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海南岛骑行第九天

葱岭

<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16日环海南岛骑行第九天,从临高角到富力·红树湾湿地骑行54.57KM。</p><p class="ql-block"> 1.英雄纪念碑屹立在海滩。</p><p class="ql-block"> 临高角,向解放海南英勇牺牲的解放军43军、40军烈士致敬。</p><p class="ql-block"> 参观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p><p class="ql-block"> 昨晚天黑后,从临高县城骑行10千米摸黑找到这家“望海民宿,联系电话15008926188”,老板服务态度非常好,老板娘告诉我房间和宾馆一样,进房间以后感到非常干净舒适,游客沿环海南岛旅游公路前来,可以很方便的找到这家民宿,它就在临高角游客中心对面,离解放公园步行几分钟就到,不远处就是海滩。碰巧的是今天我们参观解放海南纪念馆,一位讲解员摘下口罩(进纪念馆要戴口罩,老黄把他的随身多带的口罩给了我一个)跟我热情的打招呼,原来是老板娘。</p><p class="ql-block"> 2.参观完纪念馆,回到望海民宿是9.50,和老黄约好10:30出发,把一切东西装好,这时已经是10:55,一摸自行车后轮胎没气了,心情很郁闷了,我和老黄还有店老板瑞来水盆,扒胎,认为是扎胎了,我决定不拆轮胎轮圈,直接补胎。细细的一节5毫米的钢丝。扎穿外胎,内胎捅了一个小眼儿,第1次补胎,重新出发,已经是12:20。</p><p class="ql-block"> 3.刚出去六七千米,路上碰到了旅游公路施工人员,他告诉我们不要依靠导航,走到马袅村,然后是骑不多远直接上旅游公路,这次环海南岛骑行,在还没有交工的旅游公路上,黑色的路面上我们骑了有上百KM,新修的环岛旅游公路,路面平整,汽车很少,这样的骑行对我们来说很珍贵。</p><p class="ql-block"> 4.骑行到澄迈县富力·红树湾,于老师及夫人热情接待了我们,喝了两瓶洋河海之蓝大曲,到所住的客房,又打开一瓶接待酒,没喝几杯,我们都不行了,就休息了,于老师的夫人和家人都是中国人寿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50年4月16日19时30分,桅杆林立,千帆竞渡,我第四野战军40军1.87万名将士组成的主力西路军,浩浩荡荡直奔临高角。与此同时,43军近7000名将士组成的东路军也直奔澄迈县海岸。2万多大军分乘350多只木帆船和32艘机帆船,从雷州半岛启渡,横渡琼州海峡,直指海南岛。经过一夜海战,我军胜利冲破敌人的海上封锁,击沉、击伤敌舰3艘。</p><p class="ql-block"> 临高角这个地方登陆最大的困难是在高山岭炮台,直接对着临高角登陆大军进行阻击。为了在临高角顺利登陆,琼崖纵队和先遣偷渡的部队先把高山岭的炮台给端了。</p><p class="ql-block"> 高山岭是座海拔仅有191米高的小山,成为临高角敌海防线上的制高点。我琼西接应指挥部下了死命令,必须在17日拂晓前攻下高山岭,接应主力部队大规模登陆。拂晓前,琼纵一营两个连和渡海先锋营第五连共300多人,踏着雨后泥泞的山路赶到岭脚,发起突袭。后续部队以密集的火力,掩护队伍向敌攻击,只用半小时就全歼了守敌。</p><p class="ql-block"> 4月17日凌晨3时多,40军主力船队开始在临高角抢滩登陆。17日6时许,东西两线部队在海口以西至临高角一线先后全部登上海南岛,与接应部队和琼纵胜利会师,国民党“海南防卫总司令”薛岳精心构筑的“伯陵防线”,短时间内即被我军冲破摧毁。5月1日,海南岛战役胜利结束,海南全岛解放。</p> <p class="ql-block">路过玉包港(澄迈县桥头镇),解放军解放海南登陆场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