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喊你生三胎,“老三胎”有话要说

指间飞蝶

<p class="ql-block">国家喊你生三胎,虽然朋友圈、微信、各种调侃,各种恶搞。</p><p class="ql-block">但时隔40年后的老三又要重新开始在大江南北响亮喊起,从此“老三”,“老三”又成了千家万户新三胎的名字。</p><p class="ql-block">爸妈喊老大,老二喊的是名字,就是喊老三图顺口,老三是永远没名字的,在亲戚中也是没有名字的,我有一天看到我在我表姐的通讯录中,就是“刘老三”这粗俗三字,而我姐,是优雅的“燕表姐”这三字,真是俗的要哭死。</p><p class="ql-block">我在家排行老三,70年的。</p><p class="ql-block">我家老大老二分别与老三老四相差10岁。</p><p class="ql-block">决定我必须出生的是我奶奶,自我家老大生了一场急病外,我奶奶说要有备娃,以防意外,我这三胎就来了,紧跟着我妹这四胎也来了,比我小二岁。</p><p class="ql-block">现在三胎政策出台了,鸡娃焦虑将成为彻底的“过去式”。毕竟,生一个娃可以鸡娃。</p><p class="ql-block">生两个娃咬咬牙,也还能鸡一鸡。</p><p class="ql-block">生三个娃,还鸡得动吗?肯定只能放养了。</p><p class="ql-block">新三胎再放养也是好好养着,而我这种老三胎在那年代就只能乱养了,乱养与放养可是两码事的。</p><p class="ql-block">乱养的老三胎是怎么样的?</p><p class="ql-block"><b>说多了都是泪</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老三都是乱养带大的。</b></p><p class="ql-block">我爸妈是全身心投入党的事业工作的那一代人,生我这老三时正值盛年压工作重担的年龄,我是我姐及我奶奶乱养的。</p><p class="ql-block">我一岁半时我姐把我撒尿,我头朝下摔下台阶,额头眼角至今还有伤疤;</p><p class="ql-block">三岁后我爸妈把我送去我奶奶家养,嘴角处又摔伤缝针;</p><p class="ql-block">四岁发烧未及时送医留下一生病根,导致我成年后,身体虚弱,影响填报志愿,我常常不依不饶怨恨爸妈没尽到监护人的职责,放任乱养,我爸妈悔不当初,每次都说对不起我,我现在己是不惑之年,仍然对幼时遭遇耿耿于怀,无法放下。</p><p class="ql-block">而我家老四,却享受了最好的幼时正规养法——送到机关幼儿园。我一月一次从我奶家回我爸妈那,我白白胖胖的妹子小我两岁却比我高,一见面就追着我打。我爸蹲下跟我讲话还抱着我妹,我连连退后不让我爸靠近,相比之下我还是愿意回我奶家,那一年我已5岁,记忆犹新中我奶奶常常天黑了也不开电灯,我总陷入害怕中,反正我的童年我不快乐。</p><p class="ql-block">我现在82岁的老娘一天唠唠叨叨过去的事,总要避开我小时候这一段,怕惹我生气,我不知道别人家老三的童年是怎么样的,家有老三的相同点是老大老二都要帮着爸妈照料老三,一个半大的孩子带一个奶娃,肯定比不了父母亲自照料的尽力,我额头眼角的旧疤印就是铁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老三最善于察颜观色的。</b></p><p class="ql-block">我9岁那年,我姐说等会有人找她叫我去开门就说她不在,话音刚落敲门声响起,我姐促催我赶紧去,门外一小伙问我:你姐给在家?我说不在,小伙又大声追问:到底给在?我急不择言说:在的,我姐说有人找她就说她不在。</p><p class="ql-block">伙子立马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我姐骂我憨,告诉了我爸妈。我妈说我傻,我哥哈哈大笑。那个小伙原来是追求我姐,小伙的爸与我爸一个单位,我的过份诚实让两家人有了隔阂。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反正那段时间又憨又傻又笨的我小心翼翼地看着每一个人的脸色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经历这事后,我学会了撒谎,老三在家中的位置是吃亏又处于末等的,我开始为自己找靠山,发现我姐在我爸妈心中的地位高,我积极向我姐靠拢,鞍前马后服务,老大与老二吵架时,我这老三只帮老二做伪证。