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悟卡: “被强迫”时你是选择愉悦还是郁闷?

赵瑞

<p class="ql-block">渐悟卡:闻思修模板如下——</p><p class="ql-block"> 闻:听到看到感悟到的一个观点(观念、思想、方法)</p><p class="ql-block"> 思:举一反三。由这个观点我想到了什么?与我的生活有什么关联?</p><p class="ql-block"> 修:我今后怎么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闻:宁愿“被迫”也不愿over</p> <p class="ql-block">  思:人生都有被迫的时候,当你被强迫不得不做的时候,你会怎么选择?</p><p class="ql-block"> 是选择抗拒?还是不情愿的接受?还是愉快的配合? </p><p class="ql-block">(这里假设“被迫”都是“不得不”做的事,都是约定俗成的规矩规定,比如机场安检。而不是无理要求,比如校园霸凌。)</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选择A——抗拒是行不通的,是达不成目标的。不安检就上不了飞机,去不了想去的地方。 选择 B——不情愿的接受,你是有情绪的,心里是不舒服的。不如选择C——愉快的配合。既然必须安检就愉快的接受安检,甚至可以和安检员调侃几句。是不比一肚子的抱怨、脸满脸的不高兴,心里要舒服得多呢!</b></p> <p class="ql-block">  其实这种被迫接受无所不在。比如你的同学大都在1m75左右,而你呢只有1米65的个儿。你不接受自己个子矮这个事实,整天闷闷不乐,能解决问题吗?只能让你的情况越来越糟糕。</p><p class="ql-block"> 再比如,你的孩子在学习方面没有天赋,考试就是考不过其他同学。你不接纳,每天回来批评他、指责他。最后的结果就是孩子厌学了,躺平了。</p><p class="ql-block"> 与其这样,我们就不如愉快的接受这个现状,相信一切的发生皆有利于我,都是来成就我的。你就会在垃圾里发现金子,就会在危机中看到机会。</p> <p class="ql-block">  宁愿被强迫也不选over,这里的over是玩完,一命呜呼的意思。还拿过安检来说:如果你选择a拒绝接受安检。那么你就完不成任务。就会被降职降级,就会抑郁。如果继续采取抗拒的态度不接受现状,你的抑郁会越来越严重,直至生命终结over掉。选择b带着情绪接受也是一样,你经常陷在负面情绪里,身体就会得病。如果你继续不接纳自己得病这个事实,病情就会越来越严重,直至死亡。</p><p class="ql-block"> Over推理过程有点简单粗暴,但道理显然是对的,想想如果我们整天陷在负面情绪里,迟早会影响我们的身体,会让我们提前结束生命,也就是over了。与其这样,为什么我们不能愉快的接受呢 ?!</p> <p class="ql-block">  就像老师说的那样。事情发生了,没有好坏之分,是我们对这件事情的理解有好坏之分。当你理解它是坏的不好的事情,结果就向不好的方向发展了。但你认为它是来成就我的时候,就会在事情中找到有利于我的方,面事情就会向好的方面发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后再遇到事情的时候,你是消极悲观的应对?还是积极乐观的看待呢? 我们应当向这开发区楼前的广告牌上写的八个大字一样:解放思想,奋发进取。</p> <p class="ql-block">  修:既然抗拒是思路一条(最终通向over),那就不抗拒,选择接纳。既然被动的接纳、带情绪的接纳,最终通向的也是Over,那就选择主动的接纳、喜悦的接纳。接纳什么呢?接纳所有来到我身边的人和事,而且是主动的接纳、喜悦的接纳。</p> <p class="ql-block">  就拿玩红黑游戏来说,因为没有听清楚游戏规则也没有向老师提问,被老师骂的时候狗血喷头。我想上台分享:虽然我们的游戏失败了,无可挽回了,但是人生还没有OOver还有挽回的机会。被老师醍醐灌顶的骂一顿。我们在今后接受任务的时候,就会想到今天老师的那些话就会事发。清楚的知道对方的要求是什么。而不是凭自己的猜想演绎。去回应对方。 </p><p class="ql-block"> 另外,老师讲解后最终证明我的思路是对的。但我为什么没有坚持呢?为什么我没有主动站出来?为什么没有当那个组长,带领大家赢得游戏呢?这是反思(不是自我否定)。老师最后点评的时候说因为你软弱、不自信,不敢站出来。你本来可以活成一条龙,却活成了一条虫。当然老师并不是说我,说的是大家。但是我感觉被骂的人就是我。想想自己确实有这样的情况,在可以站出来的时候,因为害怕风险,选择了逃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继续问自己为什么选择逃避,而不是担当?有不够自信的原因,继续追问自己为什么不自信呢?因为没有深入研究,没有必胜把握。就拿黑红游戏来说,更重要的原因不是我不敢站出来,而是我没有高清情况,我不敢确定怎样才算赢,是一个组正分胜过另一组就算赢,还是两个组总分儿最高才算赢。</p> <p class="ql-block">  要说坚持,那个时候我应该坚持——就是当老师多遍重复规则之后并宣布两个组分开的时候,虽然错过了最佳时机,但毕竟还没有实施,两个组那时候还没有走。我完全可以坚持——我提问了老师说错过了提问环节,但是老师讲完了最后分组之前也没有再让大家提问。虽然当时我提问晚了一点,但是总比不提问没有搞清楚游戏规,就开始游戏则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上种种情况的出现,都是最好的安排。让我懂得了:准确理解对方意图的重要性。懂得了及时沟通的重要性,领悟了把握时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的重要性。领悟了该出手时就出手的重要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