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课堂反思:三上2—1《感受空气》

邓邓

一、教材分析<div>本课主要引导学生通过找空气发现空气的各种特点,通过传递石头、空气、水活动,引导学生关注空气、固体、液体的相同点,为后续的探究活动做好铺垫。</div><div>1.传递空气、石头、水</div><div>2.感受空气</div> 二、课堂反思<div>1.空气在一年级就已经有过了解,学生对空气并不陌生,老师可以在课前收集学生的前概念,通过气泡图展示出来,后面再更深入的去了解空气。</div><div>2.教材是先传递游戏,再找空气。在教学时,我发现让学生先去找空气,感受空气的不同特点,后玩传递游戏,这样学生的体验会更清晰。</div><div>3.在感受空气的活动中教材用了塑料袋、口哨和气球,教学中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去找空气,感受空气的特点,我把口哨换成了注射器,这样每一个学生都能去找到空气,发现空气的特点。在活动前要提出任务:我用_________找到空气,发现空气有_____________特点,后面根据学生的交流补充气泡图。</div><div>4.找空气环节学生很喜欢,所以在找的过程中学生很容易大声吵闹。活动前老师可以提醒学生轻声实验,慢慢地养成静心实验的习惯。</div> 5.因为前面已经了解了空气的各种特点,传递游戏比较轻松。教材准备了塑料杯、碗和塑封袋,结合爱牛材料特点,我给准备了塑料袋、塑料杯和爱牛的过滤网。巡视中发现多数小组都选择过滤网装石头、塑料袋装空气、塑料杯装水,这与我预想的一样;也有少部分同学选择用塑料袋传递水、塑料杯传递空气,因为塑料杯可以用手封口,这样空气就跑不出去,这种方式也不错。不过在分享的时候要求学生说出为什么要这样传递,也能更进一步了解空气、水、石头的特点。<div>6.通过前面的活动,学生已经对空气、水、石头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对比它们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时,学生比较容易。</div>

空气

学生

塑料杯

传递

特点

塑料袋

感受

教材

石头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