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忘我,——认识自我 挑战自我 战胜自我 超越自我

理平

<p class="ql-block">追求忘我</p><p class="ql-block">——认识自我 挑战自我 战胜自我 超越自我</p><p class="ql-block">理平</p><p class="ql-block">[小故事]</p><p class="ql-block"> 1858年,瑞典的一个富豪人家生下了一个女儿。然而不久,女孩染患了一种无法解释的瘫痪症,丧失了走路的能力。</p><p class="ql-block"> 一次,女孩和家人一起乘船旅行。船长的太太给女孩讲述了船长有一只天堂鸟,女孩被这只鸟的描述迷住了,十分想亲自看一看。于是女孩的保姆把她留在甲板上,去找船长的天堂鸟。女孩在甲板上焦急地等待着,她越等越耐不住性子,心中只想见天堂鸟,于是她请求船上的服务生立即带她去看天堂鸟。那服务生并不知道她的腿不能走路,而只顾带着她一道去看那只美丽的小鸟。奇迹发生了,女孩因为过度地渴望,竟忘我地拉住服务生的手,慢慢地走了起来。从此,孩子的病便痊愈了。</p><p class="ql-block"> 女孩长大后,又忘我地投入到文学创作中,最后成为第一位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女性,她就是茜尔玛拉格萝芙。</p><p class="ql-block">[辩证感悟]</p><p class="ql-block"> 忘我是走向成功的一条捷径,只有在这种环境中,人才会超越自我的束缚,释放出最大的能量。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地认识自我,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只有不断地追求忘我、无我,方能达到超然、悟然的境界,从而激发出内在的、巨大的潜能。</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笔者感悟到为人处世应遵循四句话:</p><p class="ql-block"> 把己当异,将心比心,通心乐心。</p><p class="ql-block"> 把异当异,尊重理解,个个平等。</p><p class="ql-block"> 把异当己,换位给予,忘我奉献。</p><p class="ql-block"> 把己当己’(新的自己),化异为己,异己共生、共存、共享和共乐!</p><p class="ql-block"> 把之概括为一句话:“从己到异,从异归己’(新的自己),”循环往复,以致无穷,我们才能知晓,“与人为善,海阔天空;与物为善,宇宙无限”的真缔!</p><p class="ql-block"> 其实世界的形成就在异与己(矛与盾)的不同组合之中。《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笔者是这样理解的,异与己合二为一,就是“道生一”;将这一整体一分为二就是异与己,就是“一生二”;异与己的不同组合就产生不特定的三,就是“二生三”;正因为这个三不特定,所以就有“三生万物”。</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仿从整个网络世界来说,网络世界作为一整体,就是“道生一”;将这一整体一分为二,就是“0”与“1”,就是“一生二”; “0”与“1”的不同组合产生不特定三,就是“二生三”;这个三不特定,就是“三生万物”!这里的异、己可喻为人、社会、自然、地球,甚至是宇宙,那我们的胸襟将会无限宽广,我们才会自觉自愿地做到:与异为善就是与己为善,与异方便就是与己方便,孝敬老人就是孝敬今后的自己!我们更能自觉自愿地摒弃恶异灭异的言行,以中正中庸,刚柔相济的心态包容万事万物。其实异与己就似一对孪生兄弟,异好比是己的影子,即使你面向太阳,它总跟在你的后面,要摆脱自己影子的纠缠,除非你能成为一个纯净的人,高尚的人,透明的人,但这种人已不是人,而是神,是圣。</p><p class="ql-block"> “人”字二笔,就是由矛与盾双方合二为一所组成的,一擗为矛,一捺为盾,合二为人!以此推理,一擗为异,一捺为己,合二为人;一擗为日,一捺为月,合二为明(人);一擗为虚,一捺为实,合二为人;一擗为公,一捺为私,合二为人;一擗为欲,一捺为灵,合二为人;一擗为刚,一捺为柔,合二为人;… …任何矛盾双方只要能通过公平、公正、公开和公信的物质形态全方位、良循环、可持续竞争,意识形态全方位、良循环、可持续争鸣都能实现化盾为矛,化异为己,化月为日,化虚为实,化私为公,化欲为灵,化柔为刚… …从这意义上说,真正的共产党人及其组织只有做到与天地合德,自然而然,顺其自然地做到如天地那样“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只有做到如习近平所说的那样“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唯一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只有做到像大海一样把“小我”放在最低位,才能成就大海一样的“大我”,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和公信,真正做到损有余补不足,损有余以奉天下,真正做到尊道贵德,这样共产党人及其组织才能真正赢得全体党员和公民大众的信任、尊敬、爱戴和追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