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做的菜还原汪曾祺笔下昆明菜

指间飞蝶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汪曾祺作品,写小字会引用汪老的经典句润笔,某友就跟着我也买了汪曾祺的书,说汪曾祺的书不好看嘛,唠唠叨叨的没意思。</p><p class="ql-block">我一时不知如何回复,但书之于人,也是讲究缘分的。</p><p class="ql-block"><b>有的人是因为喜欢书而读书, 有的人是因为喜欢读书的样子而读书吧。</b></p><p class="ql-block">很是幸运,年少看喜欢的书,爸爸的单位和我工作后的单位都有图书室,订阅的杂志很丰富,特别是我工作单位的图书室,有每季购买新书的计划。</p><p class="ql-block">工作后的二十出头日子真的过得太快乐了,主打一个看书与恋爱,三十出头后转向业务书和党政报刊这些,围着业务和家庭转,临近退休年龄,再次阅读汪曾祺作品,越读越津津有味,文字里的汪曾祺,放松而从容,随意而静气,或许中年的我心态淡了,或许本身我也是个在生活中婆婆妈妈,唠唠叨叨的人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用自己做的菜还原汪老笔下的昆明菜吧。</b></p><p class="ql-block"><br></p> 干巴菌 <p class="ql-block">第一次读汪曾祺的作品是《北京文学》杂志刊登的《昆明的雨》,那年我还在读高中吧,<b>《昆明的雨》汪老写菌子:</b></p><p class="ql-block"><b>有一种菌子,中吃不中看,叫做干巴菌。乍一看那样子,真叫人怀疑:这种东西也能吃?颜色深褐带绿,有点像一堆半干的牛粪或一个被踩破了的马蜂窝。里头还有许多草茎、松毛,乱七八糟!可是下点功夫,把草茎松毛择净,撕成蟹腿肉粗细的丝,和青辣椒同炒,入口便会使你张目结舌:这东西这么好吃?!</b></p> <p class="ql-block">云南最贵最好吃的山珍干巴菌,被汪老写成有点像一堆半干的牛粪或一个被踩破了的马蜂窝。哈哈!哄然笑着这比仿虽不雅,但入口是特别好吃的张目结舌,是千真万确的,做为土生土长的昆明人,干巴菌是我一辈子的至爱。</p><p class="ql-block">干巴菌就青椒与盐巴两个调料,味觉已经很独特风味了,其菌香浓郁,嚼味鲜甜,滋嫩,回味醇香悠长,而炒时满屋子的干巴菌香味,真心价贵,也真的好吃。</p><p class="ql-block">所以汪曾祺说干巴菌是人间至味。</p><p class="ql-block"><br></p> 鸡油菌 <p class="ql-block"><b>汪老写:还有一种菌子,中看不中吃,叫鸡油菌。都是一般大小,有一块银元那样大,滴溜儿圆,颜色浅黄,恰似鸡油一样。这种菌子只有做菜时配色用,没甚味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确实鸡油菌是中看不中吃,闻着有股类似花的淡香味,素炒时要多放盐,还要味精提味。</p> 藠头 <p class="ql-block"><b>汪曾祺《葵·薤》中:</b></p><p class="ql-block"><b>北方人现在极少食薤了。南方人还是常吃的。湖南、湖北、江西、云南、四川都有。这几省都把这东西的鳞茎叫作“藠头”。“藠”音“叫”。南方的年轻人现在也有很多不认识这个藠字的。我在韶山参观,看到说明材料中提到当时用的一种土造的手榴弹,叫作“洋藠古”,一个讲解员就老实不客气地读成“洋晶古”。湖南等省人吃的藠头大都是腌制的,或入醋,味道酸甜;或加辣椒,则酸甜而极辣,皆极能开胃。</b></p><p class="ql-block"><b>南方人很少知道藠头即是薤的。</b></p> <p class="ql-block">云南藠头以开远蕌头最有名气,但家庭腌藠头很简单,晒干水分的红椒剁碎与藠头,与冰糖或红糖(要多放),适量盐和醋装入不沾油的罐和瓶即可。