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 车轴山:钟灵毓秀孕名校

老山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4月29日 </b><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丰润到宁河</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天气:</b><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多云转晴</b><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气温:</b><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22~10℃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西南风转北风: </b><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4~5级转2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骑行70公里 </b><b style="color:rgb(237, 35, 8);">总行程735公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看上一篇内容,请点击:</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qgagq5l"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辽滇万里铁驴行 D9</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从头看起,请点击:</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pjt9vxc"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辽滇铁驴万里行 D0</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昨晚还是8点多上床休息。早晨3点多醒来,外面,天一直在下雨。我也不着急。先吃早饭。</p><p class="ql-block">又煮了一锅稀面条,里面除了放荤油,调料和干菜外,还卧了一个鸡蛋。然后,馏了馒头和花卷,还吃了一个煮鸡蛋,还有黄瓜、生菜蘸大酱。吃的挺饱挺香。</p> <p class="ql-block">吃完早饭,雨还没停,暂时不能出发。</p><p class="ql-block">昨天的自行车后视镜的旋转头部分折了。又开始修理它。找了一个细的长螺丝,点燃带来的蜡烛烧热,穿到塑料旋转头里面固定,这一面儿,在固定端部分拧上螺丝帽,锁死。这下用铁螺丝杆做链接,不会再断了。</p><p class="ql-block">修理好以后已经6:15。雨也停了。</p><p class="ql-block">离开旅馆,出发上路。</p><p class="ql-block">6:47,骑行8公里,来到了丰润县著名的车轴山。</p> <p class="ql-block">丰润八景之一的“孤峰独秀”,指的就是草木葱郁,灵气十足的车轴山。</p> <p class="ql-block">车轴山在丰润县城南10公里,是一处平地而起的孤峰,因辽代此处林深草密,是“轴辕”木材主要产地而得名。这里原有始建于辽代、规模宏敞的寿峰寺。 山上有三塔:车轴山顶上,中建有一座无梁高阁,两侧起建浮屠,使山体含蕴了浓郁的幽古秀雅之风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上这样介绍:无梁阁,又名无量阁、五大观音阁、万佛无梁阁,是车轴山顶上的主体建筑。据(大明万历三十六年重修万佛无梁阁碑记)记载,“阁重修于宋(应为辽—笔者注)重熙六年(公元1037年),其初不知谁氏,旋巧技,无梁木,以起之”。通体皆用砖石构筑,无攘木,故以得名。无梁阁造型纯朴浑坚,玲珑秀拔,具有辽代建筑特点,分上中下三层,四周是红色墙壁,阁顶为单檐歇山顶,顶上为黄绿琉璃瓦覆盖,阁檐四周翼角向上卷翘,具有一种凌空欲飞之势。各楷角椽头龙首木雕上悬挂铁铸风铃,阵阵叮隆作响的铃声,使车轴山上的环境气氛显得更加秀雅、清幽。</p><p class="ql-block">无梁阁一层大殿,塑足踏莲花,身披瑛路的五座观音菩萨像,前面塑哼哈二将佛像,两侧塑四大金刚踩八怪佛像。二层大殿正中塑如来佛像,两侧塑二郎神杨俄和托塔天王李靖神像。二层殿外建有汉白玉雕刻的环绕围廊,围廊上还刻有龙、凤、流云图案。三层大殿塑有十八罗汉佛像。无梁阁各层除塑制了数十座佛像’外,还绘有举不胜举的佛像,故此无梁阁又称为万佛无梁阁。</p><p class="ql-block">登临无梁阁四外远眺,是游历车轴山最引人入胜的内容。站在二层大殿外面的围栏或三层大殿之内放眼四顾,燕山连绵,迭荡起舞;田畴错绣,美如画图;便水泥河,银链蜿蜓;唐山重镇,新姿尽展;渤海浩森,烟波接天……令人心旷神怡。