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卫长“末代”普师生的麒麟山之恋~巴师人(44)

寿乡人明明

韦卫长简介 <p class="ql-block">  韦卫长,女,1985年6月生,大化县人,巴马民族师范学校普师班2002级2班毕业;巴师毕业后继续学习深造,2007年参加市供水行业“学习十七大精神,展供水人风采”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2009年大专毕业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2年本科毕业于西南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至今在大化瑶族自治自来水公司工作,现任党支部组委会员,负责公司党建工作。</p> ~~~~~~~~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末代”普师生的麒麟山之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作者:巴师2002级2班 韦卫长</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每听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毕业的巴师“普师生”说自己是国家包分配、端上“铁饭碗”之类的话,我带有几分羡慕,觉得自己“生不逢时”。</p><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末开始“并轨招生”,国家不统一计划招生和分配,实行人才“双选”制度。到我这2002级,是最后一届普师班,很明确国家不包分配工作,而是自主择业,自行创业。这就是“末代”普师生不同于早年普师生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最终还是成为一个“完整”的普师生,除了国家不送给“铁饭碗”之外,巴马民师母校对我们一如既往地尽责、呵护、慷慨和公平,按普师生的标准和规格来培养,所给我们的道德、思想、学识和技能并不见得“短斤少两”。</p> <p class="ql-block">  所以说,末代普师生同样是巴师的“宠儿”,也是“幸运儿”。我曾在巴师麒麟山下度过难忘的三年时光,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的麒麟山,演绎着五彩斑斓的梦,令我向往和依恋。巴师母校,是我看过无数风景之后,依然深深挂念的地方。而巴师麒麟山是我心中一支永恒的恋歌。</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电,岁月不居。从巴师毕业已有18载,虽然我工作点与母校是异县,车程也就一个半小时,但是很少能回母校走走看看。每每都觉得惭愧,但不是我遗忘了母校,而是更加挂念。偶尔回忆起母校和老师,都使自己颇为感动。适逢母校六十五华诞,我自然会思及在巴师的点点滴滴,在看到母校校友群发来《我的巴师情怀》征稿启事时,我脑海中不时幻化出我在巴师学习生活三年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2002年的金秋九月,对于我来说很特别。我还没有填报志愿前,我脑海里没有出现巴师这个学校,我一心只想报高中,考大学,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就在爷爷和爸爸的一句话下,我所填的高中志愿全被作废,我的梦想全部破灭,整个人的心情瞬间低落到谷底。他们说女孩子适合去师范学校读书,毕业快也好找工作。我百般不愿也拗不过他们的决心,只好乖乖的背上行囊,在父母的护送下,到了巴马大酒店住一晚。夜里妈妈看着我哭得特别伤心,就不停的用各种理由安慰和鼓励我,说到国庆一定说服爸爸让我回大高上高中。看着妈妈肯定的眼神,和一位母亲对女儿的承诺,我心软的应允了,答应第二天先去巴师学习一个月。我收拾好行囊和心情,带着妈妈对我的承诺,我第一次见到巴师。 </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大门,矗立在我眼前的就是记忆里最深刻的状元楼,上面的字迹清晰地刻在我心里,“河池市巴马民族师范学校”,还有一副励志楹联:“状元高领三千士,巴马宏开第一楼”。</p> <p class="ql-block">  进到校园的内操场,翘首北望,只见蓝天下一派松林,满山葱茏,似乎还隐隐约约听到几缕松涛的声音,顿感有几分神秘和灵气。老师说那是麒麟山,是一座充满吉祥的山,多少人从麒麟山下走出去,都成为有用之才。