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课题研究的教育论文凝练途径研修思考

栖霞督导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研修心得</h3> &nbsp; &nbsp; &nbsp; 2022年11月4日,我们第八届研修班成员齐聚云端,进行了《基于课题研究的教育论文凝练途径》的主题研修。教育论文的凝练是课题研究实践过程中的关键。通过深入研究课题并准确凝练出论文的主旨与要点,可以大幅提高论文质量和学术价值。<br>&nbsp; &nbsp; &nbsp; &nbsp;首先,梳理文献和资料是教育论文凝练的基石。通过系统地查阅相关文献和资料,可以了解已有研究的成果和学术观点,有助于清晰自己的研究空白和研究角度,并为论文的凝练提供必要的背景知识。李进老师指出通过文献阅读,可以界定课题研究关键词、借鉴前人的研究方法并避免无意义的重复研究。针对这一理念,我重新思考了我课题研究的第一版论文,发现我在论文中缺失了语法作业设计原则这一环节,这正是对于目前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的原则的重新梳理和创新。<br>&nbsp; &nbsp; &nbsp; &nbsp;其次,提炼问题和目标是教育论文凝练的核心。在研究课题的过程中,围绕问题进行思考提炼出能够贯穿全文的核心问题,最终确定课题研究的目标和意义。同时,确保研究目标的可实施性和研究问题的可回答性。这样一来,论文凝练就有了清晰的方向和明确的目标,有助于整个研究的系统性和连贯性。在我的第一版论文中,我缺失了对于核心素养这一理念的解读,尤其是教—学—评一体化并没有在作业中深度的体现。<br>&nbsp; &nbsp; &nbsp; &nbsp;再次,合理组织研究结构是教育论文凝练的创新。在写作过程中,可以使用逻辑框架图等工具将各个部分的内容进行合理组织和安排。同时,准确提炼出论文的要点,重点突出逻辑清晰的行文对于读者阅读和理解论文具有重要意义。在我的修改论文中,我增加了作业设计的路线图,让读者能够清晰地掌握语法作业设计的方法。<br>&nbsp; &nbsp; &nbsp; &nbsp;最后,注意论文的语言凝练和表达方式。在撰写论文时,要注意用简练准确的语言进行表达,避免使用冗长模糊的文字。另外,注意遵循学术写作的规范和格式要求,包括引用和参考文献的著录、段落结构和语法的正确使用等。这有助于论文的清晰度和可读性,提高读者对论文的认可度和接受度。<br>&nbsp; &nbsp; &nbsp; &nbsp;由此可见,基于课题研究的教育论文凝练是一项艰巨而关键的任务。通过梳理文献和资料、提炼问题和目标、合理组织研究结构以及注意语言凝练和表达方式,可提高教育论文的质量和学术价值。这些途径的运用能够使课题研究的成果准确传达给读者,为教育研究的发展和推广做出积极贡献。<br>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修改后论文</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