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大

华尔兹

<p class="ql-block">  昨晚,我第一次尝到儿子回家吃饭有兴奋感,和离开家时的失落感。以前也常有吃了饭就去学校的时刻,哪怕身在英国,他的床还是他的床,他的屋子还是他的屋子,但是这次,让我感到小鸟羽翼丰满了,要独自飞翔了,儿子刚刚领到结婚证搭建好属于他俩的爱的小屋。</p><p class="ql-block"> 天高任鸟飞,海阔任鱼跃,雄鹰展翅在更大的天地里翱翔吧!我心里默默的祝福他们,同时也让我联想起我和母亲的离别。</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的母亲深爱着我,甚至在我的兄弟姐妹中,有明显的偏爱。可是小学毕业那年,她把我送到我姐家度过了一个暑假,初中的暑假也是在离家很远的哥哥家度过的。这让我和母亲在一起时光的记忆留下许多空白,留下今生的遗憾。脑子里总存有许多永远定格情景让我终生不忘。</p><p class="ql-block"> 18岁当兵离家时,我不懂事,穿上没有帽徽和领章的绿军装就兴冲冲的踏出了家门。<span style="font-size:18px;">母亲竟然坐在家里没出门,我也</span>没有回头再看母亲一眼。当兵第二年接到母亲病亡的电报,我立刻赶回家,看到母亲奇迹般的活了,我上前抱着母亲,眼泪浸湿了母亲的衣襟。母亲却平和淡然的对我说,我这不是挺好的吗?回到部队去吧!我知道母亲是怕我惦记她,不安心在部队服役。我现在明白了,母亲断气两天睁眼,是她渴望再看儿子一眼,是她强大的母爱的力量支撑她生命的短暂的延续。</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明白了,她送我去姐姐家、哥哥家过暑假,是不愿意让我在家和她一起吃不饱,忍饥挨饿。在那个天灾人祸年代里,我常常伴着母亲咳嗽吐血的声音和低沉的滚石声入睡。多少个长夜,她用瘦得只剩下皮包骨身体推动300斤的石磙,碾压编织蒲席的蒲草,白天让年长4岁的姐姐把压软的蒲草编织成蒲席,换得微薄的收入,养活我,供我上学。她送我去姐姐哥哥家,是她累了,推不动那个石磙了。母亲从来没有对我说过苦,说过累,记忆中她常对我说的话是“男儿有志,志在四方。人穷时不能没有志气,人穷不能没有志向,人富时不能飘然轻狂”。她的嘱咐和她的爱,铭刻在我心里,融在我的血液里,成为我今生做人的格言。</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明白在我离开家那一刻,母亲为什么不出门看我一眼。是因为家里太穷,是因为她纯粹的爱,是因为她盼望我能走的更远,飞得更高,盼望我去到她没见过的天堂,过上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的母亲,伟大的母亲,伟大的母爱。</p><p class="ql-block">今天,我生活的北京城,阳光普照,鲜花盛开,现代化的建筑高耸入云,我看着儿子拥着爱妻,开着车,在宽阔整齐的大道上奔驰,耳边想起“天之大”的歌声:</p><p class="ql-block">天之大</p><p class="ql-block">唯有你的爱,我交给了他。</p><p class="ql-block">让他的笑像极了妈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