我瞬间好像被一种神圣的力量给揪住了,我闪过一个念头,也许我和麒麟山有缘分,应该珍惜吧。</p><p class="ql-block"> 在师兄师姐们的引导下,我顺利办理就学手续和入住宿舍。开始了我的三年中师学习生涯。在后面一个月的学习、生活和军训中,我开始慢慢适应了在巴师的生活。同时在班主任覃波老师的鼓励、引导及同学们的团结与信任下,我开始担当起了班级里的组织工作。</p> <p class="ql-block">  覃老师知道我一心还想回去上高中,还在期盼国庆的到来。为了让我尽可能安心学习,既能在这继续学习又能满足我参加高考的心愿,覃老师为此付出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像慈父一样开导我、鼓励我,为我在教育局了解报名参加高考的信息,郑重地告诉我说:“中师生及户口在原籍也可以在巴马报名参加高考。”就这样我打消了回去上高中的念头。2005年6月,我如愿参加了高考,圆了我的高考梦。</p> <p class="ql-block">  覃老师是我在巴师受益一生的恩师,在他那里我感受到了可贵的父爱和善解人意。我父亲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对我的愧疚心结也因覃老师的鼓励而解开了。 </p><p class="ql-block"> 我想强调的是,我能把中师读完,其中一个原因是迷上麒麟山的自然景观之美和文化色彩之美,麒麟山的美让我魂牵梦绕。我们的美术课,绘画训练首选实景就是麒麟山。按老师的要求,我们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辰,不同的天气,从不同的角度去绘画麒麟山。渐渐地,觉得麒麟山很美,使人不愿离去。更为撩人的是,松林间龙墙起伏,诗词碑林长廊翰墨飘香,我们常在林间散步,慢品诗词之韵,欣赏如吟似唱的松涛声和啾啾鸟语,沉醉于诗情画意之中,畅游于桃源仙境,自是流连忘返了。久而久之,对麒麟山产生一种挥之不去的恋情。</p> <p class="ql-block">  “天生宝地多才子,山聚物化育圣贤”说的是麒麟山。麒麟多才子,源于麒麟圣贤的启迪。麒麟山下的园丁们,就是我们心中的圣贤,他们是世上最应该得到崇敬和爱戴的人。他们不只是才华横溢,多才多艺,各显风格,更重要的是他们真正做到“严谨、精业、律己、爱生”,他们爱生如子,给学生一种依托和前进的方向,奋发向上的动力和信心。他们朝朝暮暮,一丝不苟地给我们传授知识和技能,却不惜牺牲自己,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我们有了进步,他们就充满了幸福感!这些老师,还教会我们步入社会和继续深造学习知识、技能的本领。在这里,我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把我们班当时接触较多的恩师的名字列出,以资纪念。校级领导有何成相、罗郁松、黄正杰、黎启宗,中层领导有蓝必亮、韦建东、廖克顺、李红远、黄海相、唐光勇、韦盛杰、韦国荣;任课老师有黄蕊谋、陆慧芳、班佩敏、罗雪、苏正松、吴少宁、覃承仁、唐毓金、黄宏勋、龙宝华、龙永徽、覃波(班主任)。还有两位较少见面却经常读到其文学作品的罗伏龙校长和韦水妹老师。结识这些恩师,受教于这些恩师,真是人生之大幸!麒麟山的魅力也在于孕育出这些恩师,而我们又收益于这些恩师,怎能让我们不感激麒麟山,爱恋麒麟山!</p> <p class="ql-block">  本来不想读师范的我,之所以能够愉快、顺利地读完三年普师,又一个原因是:一个团结、奋进的班级,一个凝聚力极强的班级对我的正能量导引。深深记得,班主任覃老师始终强调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精神对个人发展的意义,强调同学们要全面发展,以学科学习为核心,同时要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活动,尤其是文化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等活动,必须倾心投入,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为了激励同学们上进,覃老师除了教会我们唱巴师校歌,还牵头为我们创作了班歌《理想的风帆》,并亲自教我们演唱,用小提琴为我们伴奏。</p><p class="ql-block"> “快把那理想的风帆升起,快把那美妙的青春歌唱!年轻的朋友,未来的栋梁,欢聚在迷人的寿乡。求上进,求知识,让青春的脚步充满力量。