正如丰润清代诗人魏元枢《登无梁阁》所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一峰何处生,括地如邱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千切根焉托,直从鳌背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峻增高未极,中涵造化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伊是何年人,建阁摩星斗。</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塔势并倚天,俯瞰云霞首。</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登临四望开,惟与绛霄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南极潇湘目,万里可引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北眺百二城,雄关悬臂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左右指虚无,日月穿户胎。</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长啸动天动,沈海入吾口。</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何须问蓬莱,大观能不朽。</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在无梁阁两侧还各建一座宝塔,据说东面那座塔很久以前毁于雷电之中,后来,民国初年,车轴山中学在此建校时,在原塔基址上建了一座灰石结构、高20多米的文昌阁。</p><p class="ql-block">西面那座保留到现在,人称药师灵塔。药师灵塔为八面形圆锥体,密楷实心,十三级,高28米,底座周长36米。药师灵塔各层建有许多佛完,里面各置放一个砖雕佛像。据说懂得佛学知识的人可以逐个说出砖雕佛像的名字,假如您说不出它们的各自名字,但是它们不同的形貌体态,会使您对佛界广漠深邃的内容,产生许多遐想和沉思。</p><p class="ql-block">在无梁阁的右前方,盗立着“大辽契丹国”刻立的石经幢,左前方盗立着明万历重修万佛无梁阁的碑刻。</p><p class="ql-block">三座建筑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矗立于孤峰之巅,犹如冲天笔架,象征着丰润人民崇尚诗礼的美德,它们与山脚下车轴山中学内的仿欧建筑、现代楼群、参天古树融为一体,互相映衬,构成了一大奇观。</p> <p class="ql-block">车轴山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它的前身是始建于1903年的遵化州官立中学堂。辛亥革命以后,在此基础上建起了车轴山中学。</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所历史悠久、传统光荣、治学严谨、人才辈出的历史名校,是河北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之一,建校百年来为祖国的革命和建设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才。</p><p class="ql-block">下图是车轴山中学的大门</p> <p class="ql-block">车轴山中学因建在车轴山下,校园独具特色。以山巅古迹无梁阁为起点,向南延伸到操场的戏楼,确定一条中轴线,依山顺势,依次建筑了罗马式两层小楼的图书馆、高大宽阔的会议室、校长室、会计室、传达室,最南边是牌坊式铁格扇大门。中轴线两侧,呈雁翅排开,修建了300多间房屋,组成了各式各样的教学区和斋宿区。建校时美专毕业的郭校长,为后人创造了一座宏伟别致的艺术园林式的校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不仅校园美观,学校的教学质量也极为突出,在几位有情怀的校长主持下,把丰润中学成了全国一流水平的名校。在国内享有“南无锡、北车中”的美誉。</p><p class="ql-block">这样著名的学校,这样美丽的风景,这样富有文化内涵和建筑特色的校园建筑和古迹遗存,不能进去亲眼观瞻和目睹,真是令人十分遗憾。</p><p class="ql-block">只能根据网上的介绍,凭空想象了。</p><p class="ql-block">下图是从大门拍到的车轴山</p> <p class="ql-block">离开了车轴山中学,继续骑车上路。</p><p class="ql-block">虽然刚下过雨,但天儿很快放晴,太阳明晃晃挂在天上,天也开始热了。我一看温度计已经达到了29度。</p><p class="ql-block">8:30已经骑行了30公里,我现在是在唐山的西环路上骑行。这是唐山的二环路。路况不错。</p> <p class="ql-block">继续前行,前面出现了一座西洋风格的大酒店。非常宏伟漂亮。</p> <p class="ql-block">在唐山外环路上,路旁高大的树木下还有一趟小树。不知道是什么品种,鹅黄的叶子,与后面的大树上的绿色叶子相映成趣。</p> <p class="ql-block">路上的摄像头密密麻麻,不知道都在监控些什么。</p> <p class="ql-block">11:30,已经骑行了60公里,我早就离开了河北,进入了天津市境内。</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受主城影响,这边出现很多西式风格的建筑。