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陀螺课堂反思:二下2-3《观察与比较》

小陀螺

<b>一、教材简析</b><div><br></div><div>本节课中,学生使用感觉器官进行观察比较,认识周围事物的特征及其变化。在观察比较过程中,归纳出可以从颜色、大小、形状、轻重、软硬、粗糙程度、气味等方面进行比较;也感受到综合多感官的观察活动得到的信息比单一的感官观察要丰富得多,学会用更多的事实作为依据对事物进行观察判断。</div><div><br></div><div>本节课有4个活动:</div><div>1.找不同。</div><div>2.听声音辨物品。</div><div>3.比较三杯液体。</div><div>4.挑出仿真水果。</div> <b>二、教学反思</b><div><br></div><div><div>活动一:找不同</div></div><div>这个活动学生很熟悉也很喜欢,活动开始之前要提醒学生按照从上往下或者从左往右的顺序进行观察,学生通过观察比较能顺利找出两幅图片的不同之处。</div> 活动二:听声音辨物品<div>在第一个班级上课时,我没有让学生知道我准备了哪些物品,学生很难猜出具体的物品,于是,在接下去的两个班级上课时,我先让学生知道我准备了哪些物品,再让学生听声音辨析,除了塑料杯和纸杯需要多次实验确认,其他物品都被顺利辨别出来。这里我选取了纸杯、揉成团的白纸、塑料笔、塑料杯这四种物品,目的是让学生感受到:同种材料经过不同的加工或者加工成不同的形状,它的声音就可能不同。这个过程中学生除了用到眼和耳这两个感官进行观察,其实还结合了生活经验,已经发展到感觉配合思维的知觉活动。</div> 活动三:比较三杯液体<div>这个活动中,我先告知学生我在三杯水里加入了不同量的酱油,然后给三杯液体编号。一拿到三杯液体,学生立刻能发现三杯液体的颜色深浅不一,也能顺利按照颜色深浅进行排序。接下去,学生还提出可以用鼻子闻或者舌头尝的方法对三杯液体进行观察比较,课堂上规避了舌头尝的方法,在学生用鼻子闻之前,教师要演示扇闻的方法,避免学生将液体吸入鼻子中,比较过程中,学生发现先从三杯液体中找出气味最浓的,再比较剩下的两杯,这样能顺利按照气味浓淡进行排序。学生在实践中总结了方法,积累了经验。</div> 活动四:挑出仿真水果<div>我先把学生带来的水果和爱牛材料中的仿真水果混放在一起,先请学生用眼观察,挑出他们认为是仿真的水果,学生会把个别打蜡的、表面很亮的真水果也当成仿真水果,比如柠檬和杨桃;然后再让学生用其他感官,比如说鼻、皮肤等进行观察比较,学生会发现比较轻的、有塑料气味的是仿真水果,而真水果比较重,而且有水果的清香,学生在观察比较中发现综合各感官进行观察能搜集更多事实依据来辨别事物。</div> <b>三、爱牛材料点评</b><div><br></div><div>1.仿真水果有点假,尤其是草莓,个头太大了,建议在颜色上可以做得更真实,让学生在用眼睛看的环节较难分辨真假。</div><div>2.可以为听声音辨物品活动提供不同材料制成的物品。</div><div><br></div>

学生

观察

水果

比较

物品

仿真

三杯

液体

活动

感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