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课堂反思:三上1—4《冰融化了》

邓邓

一、教材分析<div>在第 3 课的学习中,学生观察了水结冰的变化过程,了解到结冰使液态的水变成了固态的冰。在本课,学生将观察冰融化成水的过程,这也是对前面几课的小结。本课有以下几个活动:<br></div><div>1.用吹风机和吸管给冰吹热气</div><div>2.观察冰融化成水</div><div>3.比较水、水蒸气和冰的相同和不同</div> <p class="ql-block">二、课堂反思</p><p class="ql-block">1.《冰融化了》这一活动是最顺畅的:没有沸腾实验的危险,更没有结冰实验那么长时间,这节课对于学生而言比较轻松,时间也较宽裕。</p><p class="ql-block">2.在教学第一个班时,我用试管冻冰。因为想省点实验时间,就冻了试管三分之一的冰,烧杯里面加的水比较多。活动中,学生没有观察到冰溶解的过程中烧杯外面会有很多小水雾,以及冰融化过程中会有小气泡。后面的班级我就把冰冻到试管三分之二,用了大烧杯,加了100ML水,这样学生就可以更好地观察冰溶解过程试管外面会有小水滴,试管中有小气泡等等。</p> <p class="ql-block">3.教材中没有用到水温计,但在本节课我还是准备了。冰块的温度学生都知道0℃或者0℃以下,但冰溶解后温度有什么变化?烧杯里的水温又有什么变化?学生可以用水温计发现变化。</p><p class="ql-block">4.为了方便学生比较冰变成水后体积变小,我还是采用的用记号笔做标记,比较方便。群里有老师说怎么给孩子说什么是体积,记得一年级讲空气时就有说到体积,占位置,我是从占位置来解释的。</p> 5.在谈到冰、水、水蒸气的相同和不同时,孩子们大多能说到无色、无味、透明;也能说到冰和水可以互相转化,但有少部分孩子会认为水蒸气和冰不能互相转化,需要老师进一步引导。<div>6.在大家能用箭头表示三者之间的关系后,我有进一步追问:他们在什么情况下会进行转化?引导学生对前面几课复习巩固。其实蒸发、融化学生很好理解,但凝固、凝结就有难度,我只是让学生了解,不做要求。</div>

学生

试管

融化

烧杯

观察

水蒸气

结冰

小气泡

水温

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