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许伟老师学习绘画的点滴体会

康毅滨

我是2021年初经普林越野队张正谊队长介绍开始和许伟老师开始学绘画。我只在很小的时候(6,7岁)学过一点点绘画, 之后就再也没有画过,除了科研工作中需要的作图。绘画是自我表达的一种重要方式, 我一直很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随心所欲地画出眼中所见, 心中所思。看到正谊队长从零基础开始画出很不错的画, 而且只是需要周末花3小时网上上课,加上每周2-4小时练习, 我觉得可以一试。 2021年我上了春季的初级班, 夏季的中级肖像班, 以及秋季的速写和高级数码画班。秋季同时上两门课加上训练亚利桑那大铁, 时间很不够用。经常是周六长骑后奔回家大汗淋漓地直接去阁楼上画画课, 只能到上课中间休息10分钟时才有时间洗澡和换上干净的衣服。到了10月, 周六的长骑拉长到了6个小时, 便只能经许老师特许看录像补课。不过我很庆幸坚持下来了, 而且画画的热情只增不减。 上初级班之前, 许老师让我们做一个摸底测试, 我的作业是这样的。 虽然没有偏的离谱, 但是形状的掌握还是误差不小。最早的作业也是有现在一眼看得出的偏差。 几次课后, 形状的控制逐渐精确起来。 有了形状控制的信心, 画起身体的各个部分就开始兴趣倍增。<div><br></div><div>从眼睛开始。</div> 到整个人脸的准确把握。 头发和眼睛的技巧尤其重要。 <p class="ql-block">到初级班结束交结业作业时我画的赫本。</p> 甚至我也可以开始用绘画来表达感想, 比如为纪念在5·22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事件中遇难的梁晶。 今年春天我上了许伟老师的人体绘画课,从肖像画更进一步。 从去年刚开始用普通铅笔到碳笔, 到今年可以比较熟练地用纸笔,woodless pencil, 海绵球,不同的橡皮擦等各种工具做到更高效地绘制(rendering), 在力求准确的同时也开始尝试自己个性化的创作。 (左图是去年初级班作品, 右图是今年作品) 这周的作业第一次画全身。 虽然老师没有要求,但我决定第一次尝试18x24英寸的大纸。画之前有些担心形状控制会比平常8.5x11的小纸难很多, 但用许老师教的办法(角度控制,负空间,多物体群体控制等等)其实和画小图一样可以做到精准。 不过我还是自己做了一些调整, 把这位女生自动美颜了一下。 画大纸虽然工作量大了一倍, 但是很多细节可以雕琢, 一副完成的画作如果装入镜框欣赏也更有成就感。 画肖像的风格也开始多样化, 比如画一个小时左右快速完成的切-格瓦拉。 也能够开始用CSP软件做数码绘画。 到了现在,我对自己的肖像画的信心已经足够到开始画自己的家人,比如我太太。 和许伟老师学画一年(其实也就是认真画了几个月), 我很感恩能迈出这一步, 实现自己又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