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奔跑

华尔兹

<p class="ql-block">今天一定得跑步了!趁着雨势减弱,我勇敢地冲出了宾馆。跨入新年以来,我一直保持着隔日半马的节奏,本来昨天就该跑步的,但昨天下午我在北京开往扬州的高铁上,不得已停跑。但如果今天下雨也是停跑的理由,那同等的借口就太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淅淅沥沥的雨点打在头顶,顺着脸颊往下滴落到胸口,仿佛要以冰冷的温度来软化我的意志。凭借仅剩下的一点坚强,我咬牙继续跑下去。为了减少犹豫和选择的时间,我决定沿着宝应通往淮安的运河河堤奔跑,跑不到11公里绝不回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始的3公里在城区之内,河堤上有路灯,我可以跳过水坑或者绕过水塘。3公里之后就没有路灯了,眼前一片漆黑,借着不多的过往汽车灯光,我能观察到靠马路边大片水塘的位置。踩进水塘的事难以避免了,不长时间鞋子里就浸满雨水。接下来倒也简单,沿着隐约可见的马路边一直跑就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途雨下大了,雨滴噼里啪啦地打在身上,脚下啪嗒啪嗒地踏入水塘,汗水与雨水交织着,湿透了全身;擦身而过的小轿车,沙沙地碾过路面的积水;大货车不时地呼啸而过,粗重的庞大车轮,搅拌着路面的雨水和沙石,将霰弹一样的混合物野蛮地喷射在我身上,避之唯恐不及。大货车掠过时,路面也随之颤抖,发出沉闷的隆隆声。车过之后,周遭环境会很快消停安静下来,不时会传来行驶在运河中驳船柴油发动机的声音,还有它拉长的汽笛声。这些声音有时独奏,有时交替,有时又混杂在一起。随身佩戴的计步器,发出连续的滴滴滴滴声,像似寺庙里僧人在敲击木鱼,令我宁神,令我舒心。不由得联想起出家的歌星李娜。她耳边的木鱼声应该不那么单一吧?或许是舞台上的乐队声,观众的呼喊声,也或许是人世间的各种喧哗,又或许是让她决然躲避的各种聒噪,因为萦绕在脑海里的纠缠折磨,才有之后决然的放弃、修炼、净化和灵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奔跑在故乡的雨夜,脚下生风,脑海激荡,我这一生的奔跑历程啊,岂止是强身健体,脚下的节奏催生着心灵的律动,而脑海中的激荡却每每选择着生命的色彩。时时可死,步步向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顺利完成了今年的又一次半马,22公里的雨夜跑程,被雨水、汗水和泥水浸透了全身,也被故乡的土地和惦念的亲人抚慰了乡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虽然今夜的雨一直下,但在我心中,故乡的月亮,一直高悬,晶莹如水地照着我脚下的路,让我始终奔跑在路上,一直向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