长才干,求发展,让人生的道路洒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  励志的歌词,优美的旋律,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鼓舞力量。生活、学习中,每每遇到困难,班歌的旋律又在心中回荡,为我们鼓劲,增添克服困难的勇气。因此,我们班在生活上充满信心,学习上大有长进,参加学校的各种大型活动都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学校第19、20、21届校运会,我们班取得“三连冠”的好成绩,并多次荣获“精神文明奖”和“文明班级”称号,形成了一个富有朝气、团结向上的班集体。现在回忆起来,依然有一种引以为自豪的超越感。自己在这样的班级度过青春年华,在麒麟山下度过英雄的年代,为自己创造了一段辉煌的历史。我们从不迷失方向,我们心中总是升起理想的风帆,满怀豪情地向着成功的彼岸前进。</p> <p class="ql-block">  “不要把巴师的精神遗忘,永远把麒麟山的风光欣赏。美丽的校园,启航的港湾,孕育着美好的希望。不怕苦,流血汗,让风雨中的我们茁壮成长!有恒心,有毅力,让成功的鲜花永远开放!”</p><p class="ql-block"> 励志的歌词,动人的歌声,让我们充满了挑战未来的信心。巴师为我们的未来奠定了扎实的业务基础,让我们锻炼出了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我们曾经打造出优秀的自我,面对未来,我们底气十足!麒麟山下,我们感受到家人的团聚、亲情的交流、思想火花的碰撞、归属感的融汇以及成就感的愉悦,收益一生,无怨无悔!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们的心中总是涌动着一份对麒麟山的眷恋!</p> <p class="ql-block">  毕业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全班同学回到母校聚会。一脚踏进校园中心的广场,迫不及待的仰望校园北际的麒麟山。当大伙儿情不自禁地高呼“麒麟山——我们回来啦!”个个心海决堤,泪溢双眸!是的,我们太激动了,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投入麒麟山的怀抱,麒麟山把我们搂在怀里,使我们感受着母亲醉人的温情。来到麒麟山下的“感恩园”,我们种下两棵桂树,祝愿母校在任何竞争活动中都能双双夺得桂冠!我们勒石“感恩树”字样置于园中,纷纷拍照留影,然后上到半山腰金冠亭东侧的寿龟文化园集队,由覃老师指挥,又一次激情洋溢地放歌:“不要把巴师的精神遗忘,永远把麒麟山的风光欣赏……”歌声,和着芳香的松涛声,飘过高高的麒麟山岭,飘向充满希望的天宇。 </p><p class="ql-block"> 中师岁月,尽展金色芳华;回想青春,永远甜蜜美好;麒麟山之恋,是一支永远回荡心间的暖歌。</p> <p class="ql-block">  麒麟山下,有太多的记忆让我们怀念和品味一生。怀念校门口那一排美食小吃街和巴马不夜城的特色米粉;怀念食堂里每次打饭笑脸相迎的阿姨;怀念田径运动场上覃老师为运动健儿忙碌的身影;怀念同学们赛场上团结拼搏、英姿飒爽、青春飞扬的情景;怀念麒麟山上流香的诗词文化长廊;怀念罗伏龙校长题词的“桂岭碑林”,“骚坛高筑引群凰,莽莽碑林翰墨香”的绝妙诗句;也怀念下课时不时跑去幼师班看美女一脸欣喜的男同学们;怀念老赵晨会追究男生宿舍悬挂在消防栓上一床被子的故事;怀念每一位2002级2班同学们刻苦拼搏求知共度三年的美好时光……叫我如何不眷恋麒麟山!</p> <p class="ql-block">  让麒麟山之恋,化作美好的祝福吧。祝愿母校恩师永远安康、幸福、快乐!巴师母校建校六十五周年,为教育事业培养出一代代优秀的人民教师,同时也为各行各业的建设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管理人才。“末代”普师生,同样是巴师母校精心培育的人才,我们感恩母校,祝母校再创辉煌!</p><p class="ql-block">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坚信巴师母校步步高升,不久的将来发展成为高等学府,民族教育更加兴旺,成功的鲜花永远开放,无比鲜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55, 138, 0);">巴师麒麟山</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color:rgb(255, 138, 0);">麒麟山情未了</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