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我原谅了自己

心平心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人师者的天职是关心爱护学生,培养他们成人成才的,绝不能伤害他们的身心!绝不能!!</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睡梦中,我原谅了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 </span><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15px;">一位爸爸从慧华学习归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说公立中学李老师来讲课,她是我知道的为数不多的县城的几个好老师之一,所以我提前几天就准备好来听课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女儿在公立学校被打耳光这件事,让我对公立学校产生了偏见,尽管我敬佩的这位老师其实就在打我女儿耳光的那所公立学校里。我也发现了这些好老师的共性,大部分都精通心理学。比女儿小10岁的儿子也要上小学了,我在上公立还是私立之间徘徊,焦虑。经过李老师的一番讲解,心里舒服多了。</p><p class="ql-block"> 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儿子在一所私立学校上一年级,是苏宁举办的(我在苏宁股票上赔了很多钱),放学的时候,我就听说一个家长告诉我,你儿子被老师打翻在地,带着恐慌的心情我看到了自己的儿子,儿子满脸都是泪,见到我就跑过来哭个不停,我赶紧抱起儿子,不停的安慰他,然后抱着儿子就去找老师了,打儿子的是一个男老师,看起来一幅不以为然的样子,我愤怒了,找这个老师讨要说法,这个老师竟然把两条腿放在沙发靠背上反躺在沙发上一声不吭,办公室里还有几个其他老师,我大声说,我明天还会来的!这是赤裸裸的校园暴力,殴打儿童的犯罪。我抱着儿子往外走,心里想起女儿被打耳光两年不上学的事情,眼里不停的流泪,我已经不考虑让儿子再在这所学校上学了。 </p><p class="ql-block"> 如果不经历一下,你真的无法想象一个十二岁孩子两年不上学给家庭带来的灾难。当时女儿要自发去教育局告那个老师,被我阻止了,虽然我没有批评女儿,但是在行动上没有给她支持,以至于女儿一直觉得我很软弱,我们的心也距离得更远了。女儿还告诉我“老师可以打我,但是不能打我的脸。”</p><p class="ql-block"> 想这些事情的时候,我知道自己一方面是为儿子难过,一方面对儿子出现这种事情的反应和女儿完全不一样,其实是在女儿的事情处理不当上的愧疚得到了解脱。我承认,女儿不上学的原因并不一定完全就是这个老师打耳光造成的,我只是想站在道德制高点问一句:这个打孩子耳光的老师真的配为人师吗?</p><p class="ql-block"> 已经过去4年多了,这件事情压在我心里很沉重,已经无法再去追究了,并且追究又能怎么样呢?教师是一个多么崇高的职业,教师这个称谓流行了几千年,而总统,部长又能流行多少年呢?打耳光的事情还不是个案,真的认为教育部应该普查一下老师的心里健康状况了,不要让一个不合格的老师误导了公众的认知。老师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因为一个老师一生面对的可能是成千上万个学生。</p><p class="ql-block"> 带着孩子出去以后,差点撞到一群正在排练节目的孩子,家长们偷偷地告诉我说,“小声点,别让老师听见了。”而我在女儿被打耳光的时候,不也是这种家长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梦中流着泪醒来,我不再纠结公立还是私立,哪里都有好老师,个别老师也不想那样,只是心理有问题了却不自知,他们认为他们做的是为了学生好,却事与愿违。老师也是人,不是神,我们也不应该过度要求老师,就像不能过度要求一个大夫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醒来后,我觉察到,睡梦中,我原谅了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一位爸爸的心声</b></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span class="ql-cursor"></span>心平老师对这位爸爸说:</b></p><p class="ql-block"> 原谅了自己,放下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不意味着放纵自己,从今以后善待一双儿女,每天努力奋斗,创造家庭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心平老师对老师们说:</b></p><p class="ql-block"> 无论如何,都要给学生尊严!有时候,受到暴力教育的学生,个人心灵发展畸形,不但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不幸,也可能成为社会的隐患。</p><p class="ql-block"> 保护教师,也保护孩子。有错需要承担责任!