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螃蟹

华尔兹

<p class="ql-block">外孙乔杰给我寄来几只苏北宝应的螃蟹,我凭着记忆中的烹饪方法清蒸上桌, 给自己斟上一两白酒,品尝家乡的味道。顺着吃螃蟹的一道道程序,感受到螃蟹各部位的一层层美味,想起了家乡关于螃蟹的一串串故事。</p><p class="ql-block">年幼时在河边戏水,伙伴告诉我,河边扁扁的洞里面一定有螃蟹,我学着伙伴们的样子,左手拿着竹篮守着洞口,右手伸进洞里捉螃蟹,这是水乡男孩的基本技能。生性胆怯的我,每捉到一只螃蟹,都激起我心中的兴奋和自豪,我感到我也能和别的男孩一样,机敏能干,勇敢。那时的河水清澈透明,水草顺着水流在河底优雅的荡漾,鱼虾在水草间自由的穿梭游戏。河边抓鱼捉螃蟹是我这辈子记忆犹新的幸福时光。</p><p class="ql-block">关于螃蟹的另一个深刻记忆,就是父亲给我讲的故事。抗战时期,父亲参加了新四军,遇到日本兵巡逻扫荡紧的时候,他们躲在芦苇荡深处,我哥哥划着鱼鹰捉鱼的小船给他们送饭。他们有时深夜回到村里,妈妈给他们做饭吃。秋天给他们蒸螃蟹,一个年岁最小的士兵总是抢大螃蟹吃,听说他后来当大官了,父亲还有他的地址。1979年我大学毕业后在陕西临潼做人工降雨的科学试验。遵照父亲的嘱托,我和同学潘在桃去临潼附近的解放军通讯兵部队的政委家,想见一见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大形象,更想就当时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些民众议论的种种谜惑寻求答案。比如“到底是共产党优秀还是国民党好,为什么大陆的生活水准远远低于台湾的生活水平?”他未能正面回答,让我失望至极。他只是对我说,你姐姐来过,我让你姐姐给你爸爸带过一斤白糖和一瓶酒。他的语言像万把钢人扎在我心里,像一桶坚冰,刺痛并且冰冻了我的心。我和同学是借了两辆自行车,绕过十八道弯,翻过十九道梁,穿越高高低低,坑坑洼洼的陕西黄土高原的崎岖野道,满怀着期望到了解放军营地,可眼前的老军人俗不可耐。他家为我们准备了午饭,我拉着同学愤然离开了他家。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坡掉链子,下坡刹车不灵,绕过十八道弯,翻过十九道梁,这一往一返的艰辛历程,终于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一个社会,从对理想社会的追求转变为对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追逐,那些当年在芦苇荡里,与敌人周旋的革命者谁还把与民中的情感看重,奢谈真理和理想,岂不成为笑话?身份地位加个人利益最大化成为他们的灵魂。</p><p class="ql-block">餐桌上的螃蟹散发着久违的来自家乡的美味,刺激着舌尖上的味蕾,<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三分酒意让我的思绪兴奋和跳跃,更</span>鲜活了在老家吃螃蟹的记忆。大二的寒假里,侄儿小旺带我到芦苇荡深处用粘网在芦苇荡的深处捉螃蟹。网撒到河里,网头拴着一个漂浮物,作为收网的起点。他说几场秋风秋雨,螃蟹就会顺着河道,争先爬向大海,用渔网横截河道,螃蟹的八只脚就会粘连在渔网上。渔网然后又沿着河边,以50米的间隔,将几十把鱼杆插在河边的斜坡上。一切安排停当了,就躺在船舱里盖着被子,仰望星空。繁星在银河里闪烁,河蛙在水边鸣响,秋虫在草丛里轻吟,时而又有鱼儿跃出水面,此起彼伏,相互交织。凉风拂面,醒我静听大自然的田园交响曲,美轮美奂,疑似误入仙境。</p><p class="ql-block">细细的酌饮杯中的美酒,用心的品尝鲜美的蟹黄,我美极了,自感微醺。突然我意识到我眼前的思绪和人生思维怎么和螃蟹一样横行曲折,我的行为和我的人生路都与常人异样。螃蟹横行是物种基因的遗传,而我,是我选择了曲折,还是扭曲的世界逼我扭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