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游延安

顾兆杰

<p class="ql-block"> ( 2020年8月25日 )</p> <p class="ql-block"> 背景歌曲: 《 延 安 颂 》</p><p class="ql-block"> 演 唱: 顾 兆 杰</p> <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26日,我结束了黄河乾坤湾探险漂游活动,开始了我想往的"唱"游延安之行。</p> <p class="ql-block">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我敬仰的革命圣地,我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丰功伟绩!</p> <p class="ql-block">  我在纪念馆前大厅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雕像前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详细观看,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这段历史。</p> <p class="ql-block">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主力部队序列</p> <p class="ql-block"> 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力部队序列</p> <p class="ql-block">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示意图</p> <p class="ql-block"> 枣园革命旧址示意图</p> <p class="ql-block">  石刻: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名录。</p> <p class="ql-block">  我在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礼堂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礼堂中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当时正处在疫情防控期间,许多旅游景点游人不多,所以,当我来到广场上毛主席等老一代领导人雕像前,情不自禁的献上了一首《回延安》。</p> <p class="ql-block">  我见到了景区内文化广场的舞台上有两名演员在自娱自乐的表演,便与他们交流,并登台演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了毛主席在枣园的旧居参观</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毛主席旧居屋内,在墙壁上掛着毛主席挥笔写作的照片和木桌前,即兴演唱了几句《回延安》。</p> <p class="ql-block">  当年红军"关于东征的作战命令",毛主席就是在这里起草的。</p> <p class="ql-block">  这里详细的介绍了我们唱着长大的、脍炙人口的歌曲《东方红》的来历和作者。</p> <p class="ql-block">  我参观在枣园的中央军委的作战室和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  我在枣园参观了周恩来和王稼祥、朱德旧居。</p> <p class="ql-block">  石刻:《红星照耀中国》,作者是:美国记者,埃德加 斯诺。</p> <p class="ql-block">  我在书写枣园标致性石刻边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了南泥湾,在巨大的党徽雕塑前庄严宣誓。</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南泥湾的良田边拍照</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南泥湾绿油油的田边,即兴演唱一首《南泥湾》。</p> <p class="ql-block"> 杨家岭革命旧址游览图</p> <p class="ql-block"> 我参观杨家岭毛主席旧居</p> <p class="ql-block"> 我参观杨家岭周恩来旧居</p> <p class="ql-block">  经过一整天的旅游,傍晚才来到了宝塔山下,趁着太阳还没有落山,景区还没有关门,我赶紧去游览宝塔山。</p> <p class="ql-block">  我应该是最后一位进入宝塔山景区的,我急忙往山上走,天色已晚,不断遇到下山的游客。</p> <p class="ql-block">  当我来到宝塔傍,已看不到几位游客了,非常静,我忽然感觉到,好象为我特别的安排了一个游览宝塔山的专场。</p> <p class="ql-block">  我正在宝塔山上的广场周边向山下观赏延安美景,观看延水河的时候,忽然间,宝塔的装饰灯光点亮了,啊!太美了,这就是为我送来的惊喜和厚礼吧。我高兴极了,顿时就想高歌一曲,献给巍巍的宝塔山,献给革命的圣地延安。于是,在灯光灿烂,神圣的宝塔傍,我录制了这首《战士歌唱毛主席》。恰恰在这时,一轮明月忽然间出现在了宝塔傍的天空上,好象是事先设计好的位置,完整的出现在了我的视频中,太神奇了。之后我经常在想,是我一生中非常崇拜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定是他老人家特别为我安排的,否则,可法解释。</p> <p class="ql-block">  我在宝塔山上广场边,拍摄宝塔山下延安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  天色已晚,宝塔山上已无游客,于是,我兴致勃勃的下山。</p> <p class="ql-block">  在返回的途中,我在延河岸边,拍摄到宝塔山完美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的傍晚,我又来到延河岸边,趁着天色还亮,朝着远处灯火辉煌的宝塔山,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梁家河,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是上世纪7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插队落户生活了7个年头的地方,我来到这里参观学习,了解习总书记当年的知青生活。</p> <p class="ql-block">  在梁家河的一个小经销店里,我见到柜台上摆放着一张照片,是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期间与知青和村里的青年们的合影,其中,这位店主人也在这张照片上,他经销的产品中有一个草冒,而且店主人还自己在草冒上书写了三个字"梁家河",字写的还不错,草冒即有纪念此行的意义,又能遮阳避雨,与是,我就买了这顶草冒并戴上,与当年在梁家河同习总书记共同生活过7年的店主人拍照留念。而且,在这几年间,我经常戴着这顶草冒,带领抚顺市冬泳协会,参加建设各个冬泳基地的义务劳动。</p> <p class="ql-block">  结束了梁家河的参观后,在返回的途中,无意中发现梁家河的村口有一个大池塘(一定是近些年新建的),于是,我驻足拍照。</p> <p class="ql-block">  池塘水面不是很大,水面平静,水深在2米左右,因周边及池底都是黄土,所以水质一般,应该没污染。到梁家河参观的游客,应该不会发现这里。</p> <p class="ql-block">  我难已控制急迫的心情,立即换上泳装,跃入池水中畅游。我在想,中南海不会允许我们游泳的,但能在梁家河畅游一次也是难得,习近平总书记很喜欢游泳,当年知青插队生活的7年中,很可能也在此处游过泳。</p> <p class="ql-block">  在梁家河村口池塘中畅游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  这个池塘也应该是旅游影点,周边也有一些房屋和设施,很可能是疫情防控,游人太少,暂时不经营了。一般情况下,游人是不会发现这个池塘的。</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了著名旅游景点,游览黄河的壶口瀑布。</p> <p class="ql-block"> 我在壶口瀑布岸边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面对眼前奔腾咆哮的黄河,我即兴演唱《怒吼吧黄河》。</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壶口瀑布下游的直升机停机坪,准备承坐直升机,从空中游览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象。</p> <p class="ql-block">  我在黄河岸边直升飞机前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我坐在直升机上,从空中游览壶口瀑布和两岸群山(在地面上看不到)的壮美景色。</p> <p class="ql-block">  从空中俯视黄河壶口瀑布,你会发现,壶口瀑布是因100多米宽相对平缓的黄河水面,忽然间在河道间出现了一个三五十米宽的大断裂带,落差近十米,造成上游大面积河水集中涌入断裂带,形成了万马奔腾,巨浪咆哮,波涛翻卷,急流直下,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p> <p class="ql-block">  我游览黄河壶口瀑布后,结束了这次旅行,收获满满的回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