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黄河"九曲乾坤湾"三次探险漂游

顾兆杰

<p class="ql-block"> ( 2019年8月25日 )</p> <p class="ql-block">   背景歌曲: 《 梦回乾坤湾 》</p><p class="ql-block"> 原 创: 药 小 云</p><p class="ql-block"> 演 唱: 顾 兆 杰</p> <p class="ql-block">  顾 兆 杰:</p><p class="ql-block"> 永 和 九 曲 乾 坤 湾 探 险</p><p class="ql-block"> 晋 陕 黄 河 大 峡 谷 漂 游</p> <p class="ql-block">  2019年秋,应太原市冬泳协会段铸主席之邀,来到太原市,准备参加黄河乾坤湾首次探险漂游活动。</p> <p class="ql-block">  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于8月24日来到黄河岸边永和县的乾坤湾(又在2020年和2023年连续三年),在阁底乡于家咀村同全国各地泳友相聚,探险漂游乾坤湾。</p> <p class="ql-block"> 著名的"乾坤湾"权威介绍</p> <p class="ql-block">  于家咀村,是当年红军东征,回师西渡的黄河渡口。</p> <p class="ql-block">  于家咀对岸,就是陕西省延川县</p> <p class="ql-block"> 红军长征路线图</p> <p class="ql-block">  我在黄河岸边漂流探险活动会场背景(有点小)前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为泳友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8月25日清晨,我们第一漂游小组十几人同乘小客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3个小时,来到漂游起水点于家咀上游15公里的入水点的阴德河村。</p> <p class="ql-block">  主办方为漂游探险安全保障安排的冲锋舟已停靠在岸边。</p> <p class="ql-block">  漂流前,我在入水岸边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与吉林泳友兄弟(哪都敢游)合影</p> <p class="ql-block"> 与全国各地的泳友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各地泳友们列队黄河岸边准备出发</p> <p class="ql-block">  入黄河,开始漂游15公里乾坤湾</p> <p class="ql-block">  乾坤湾沿途15公里,看不到村庄,见不到人烟,两岸特有的地貌,经过千万年河水的冲击,形成奇特的大自然景像,非常壮观。</p> <p class="ql-block">  游到平缓水域,我尽情的展示各种泳姿,与黄河亲密融合。</p> <p class="ql-block">  遇到急流险滩,波涛汹涌,大浪翻卷,惊险刺激。</p> <p class="ql-block">  乾坤湾地势落差大,流速快,15公里的距离,1个小时就漂游到达了起水点。</p> <p class="ql-block">  黄河黄河,水真黄,"跳进黄河洗不清"就是这么来的。</p> <p class="ql-block">  泳友们纷纷在黄河岸边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我在于家咀渡口起水点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在写着所有参加黄河乾坤湾探险漂游泳友名字的纪念牌前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在黄河人家大院中拍照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与资深的冬泳老人,武汉市的宋世安老师在黄河人家合影。</p> <p class="ql-block">  与广西林义坤主席和孙主席合影</p> <p class="ql-block">  于家咀村通往黄河岸边的半山坡上,修建了一个小山庄,全是小木屋,周边景色非常美好。</p> <p class="ql-block">  我被安排,居住在小木屋休息,下边就是黄河渡口。</p> <p class="ql-block">  于家咀村,地处永和县、阁底乡,是山西省的最西端,交通不便,经济比较落后。</p> <p class="ql-block">  活动之余,我来到了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参观留念。</p> <p class="ql-block">  2020年8月20日,再次来到太原,准备前往永和县,阁底乡,继续探险漂游乾坤湾。在汾河边,与各地泳友相遇,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我在汾河岸边跳水,畅游汾河</p> <p class="ql-block">  由太原市冬泳协会秘书长牡丹花和泳友陪伴,逆水畅游汾河登上河心岛。</p> <p class="ql-block">  8月21日,我们驱车来到了于家咀黄河人家,准备重游乾坤湾。</p> <p class="ql-block"> 于家咀黄河岸边漂游活动现场</p> <p class="ql-block"> 乾坤湾漂游探险启动仪式</p> <p class="ql-block">  主办方宣布活动开幕并介绍嘉宾</p> <p class="ql-block">  我代表抚顺市冬泳协会,向太原市冬泳协会赠送锦旗,上面写到:开拓永和九曲乾坤湾探险,泳士晋陕黄河大峡谷漂游。</p> <p class="ql-block">  我被邀请在启动仪式上,为广大泳友们现场即兴演唱永和县本地创作的歌曲:《梦回乾坤湾》。</p> <p class="ql-block">  我现场指挥广大泳友们共同演唱:《保卫黄河》。</p> <p class="ql-block">  我双手举着我自己创作的对联,在启动仪式上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清晨,我们从起水点于家咀驱车3个小时,经过湾湾曲曲的山路,来到了漂游活动上游15公里的下水点阴德河村。</p> <p class="ql-block">  活动中巧遇山西省长治市老朋友,一起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我与长治泳友韩建才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泳友们入水出发,漂游乾坤湾</p> <p class="ql-block"> 我漂游中自拍录制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  经过1个小时的漂游,来到了起水点,泳友们高兴的在岸边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黄河水确实很黄,让泳友们真正的领略了什么叫做:跳进黄河洗不清。</p> <p class="ql-block">  我手拿水下摄像机在黄河岸边留影</p> <p class="ql-block">  我在第二届探险漂游周展板边留影</p> <p class="ql-block">  回到住处,靠在躺椅上,还在回味那漂游黄河,美好刺激的场景,享受着探险漂游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与老朋友武汉的宋世安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 我与张梅、王艳老师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我与武汉东风集团的张总合影</p> <p class="ql-block">  我与湖北武汉的泳友们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与各地的泳友在餐厅中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晚上,泳友们聚在小木屋里面品茶,交谈,话语不断。</p> <p class="ql-block">  活动之余,来到了乾坤湾地质公园,又与长治泳友相遇,缘份啊,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我与长治泳友韩建才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  与老朋友武汉的宗世安老师合影</p> <p class="ql-block">  泳友们共同在乾坤湾标致性的景观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活动之余,从于家咀的黄河岸边渡口,乘冲锋舟,来到了黄河西岸,陕西省延川县的清水湾渡口。</p> <p class="ql-block"> 黄河西岸清水湾景区导游图</p> <p class="ql-block"> 黄河清水湾渡口和景区介绍</p> <p class="ql-block">  这里是1936年5月2日,毛主席率领东征队伍西渡回陕的登岸处。</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清水湾黄河渡口岸边,情不自禁的唱起了《怒吼吧黄河》。</p> <p class="ql-block">  我乘坐冲锋舟,飞驰在波涛汹涌的黄河上,更清楚、更直观的感受黄河的奔腾气势。</p> <p class="ql-block">  我在清水湾黄河岸边,多角度观看、欣赏着祖国的母亲河。</p> <p class="ql-block">  2023年8月18日再次来到永和县,阁底乡于家咀村,第三次探险漂游乾坤湾。</p> <p class="ql-block">  活动之余,我又来到了乾坤湾标致性的观景台上,放眼望着山下来回湾转的九曲黄河,欣赏着乾坤湾这独特、壮观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  我放声歌唱,歌唱着怒吼的黄河</p> <p class="ql-block">  照片、摄像:多位泳友提供,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