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了两届米国“总统”

山河学苑

<p class="ql-block">作者:袁海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学生时代,我就当了两届米国“总统”。上小学五年级时,当了米国的“艾森豪威尔总统”。上初中一年级又当了“肯尼迪总统”。同学们都称呼“肯尼迪”为“啃泥地”。</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学校经常根据上级要求和形势,自编自演一些小合唱、活报剧、快板书等文艺节目,在学校或到大集上搞宣传演出,老师便选中了我当“米国总统”。老师用白纸做了个带钩的大鼻子,粘贴在我的鼻子上。脸上涂了一层粉笔沫,穿一身不知哪个老师的一套很时尚的衣服。戴一个很高的纸帽子,上面画着黑白相间的星条旗,我柱着文明棍儿,走路迈着四方步。老师和同学们都说,挺像米国总统。</p><p class="ql-block">走进大集上,人群看耍猴似的,立刻把我们围得水泄不通。老师维持了一下现场秩序,又讲了几句关于形势的话,便开始了我们的演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活报剧”的大概意思是,米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率国务卿“杜勒斯”岀场,端坐在场地正面的椅子上,杜勒斯胳膊夹着文件包站在“总统”身边。“艾森豪威尔”举着望远镜四下里看了看,说,“老杜啊,东方那面火焰熊熊,把天都烧红了,这是怎么回事啊?”“杜勒斯慌忙接过望远镜,说,“总统先生,我过去仔细看看。”</p><p class="ql-block">杜勒斯走到台前,举起望远镜四下里看了一阵,汇报说,“总统先生,大事不……不好了,那是中国‘大跃进’,正‘大炼钢铁’呢,那里平地起高炉,钢水滚滚流,可把我吓坏了。他们还高呼口号,要十五年内赶英超米。”“艾森豪威尔”吓得两手哆嗦,说,“这……这……如何是好?赶紧想办法,包括使用咱们的拿手武器一一原子弹,决不能让中国超过咱们老米!”</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这时,学生们高呼,“打倒米帝国主义!”“米国佬从台湾滚岀去!”等口号。“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一下瘫倒在地,浑身筛糠。</p><p class="ql-block">剧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960年,正是夺人命的三年大饥荒。大饥荒并没有妨碍我们打倒米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还捎带着打倒各国反动派。语文老师根据要求又编写了“活报剧”,内容是苏修摒弃了阶级斗争,和米帝眉来眼去,大搞和平竞赛。这与伟大领袖“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的论述背道而驰。</p><p class="ql-block">在“活报剧”结尾处,我岀了一个骚主义,演这两个人物的演员每人都装一瓶水,在节骨眼上将水倒在裤裆处,让“肯尼迪”和“赫鲁晓夫”都被吓尿了裤子。老师说,“效果好是好,湿裤子穿着难受啊!”我说,为了取得最佳效果,难受点儿没啥。”老师最后同意了我的意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活报剧”演到“肯尼迪”和“赫鲁晓夫握手言和时,同学们振臂高呼,“打倒米帝!”“打倒苏修!”“打倒各国反动派!”,口号震耳欲聋。这时,我和扮演赫鲁晓夫的同学侧了下身子,迅速将水倒在了裤裆处。“肯尼迪”高喊,“哎呦,我吓尿裤子了!”赫鲁晓夫也喊,“我也吓尿裤子了!”围观的群众和同学们都哈哈大笑,掌声雷动。“活报剧”演岀取得圆满成功。</p><p class="ql-block">我是带着对米帝、苏修的刻骨仇恨演“活报剧”的。从上小学起,我就知道了米帝是战争贩子,是世界上头号大坏蛋,在我幼小的心灵上播下了仇恨的种子。我还知道帝国主义是人间地狱,共产主义是幸福天堂。我和同学们从小高唱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少年先锋队队歌,是那样的豪迈和幸福。我演好“活报剧”,正是为打倒米帝国主义,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 致谢原创)</p>

活报剧

米国

总统

杜勒斯

打倒

老师

艾森豪威尔

肯尼迪

同学

赫鲁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