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课堂反思:三上1—3《水结冰了》

Amy

一、教材分析<div>在上节课观察给烧杯里的水加热过程中发生了哪些变化之后,又将引导学生观察水在什么条件下会结冰,以及水结冰后有哪些变化。本节课有以下活动:</div><div>1.观察水结冰过程的各种变化</div><div>2.比较冰和水的相同和不同</div> <p class="ql-block">二、课堂反思</p><p class="ql-block">1.如果说蒸发实验是项危险活,那水结冰了就是麻烦事:毕竟冻冰容易,砸冰就是项目工程。上课前老师提前将冰砸碎放进冷冻室,实验前再把冰拿出来,如果一天上的班级多,还要考虑冰够不够用,所以冻冰的时候要周全考虑开始我用了塑料袋装冰再砸,发现塑料袋容易坏,后来借鉴了陈老师的办法,用毛巾包裹冰再砸轻松多了,推荐它!</p><p class="ql-block">2.教学中,当提出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水快速结冰时,多数孩子能说到用冰块;说到可以借助食盐加快水结冰时,我追问了一句:你能说说为什么吗?这个问题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有一定难度,意外的是有一个孩子说出了理由,给我一个惊喜。</p> <p class="ql-block">3.《水结冰了》活动方案很好设计,学生在活动中很容易感受到水结冰的过程中温度会下降。第一个班教学时有的小组水结冰大概用了10多分钟,有点费时。后面的班级为了更快的结冰,我选用了大的烧杯,准备更多的碎冰,冰越碎越好。活动中,提醒学生当水温下降比较缓慢时再加盐,加快吸热的速度,试管换成更细的,恰好放一根温度计,结冰更快。</p><p class="ql-block">4.因为第一个班结冰的时间有点长,后面的班级我借鉴了其他老师的方法:提前打开教室的空调,让教室里面的温度降下来,这样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4.第一个班级我是用皮筋缠绕在试管上确定水位,活动中发现有的小组还是容易将最上面的一圈和最下面一圈出现混淆,后面的班级我就用记号笔在试管上做好标记,学生接标记线的水就可以,也少了缠皮筋的麻烦。</p><p class="ql-block">5.活动中会有学生会偷偷地尝盐和冰块,教学中需要老师提醒不要品尝。</p><p class="ql-block">6.在探究冰和水的相同和不同时,大多数孩子能说到形态的不同,这个活动比较轻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7.<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当我们把水装进试管做好标记,但水温计放进试管水位自然会上升,所以我认为应该在水温计放进试管后再在水位线上做好标记。</span></p>

结冰

试管

班级

活动

标记

皮筋

放进

水温

水位

冰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