以计划一场全程马拉松了。同样,把平时的点点滴滴记录,汇集提炼出来就是一本书。跑步与写作,过程虽是曲折的,但累并快乐着。很多人都觉得很难坚持,期间有无数次想要放弃。但每当熬过这些艰难的时刻,看到自己付出后的收获,就会异常欣慰。<br><br> 准备参加一场马拉松,需要成年累月的跑量积累,期间需要有氧跑、间歇跑、LSD长距离、节奏跑等一系列的系统训练。一本书的诞生,也要经历素材积累、选题阶段、写作阶段和编排阶段,期间还得经过多次修改、提炼等一系列流程。备战一场马拉松,就像一本书的诞生过程,都在长时间进行自我挑战,都是在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马拉松和写本书如同一辙,两者都是与自己较劲,它们的过程都是历尽艰辛。<br><br><br>跑步是身体的修炼,写作是心灵的修行。唯有身心的健康,才有多彩的人生,而这一切,跑步和写作都做到了。在跑步和写作这两件事情上,我并没有给自己做任何的计划,只是想在自己跑步之余记录文字,充实一下自己。在这平凡的生活中,展示不平凡的自我。我在坚持不懈的奔跑中,继续写出自己跑步的故事,我希望能够将自己这个跑步故事的边界再拓宽一点点。跑步与写作,其实就是相得益彰的一对好搭档。<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