</p><p class="ql-block">待洁白无瑕的藠头,草字头下三个“白”字的藠头,腌到颜值晶亮透亮黄时就可开瓶吃了,甜中略带酸咸就好吃了。</p> <p class="ql-block">藠头炒肉,打个芋头白菜汤,相当下饭。</p> 茄子酢 <p class="ql-block"><b>汪曾祺在《黑芥·韭菜花·茄子酢》:茄子酢是茄子切细丝,风干,封缸,发酵而成。我很怀疑这属于古代的菹。菹,郭沫若以为可能是泡菜。《说文解字》“菹”字下注云:“酢菜也”,我觉得可能就是茄子酢一类的东西。中国以酢为名的小菜别处也有,湖南有“酢辣子”。古书里凡从酉的字都跟酒有点关系。茄子酢和酢辣子都是经过酒化了的,吃起来带酒香。</b></p> <p class="ql-block">立秋后是腌茄子酢的最佳时期,将茄子洗净切成手指粗细,待风干后蒸熟,加入米粉,辣椒,盐,粮食酒等搅拌均匀,随即入坛封存。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打开后香气扑鼻,令人食指大动。</p> <p class="ql-block">米粉是重点,现在自己腌茄子酢很方便,直接用云南有名的蒸肉米粉,也是腌茄子酢的米粉。</p> <p class="ql-block">茄子酢,配个豆腐圆子汤,下饭神器啊😘</p><p class="ql-block"><br></p> 值得一提昆明的雨 <p class="ql-block">汪曾祺写《昆明的雨》,细细品读了好多遍,才发现昆明的雨可以这样写,又可以写得这么美。</p><p class="ql-block">汪老一开篇没有直接写雨,而是写:</p><p class="ql-block"><b>宁坤要我给他画一张画,要有昆明的特点。我想了一些时候,画了一幅,右上角画了一片倒挂着的浓绿的仙人掌,末端开出一朵金黄色的花。左下画了几朵青头菌和牛肝菌。题了这样几行字:</b></p><p class="ql-block"><b>“昆明人家常于门头挂仙人掌一片以辟邪,仙人掌悬空倒挂,尚能存活开花。于此可见仙人掌生命之顽强,亦可见昆明雨季空气之湿润。雨季则有青头菌、牛肝菌,味极鲜腴。”</b></p><p class="ql-block"><b>我想念昆明的雨。</b></p><p class="ql-block"><b>我以前不知道有所谓的雨季。“雨季”,是到昆明以后才有了具体感受的。</b></p> <p class="ql-block">今年在《昆明同城》看到一张照片,胡浩美友在滇池边一处小乡村拍到的,门边挂着两片仙人掌。我一下子惊呆了。有些习俗,依然在乡野默默传承着。</p><p class="ql-block">也让我极大地满足了照片与汪曾祺文字描述的现实存在主义感。</p><p class="ql-block">这张照距离汪老写《昆明的雨》,一晃时间已快40年了。</p> <p class="ql-block">汪老的一些经典句:</p><p class="ql-block">世间万物皆有情,难得最是心从容。</p><p class="ql-block"> ——《人间草木》</p><p class="ql-block">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p><p class="ql-block"> ——《四方食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被很多人推崇收藏。可他的每一篇文字并不是被很多人阅读,读汪老的文字是需要一颗恬静的心,体会汪老对于生命的热爱,他爱众生、爱草木鱼虫、爱蔬果美味、爱世间一切美好事物,一桩桩温情往事与一株株欣荣草木浑然一起,处处可见生活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三年学会了自己与自己玩,我常常去找花花草草厮混,渐渐褪去浮躁。</p><p class="ql-block">静,再一次阅读汪老的作品,令我读后口齿留香,想要写一写,用自己做的菜和汪老笔下的昆明菜来一次心灵契合。</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