很漂亮,很有特色。</p> <p class="ql-block">下午1:00骑行了70公里,到达宁河县的芦台镇。这里是我今天的目的地。</p><p class="ql-block">今天不准备继续往前骑行了。</p> <p class="ql-block">这里,8年前我第一次开始十年十万里的长途骑行,那年的骑行是走运河。那一次我曾经从这里经过。</p><p class="ql-block">就在这里,发生了一件令我十分难忘的事情。</p><p class="ql-block">那时候刚刚开始长途骑行,因为在家养成了午睡的习惯。所以中午总感到发困。通常如果有条件,我会找个地方铺上防潮垫,小憩一会儿。休息十几分钟。</p><p class="ql-block">就在那次骑行到这里的时候,我看中了宁河县芦台客运站对面儿路边的小公园。我把自行车推到公园里面,在一个外边人看不到的地方。打开防潮垫儿,躺下休息。因为有些疲劳,竟然眯着了。</p><p class="ql-block">大约20分钟以后,我醒过来,看自行车和身边的东西,都安好无缺。可一低头看我的旅行帽里,竟然放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有七块骑自行车的朋友们最喜欢的高能高热食品士力架。</p><p class="ql-block">这让我大为惊奇,疑惑中仿佛仍在梦中。我四周看了看,周围空无一人。我想送我士力架的朋友已经走远了。我断定,这一定是哪个好心的同样喜欢骑行的朋友路过这里,看我是个长途骑友,就把他随身带的士力架送给了我。</p> <p class="ql-block">这件事儿让头一次骑长途的我真的很感动。</p><p class="ql-block">我之前知道,长途旅行的人们,常常会获得善良的人们善意的帮助。很多骑车长途旅行的朋友,都曾经得到过路人馈赠的食品和水果等。而在我,这却是第一次。这件事让我真实地相信这个世界上确实还存在着很多美好的东西和许多善良的人们。</p><p class="ql-block">那一次,我没能结识那位好心的朋友,没办法对他当面说一声谢谢,内心颇觉遗憾。我当时对这位好心朋友不求回报的善意帮助无以言谢,只能在心里暗怀感恩之情,下决心在此后的人生旅途中,把这种爱心和善良传递下去,发扬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良和美好。我想这也是这位善意帮助别人的朋友最大的心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巧的是,就在几天以后骑行到淄博附近,我遇到一个50多岁,穿着很干净,很体面的中年人向我求助。他说他出来,车被人扣了,钱也没了,回不去家了,问我能不能帮助他。我问他家在哪里,他说是济南附近的某个地方。我想这里坐火车到济南也没多远,几十块钱足够了。兜里没零钱了,我就给了他100块钱。他要我的电话号,说将来还我,我说算了,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将来遇到有困难的人帮助一下就好了。</p><p class="ql-block">让我把这段经历发到微信上以后,好几个朋友都对我说,那个人可能是骗子。主要是现在骗子太多,人和人之间缺乏信任感。不过在我看来,那个人不大可能是骗子,那个人向我要钱的时候,那种紧张窘迫的表情,一看就是头一次开口求人,怕我不信任他,马上拿出车钥匙,驾驶证身份证等,急头白脸的急于证明自己身份,这样的人你没有理由不相信他。</p> <p class="ql-block">这次再来宁河,本想找一找当年的车站和小公园。可是8年的变化实在太大。现在的芦台已经变成了一个面积二十几平方公里,高楼林立街道纵横的中型城市。客运站也不知道搬去了哪里。所以终是没找到。</p> <p class="ql-block">在繁华的芦台,我骑车转了半天才找到了一家小一点的旅馆。找了一个小单间儿住了进去。这个房间没有我昨天住的大床房一半大,价格却翻了一倍。没办法,谁让它属于天津市。</p> <p class="ql-block">放好东西,先上街采购。</p><p class="ql-block">本来想买点菜和肉做炖菜,吃大米饭。</p><p class="ql-block">可这附近没有大超市,只好在小超市里又买了一袋速冻饺子。并在旁边的水果店买了一袋橘子。</p><p class="ql-block">回到旅馆,先把饺子煮了吃了,觉得量有点少,又热了馒头,就这饺子汤和生菜蘸酱吃了半拉。这下才觉得吃饱了。</p><p class="ql-block">吃完饭,有点发困,又睡了半个小时。</p><p class="ql-block">醒来后,又冲了个热水澡,顺便儿把几天来积攒的一脸胡子刮了。</p><p class="ql-block">收拾干净以后,回到房间,开始整理今天的游记。</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内容就这些了,就到这里吧。</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继续看下一篇,请点击:</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qjrog9d"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辽滇万里铁驴行 D11</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