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骄阳红似火,——登山游记

华尔兹

<p class="ql-block">“六月骄阳红似火,我们爬山又越坡,口干舌燥心里甜,我的心里荡清波”。我一边攀登着陡峭的岩石,心里一边唱着当兵野营拉练时唱的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今天爬山我带路,目标是去深山摘山杏。气温38℃,太阳直晒,汗水从头顶往下淌,眼睛浸泡在汗水里,我不时地将左手的登山杖交给右手,用左手手指像汽车的雨刮器一样,横向刮掉眼帘上的流水。爬升高度才600多米,{我的}白色体恤就湿透了,换了一件不沾水的防晒服,汗水不断地冲洗着肌肤。除了叫“萌我”的帅哥,其他四人出汗都比我少。我负重10公斤,比上周爬山负重少了两公斤,就觉得轻松了许多。“萌哥”是个话唠,不停地有话说。他们五人很投缘,一路聊天,心情不错。我也想发言,和大家交流,要说的话就像仓库里堆积的货物,有进有出,至少定期倒腾一下,思维和表达才会顺畅。可是我深知我的话题是极小众的{话题},百万分之一人爱聊的话题。什么哲学的批判、科学人类学的创立,这些与日常生活中的油盐酱醋、喜怒哀乐没有半毛钱关系,还是当听众吧,不要不适时宜地搅局了。</span></p><p class="ql-block">越过海拔700多米的山头,又下到300多米的山谷,一边顶着太阳的暴晒,一边接受岩石表面反射的热浪的炙烤,我带着大家走了5公里多地,最终找到了{我}记忆中的杏树林。可是杏树林没有杏,树上地上都没有,好像是我在骗人似的,心里很不爽。但是没人抱怨,遗憾的心情没人外露。</p><p class="ql-block">陡峭直上的山路被火一样的阳光烤成碎末,让人一不小心就出现滑步,滑步时脸上的写着“没事,我行”的表情。又艰难地上升了600多米,突然一颗结满红杏的杏树横在眼前,不知是有神仙对不负有心人的恩赐,还是为了消解我这个带路人的尴尬。大家围着树选摘又甜又圆又大的绛红色的杏。自然长熟的杏的确好吃,吃在嘴里还有一种给玉皇大帝当贡果的神秘的香味。大家尽情地享受着意外的口福,直到嘴里满足了,心里满意了才不舍离去。</p><p class="ql-block">在幸福的回味中我忘记了路,领着大家又走了三公里,在一个有树荫的三岔口开始了期盼的野餐。“剑哥”昨日在群里给今天的登山起名为“腐败游”,大家一起贡献出各自准备的美食,还有足够量的冰镇啤酒。所有这些进到这群“自虐者”的肚里产生的化学反应一定是满满的幸福和下月再来一次的向往。</p><p class="ql-block">午餐照片美食是主角,其实应该拍摄英雄们打心里流露出的自豪感。</p><p class="ql-block">看着这山峦连绵起伏,大家意识到归途的艰辛,餐后没敢多做停留,沿着小路继续跋涉。山脊之上太阳☀️像在喷火,极目山野,阴阳割昏晓,高色温使得山坡植被表现的难得的无垠的葱翠,被杜甫描述为“青未了”,这番美景也都顾不上拍摄留念了。往日爬山总是一马当先的“剑哥”今天有点中暑,缺少了一路雄起的威武,倒是“木兰”小姐姐展现出不失娇艳的英姿,跟着大神刘哥像腾云驾雾般,不久就没了踪影。“萌哥”的小喇叭也停播了,Sabrina小姐姐从被怜惜的对象转换角色,用温柔慈爱的女性美不时地关注着剑哥的身体反映。</p><p class="ql-block">汗水💦洒落在沿途的花草上,请它们记录我们的轨迹,我们只顾向前。翻过来海拔1000多米的顶峰,大家的表情忽然转变,轻松喜悦从眼角嘴角绽放,大家熟悉的垭口附近的瞭望塔金闪闪地立在眼前。大家知道接下来只是900的连续下降,我们成功了!</p><p class="ql-block">垂直下降的路程上,核心词是“小心”,大家回味着沿途的艰辛,在心里编写今日的英雄篇章。不和别人比,只属于自己,“我真了不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