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羽(23年3月27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岁羽(23年3月27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夜很早醒来,翻来覆去了会儿,看时间5点。那半个钟头难捱。铃响,立马起来。</p><p class="ql-block">洗脸后,坐炉边,开始写字。今天回忆至小家电柜,实在不愉快,我不知那些年的虚度到底在生命里留下了什么印迹?消极一些说,什么意义都没有——唯一的意义,只是让我今日更珍惜——如此一想,它还是有意义的。</p><p class="ql-block">起床时,我就去看你,担心你又掀被。可是一看,你的床空空如也,你又跑到妈妈那间,和妈妈妹妹睡了。怎么昨夜你又不一个人睡了呢?是看《斗罗大陆》,又做梦了吗?</p><p class="ql-block">7点,妈妈起来,问我——怎么不喊你?我说,他不是和你们在一起睡吗?</p><p class="ql-block">起来了,妈妈责问我,数学作业都做了吗?我说只完成了一样。这两天你们大概在学对称,轴对称。昨晚剪那个小人,还费了点思量。我赶紧又帮你剪了几个,妈妈帮你做了个陀螺。</p><p class="ql-block">下楼送你,发现昨夜下雨了,只是不算大,地面微湿,电动车上有雨痕。走动起来,没想仍有蒙蒙细雨,不一会儿就模糊了我的镜片。恍惚着,送你到学校。返回至家门口小巷,我打电话给妈妈,叮嘱她和妹妹穿暖和,想必靖安气温又要低一两度。结果,我又跑到楼上,带妹妹爬了爬楼梯。然后和妈妈一起下楼。等妈妈打到了车,去新体育馆坐韦俊祎妈妈的车后,我才去学校。如果天气温暖,我就骑车送妈妈和妹妹去了。</p><p class="ql-block">到了学校,我第一节没有课,坐办公室电暖炉旁。杨新会老师边改作业边和我聊。听到我仍有点冷咳,她建议我喝川贝枇杷膏。</p><p class="ql-block">第二节在图书馆,简单复习了一下《孙权劝学》和《卖油翁》后进入新课学习。让学生初读《阿长与山海经》,谈阅读感受;然后明确预习提示和课后思考探究一,让学生再读课文,明确围绕阿长写了几件事,孰详孰略,由此看出阿长是个什么人。</p> <p class="ql-block">第三节在351班,我没有让学生初读,而直接抛出问题,然后带着三个问题阅读课文。</p><p class="ql-block">第三节下课,我直接回家。我煮了饭,煎了鸡蛋,切了洋芋粒,煮了小瓜。时间到,我去接你。你看见我,又笑了,我爱怜地牵过你的手,喊“小兔,野兔”。你一路问我“爸爸,我们去奶奶家吃饭吗?我们吃什么饭,吃什么菜?”回到家,你先吃了一碗鸡蛋洋芋丁炒饭,又添了半碗白米饭。今天饭量可以。</p><p class="ql-block">午饭后,你做作业。今天中午,我不知为什么那么疲倦?坐着等你,就眯上眼昏昏欲睡了。终于,你说:“爸爸,写完了。”“上床。”我说。</p><p class="ql-block">等到躺到床上去时,我却又睡不着了。就那么躺到1点35闹铃响。艰难地把你喊起来,送你到学校后,我就去了我学校,天气冷,也没什么停留的意义。</p><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我们听彭娟老师的公开课,她上《台阶》那一课,虽然仍是抓住小说三要素,但切入角度很新颖,紧扣考点训练能力,节奏紧强度大,非得小班的学生才能跟上。评课时,大家畅所欲言,每个人都说了自己的收获。</p><p class="ql-block">评完课,我去年级办公室交了记录表,回办公室放听课本,看了桌上刚收上来的周记本,本该改改,可又回家了。看到修园的樱花,水红的,仍新鲜;还有一树白色的,我感觉红与白相衬也很好看。校门旁的两棵桑树都已经冒芽苞了。只是天色阴郁,无甚喜气。评课时,大家都说,花都已经开了,这冬天还没有过去。南高原的晴暖来得迟啊。</p><p class="ql-block">接你回到家,我蒸了饭,用干辣椒炒了个火腿,用豆瓣酱炒了梨花,都很可口。奶奶打电话叮嘱我们,如果有人通知我们去激活你的医保卡,那是诈骗。</p><p class="ql-block">晚饭后,我带你去楼下斜对面“新伊坊”买明天的早点。你又给妈妈买了蛋奶饼,你买了一袋牛奶吐司,一个黑莓蛋挞。蛋挞回屋你就吃了。我开了电暖炉,我们温暖地坐在屋里,你写作业,我写作文。数学你差不多在学校就完成,我检查后,你接着写语文。我感觉你现在语文、数学都有进步,希望你真正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