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羽(21年10月20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岁羽(21年10月20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天阴,比昨日降低了十余度,已有人穿羽绒服了。冷,似乎也不十分,可是天阴阴,一片灰郁,心情更低沉。</p><p class="ql-block">横亘心里的也许不是这天色,我模仿鲁迅的口吻说罢:也许是那个期中测试还未完成,也许是物理老师打电话告诉我课堂上刘志杰和罗巡又打架了,更可能是今天早上你因为昨天被老师打了而不去上课……</p><p class="ql-block">老爸早上一二三节课,下课就回家。妈妈请了爷爷奶奶过来带你玩。下午,我送你去学校,下午的课是体育、音乐、美术,你喜欢的;你怕语文和数学课。我觉得我读小学时,没这么艰难。妈妈说我:“你以前还没人教就会呢!可你现在不也就这个样?”</p><p class="ql-block">我早上很为你借口肚子疼不去上学这件事难过、郁闷。到现在夜里11点的灯下好些了,一切都会过去,总得想办法解决。</p><p class="ql-block">你看见别人的笑脸背后,也许也有不如意。</p><p class="ql-block">午饭时,妈妈就回来了。</p><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在我们这边睡了会午觉,就起来回去了。</p><p class="ql-block">下午,我第一二节课在教师书吧参加集备,邓老师和马老师传达了她们参加区“中考研讨会”的讯息。大家又谈论了会儿目前学生接受教育的现状,感觉普遍比五六年前更懒、而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挫能力更差。</p><p class="ql-block">第三节我在图书馆上课,除了那三位睡神(最近李佳鸿也很消沉),其他同学都很认真(但是李章园听写作弊)。</p><p class="ql-block">第四节去督促学生练体育。今天是体育张老师指导练篮球。</p><p class="ql-block">回到家,我大喊你,妈妈在厨房说:“他在写作业。”你答应了我。晚饭后,带了你和妈妈出去散了散步,虽然夜黑风冷。你在平坦寂静的寿福巷骑滑板车。我们去寿福巷另一端口、老客运站对面,买了一双棉拖鞋。老爸晚上好穿着写字。</p><p class="ql-block">买鞋回到家,我碗也没洗,就在电脑前整那个“期中测试”,到11点终于完成了三分之一。这既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智力活,眼都涩了、花了。已经弄了两天了,明天再整吧。</p><p class="ql-block">我又开始坚持在睡前给你讲故事了。</p><p class="ql-block">不过你到底是不用心还是,咋的?短短一篇五十余字的课文《秋天》,我教了几十遍,声情并茂、手足并用;妈妈又带你背了几十遍,你仍是不能背。我们说了无数遍:“很想打你!”可手并没有落到你身上,感觉你都有点“涎皮”(方言,一下想不起普通话该怎么表达)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没有你的图片,用一张我们组集备的凑合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