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羽(21年10月18日)

何太贵

<p class="ql-block">(黄昏,片刻的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羽(21年10月18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为什么居然连写一个字的时间都没有呢?</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星期一。早上有课二、三节。</p><p class="ql-block">昨晚在妈妈学校,晚饭后,刚好杨贵来叔叔要回城,我们就坐他的车回家了。</p><p class="ql-block">今早7点20,我喊你起床。送你到校后,我返回屋中。感觉天有点凉,似乎给你穿少了。我回屋打扫卫生,很快到了去上第二节课的时间。</p><p class="ql-block">这两天学校东门外街道都在维修,需要从南门进出,我颇觉麻烦。</p><p class="ql-block">仍然学习《鱼我所欲也》,古人真是理想,有些活法是高于物质的。心向往之,影从而已。</p><p class="ql-block">大课间,升旗,有许多事,耽搁了第三节课几分钟。“胶多不粘,话多不甜”,人们都知道这句俗语揭示的道理吗?</p><p class="ql-block">我去致远楼401填表,钟老师说:“老表,你那个'入党志愿'好乱啊。”我说,“字太多,写得很小。”我要缴党费了,并且还要补缴几个月的。</p><p class="ql-block">本来早上出门时,我看了看冰箱,告诉你:午饭我们自己做,“爸爸炒一个番茄豆芽、一个瓜尖、一个洋芋片。”可是第四节课间接奶奶电话,喊我带你过去吃午饭,他们已经做好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去学校接了你,你也要去爷爷家,我就带你去。中午,神奇地出太阳了,并且有点热。</p><p class="ql-block">到了爷爷家楼下,我去背阴处停电动车,你先上楼去。我追着你到了楼顶,听到你响亮地喊“奶奶!”“爷爷!”我到了,半晌,你说:“爸爸,你还没有喊爷爷奶奶。喊——”那一分钟,我竟有点尴尬。勉强喊了“妈!”,你又逼我喊“爸”。我觉得你很好、很对,这是我一直教育你的,要尊老爱幼。(下午,去学校门口接到你时,你高兴地跟我说:“爸爸,刚才那两个是我们班的,他们是我的好朋友、是我兄弟!”)</p><p class="ql-block">——中午,你说,你们班又有两个同学被其他同学撞摔倒了,你扶其中一个个矮的去告诉老师,另一个大个子一边拍着球,一边往你们两人中间吐了泡口痰,“咦,好脏!好恶心!”——你说。我告诉你,那个同学的家长很怂,没有把他儿子教育好,他私下还以为他很日辣!不要跟他玩。你们班同学的家长鱼龙混杂,有的素质很低。我不能说你在学习上有多优异,可是至少在道德、为人上你懂得替他人考虑、帮助别人。</p><p class="ql-block">听说有的大城市招生,需要先面试家长,我觉得有一定道理。</p><p class="ql-block">午饭后,我立马带你回屋,路上就告诫你,到家马上睡觉,“爸爸打扫一下卫生就来和你一起睡”。可是,等我拖了地,来到你床前,你居然还没睡。</p><p class="ql-block">下午,第二节,仍然图书馆那个班。讲到“舍生取义”,让学生举一个例,没人回答。提示宋元之际一位诗人,仍没人知道。明确文天祥,终于有人背出“人生自古……”这是以前学习过的。我望着全班47个人,很无奈、很悲凉!想起曾在网上看到一位教师因为学生不学习,猛扇自己耳光,反引得哄堂大笑。——那笑的不就是鲁迅说的拍掌欢呼“万岁!”的人吗?</p><p class="ql-block">让他们往练习上记下这句诗,我说“我要下来看看你们怎样写的那个'汗'字。”结果,真的,有多人写作了“汉”。我问“这汗青是什么意思?”无任何一人回答。</p><p class="ql-block">——这是你怂,你没把他们教好。你不要一味责备学生,你要多从自己找原因。</p><p class="ql-block">多年后,我还是我,他们还是他们吗?</p><p class="ql-block">所有家长最大的失误在于两个字:“惯实”(溺爱,放纵)。三年级后,已基本纠不过来,悔之晚矣。</p><p class="ql-block">下午第三节课,我在办公室,比较好几种教辅,准备帮同学们选择一种,上次全年级都定了两本“阅读必刷”,我的两个班却还没有订。很快,接你的闹铃响了。</p><p class="ql-block">我接你到校时,发现妈妈已把车停到东门车位处了。</p><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班练习实心球。</p><p class="ql-block">我和妈妈带你去食堂吃晚饭。吃饭时,你说,我没有帮你改数学作业,下午老师没改你的试卷。我没听懂,责备你叙述不清晰。妈妈生气了,嫌我没好好说话。我说,“我要像《三傻大闹宝莱坞》里那位教授那样,凑近学生的耳畔,小声温柔地跟他讲——'同学,你这次测试考了0分吗?'”妈妈生气地带你回家去了。</p><p class="ql-block">今晚你作业很多。</p><p class="ql-block">我进教室,思齐楼二楼,我自己的班,要求学生默记《鱼我所欲也》的翻译,第二段晚自习听写。——翻译拿来听写,这就是我的教学现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