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 老 师 辞 职了

山河学苑

<p class="ql-block">作者:袁海善</p> <p class="ql-block">我在上小学的六年中,共换过五位老师。使我印象最深、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盖老师。</p><p class="ql-block">盖老师是高密人。从小学到中学,教过我的都是从外地调来的中专和大学毕业的老师,可见那时的教师素质是很高的。</p><p class="ql-block">我对盖老师的好印象和感情,完全来自于盖老师的个人魅力。盖老师不仅书教得好,人品也好。他和村里的农民,都相处得很好。对学生更是亲切,有学生如因事落了课或成绩差了,盖老师都会抽时间给补上课。他教的学生,学习成绩都很好。盖老师还写得一手好毛笔字,为了给学生省几个钱,他亲自为学生写临摩的字贴,与买的字贴难分上下。在我的眼里,盖老师是一个十全十美、满腹经纶的好老师。</p><p class="ql-block">这么一个难得的好老师,却在1960年大饥荒中辞职不干了,听说他回家种地去了。那几年,凡是吃的食物,都贵得要命,大集上一个萝卜卖五块钱。听说,那时候老师一个月工资仅30多元。按当时市场价,仅能买6、7个萝卜。哥哥当时在淄博矿务局当工人,一个月能开6、70元。只能买13、4个萝卜。因钱太毛,哥哥也辞职回家当了农民。</p> <p class="ql-block">盖老师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我们村小学当老师。我们村是一个不大的小山村,仅有20多个学生,分三个年级,在同一个教室里上课。盖老师给这个班上课,另两个班就上自习。</p><p class="ql-block">上课的时候,学生的思想必须高度集中。思想如果开了小差,耳朵伸到了別的班级,自己该学的知识就学不到了,常常须要老师再给讲一遍。</p><p class="ql-block">盖老师在村里,吃、住都十分不便。盖老师蜗住在教室一端的一间办公室的一张小床上。墙壁四面透风,冬天冷,夏天热。吃饭,是由村里往各家各户派饭。那时,农民家庭都十分贫穷,老师被派到各家吃饭,大都吃地瓜或地瓜干,一碟萝卜咸菜。说不准哪家人有什么传染性疾病,连最起码的卫生和健康都得不到保障。</p><p class="ql-block">在山里教学的老师都十分不易。记得一位新分配来的、刚走岀校门的小刘老师,连洗臉盆都没有。早晨洗脸刷牙,要到约二里路的庙子沟洗嗽。那里有条小河,河边有个小泉眼,一年到头汩汩地冒着泉水。小刘老师在我们村教学期间,一直到庙子沟洗嗽。学校里既没有水桶、火炉,也没有水壶、暖瓶等日用品,不知道老师们喝水是如何解决的。</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师生关系上尚有些“师道尊严”。学生见了老师,总是敬而远之。记得盖老师从高密回来,晚饭后到我们家,带了一盒高密特产“高粱饴”和一支铱金笔。听说盖老师来了,我慌忙缩进被窝里,用被子蒙着头,大气不敢岀,耳朵却认真地倾听着盖老师和父亲的闲话。那年,我好像是十岁,是第一次吃到高粱饴,也是第一次听说有“高粱饴”如此好听的小吃名称。更是第一次使用钢笔。高梁饴的“饴”字,就是那次认识的。</p><p class="ql-block">从小学三年级,我便到了乡中心小学读书,便很少见到盖老师了。盖老师回高密老家种地,也是听村里人说的。</p><p class="ql-block">人生如戏,转眼近七十年过去了。当年我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青葱少年,如今已是进入耄耋之年的老者,我还时不时地想起那位和蔼可亲、满腹经纶的启蒙老师。敬爱的盖老师,您在哪里?您的身体可好?您的生活可好?您还记得我、您教过的学生吗?我的名字还是您给起的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