</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55, 138, 0);">温暖的遇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听元兰老师分享有感</b></p><p class="ql-block">  27年前,我有幸成为了元兰老师的一名学生,那年我上初二。当时老师对语文教学的激情和热爱,对文章陶醉其中的精彩解读,还有黑板上老师端庄秀丽的字,引发了我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也让我感受到了语言文字的美。那种感觉,那种画面,也成为我一生永不磨灭的印记。</p><p class="ql-block">  27年后,有幸又再次聆听老师的课,而这次老师则是一位在家庭教育路上践行几十年的专家老师,而我已然是有俩娃,老大高三老二五岁的这样一名家长,也一名家庭教育的热爱者学习者。老师这次讲课的主题是家庭教育,虽然跟当年讲课内容不一样,但老师温暖如初的语言,专业落地的教授和解答,同样浸润着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家长的心。</p><p class="ql-block">  老师为我们推荐并解读的是陈鹤琴老师的《家庭教育》这本书,尤其当老师讲到要为孩子创造五个环境的时候,让我触动很深。作为父母,我们要为孩子创造阅读的环境、游戏的环境、劳动的环境、科学的环境和艺术的环境。</p><p class="ql-block">  老师风趣幽默,和大家交流亲切自然,及时引导、现场演示,大家笑声此起彼伏,收获满满,也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在老师的启发下,我们也都讲述了各自的成长故事。大家既有经验分享,也有困惑解答,原本两个小时的活动不知不觉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舍不得离去,大家都特别期待能再次听到老师的课。</p><p class="ql-block">  老师看到大家的成长,也是满心欢喜,不断称赞我们是优秀的家长。老师说,教育孩子从来不是教育孩子,而是父母的自我修行和自我成长。老师还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给出爱,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把爱撒到哪里。</p><p class="ql-block">  是啊,多年来,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两年前和老师再次相遇,我就了解到老师带领了太多的家长和孩子爱上阅读;她每周家访,从未停歇过,太多的家长因为她走上了学习之路,解决了教子困惑;她热心公益,帮助了很多困难家庭和孩子;她对老人孝顺,和家人相亲相爱更是我们太多人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迄今为止,老师的美篇更新到了3000多篇,不仅她的坚持让我们感动,她的字里行间散发的语言文字的美,更是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人间的真善美,相信看了老师文章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我们生活中原本不缺乏美,只是我们都太长时间忘记了发现美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去年我们一起聊天,我说我特别想把每天发生的事和感想写下来,还有我的人生故事,但我担心写不好,但老师一直鼓励我,不用担心,只要开始写就行。可多半年过去了,我一拖再拖,但我一直没忘记。我是计划下半年养成每天写日记习惯的,那就从今天开始,我会把她当成我终身践行的习惯,立即执行!</p><p class="ql-block">  感恩老师的影响和引领,也感恩多年后和老师的再次相遇,未来人生路上,有您榜样的指引我更有方向和力量!老师,您永远是我骄傲的老师,我也会永远做您骄傲的学生! </p><p class="ql-block">   金慧2022.7.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心平老师对金慧说:</b></p><p class="ql-block"> 看到无数孩子的问题和无数家庭的痛苦,你的心中燃起家庭教育的火焰🔥,从此就是为了自己和家长的父母们竭尽全力做家庭教育传播事业。</p><p class="ql-block"> 那天听到那么多的家长受到你的家庭教育影响,我多么为你骄傲!我的金慧像美丽的菩萨,帮助身边的痛苦中的家长学习和成长,如今他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这就是你的价值和幸福啊!</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但是能同心同德,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做一个让自己发光的人,做一个给别人温暖的人,做一个让更多人发光和温暖的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对夫妻幸福的拥抱</p><p class="ql-block">就是金慧教育的芳香!</p> <p class="ql-block">海阔凭鱼跃</p><p class="ql-block">天高任鸟飞</p> <p class="ql-block">蓝天照片由李镇西老师无人机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