我家老四么,家里最小的那个孩子就总是爸妈最庞的,我暂且不去争庞,我和老四俩个年龄相近的玩伴吵吵闹闹,这友谊的小船不会翻。</p><p class="ql-block">学龄前回到了爸妈家,我和大院里的小伙伴为了争夺乒乓球桌决定在机关食堂后院打架,架还没有开始开打,就被“叛徒”出卖我是组织打架的主谋,各自家长来拎娃时,我爸还不相信的问人家是老三还是老四?我爸无法把我这个瘦弱老三与组织打架的主谋联系到一起,又不好收拾我,我爸就找书给我看,从此我在书的海洋里和我爸有了共同点,没人管束最不起眼最寂寞的老三成功引起我爸的注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老三是最自信美丽的。</b></p><p class="ql-block">我们家虽不至于要过缝缝补补的日子,但老三确实是老大、老二的旧衣接班人。</p><p class="ql-block">记得小学组织合唱,班主任要求自备蓝裤子白衬衫,同学们大多穿着新崭崭的确良白衬衣,我妈不给买新,叫我穿我姐的米白色皱巴料旧衬衣,班主任找了一个理由从前排把我调到后面。</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很敏感的娃,知道是这件衬衣的格格不入。改革开放后,我爸出差广州,我才开始过上穿新衣服的美好日子,经济独立后,我基本收入都花在服饰上,是家里面最喜欢打扮的娃,我妈一说我乱买,我就顶回:我花自己的钱穿,少管少操心。</p><p class="ql-block">娃多的家庭,父亲总是扮演最严厉的角色来震慑着子女们学好。我学习还不错,初中有一次全年级八个班排期末考试名次排在第十名,张贴在校宣传墙,我爸看的心花怒放的,四个娃里面我还懂得自己培养自己的兴趣,看书跳舞练书法等等。</p><p class="ql-block">我爸本就是一个事业心强又能干的人,我这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老三,随着青春期个子的抽高,模样也出落得有几分靓丽,越大越发入我爸的眼界,往后,我爸常引我为自豪,教训老四说你看看老三怎么怎么的,教训老大说你看看你妹老三怎么怎么的,就这样,原先小时候敏感自卑的老三长大后成功蝶变为自信美丽的老三,一直都是家庭成员的榜样。</p><p class="ql-block">民间有大老实,二奸滑,三妖精,四作怪的打趣说法,说明老三是那个生的最好看的娃,聊斋里妖精个个都是美貌如仙的,不漂亮如何得手勾引书生。</p><p class="ql-block">老三不但好看还有做皇帝的基因,刘邦、刘秀、李隆基、朱温、康熙,他们都排行老三,都是伟大的君王,非凡的老三。</p><p class="ql-block">所以啊,国家喊生三胎,是期盼你家优秀老三出生嘛!哈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老三最俱团结协作精神</b>。</p><p class="ql-block">娃多的家庭,排行中间的感受是最不好的,没有老大的特权,也没有老小的受宠,迫使老三改变自己处境刷存在感。</p><p class="ql-block">老三排行中间,起到承上启下作用,老大老二扯皮时,老三往往义不容辞站出来;老小的隨性最大,老三常常甘愿为老小付出。</p><p class="ql-block">老三肯吃亏不斤斤计较,且性格敏感,所以老三在打理事上很注重温馨细节,老三更容易同情和理解他人,能做一个很好的调解人,身上棱角不会太多,有团结协作精神感。</p><p class="ql-block">比如我这老三,就特别喜欢大家庭氛围,逢年过节大家庭都以我为地标从四面八方奔向,我常常不辞辛苦地买洗炒煮地忙上一桌,父母高兴,兄弟姐妹也开心,老三就喜欢这种全家围坐其乐融融的亲情相处模式。</p><p class="ql-block">我身边就有几个同龄老三,我们的父母都高龄奔九,但跑父母家跑的相对也勤,除了年龄比老大年轻外,从小喜欢刷存在感的老三,在孝顺上也是必须的刷一把的,所以,老三有良心。</p><p class="ql-block">我们常说父母要一碗水端平,孩多的家庭是永远端不平的,五指各有长短,每个娃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在孩多的家庭磨出来的闪光点也是处事为人的优点。兄弟姐妹一路打打闹闹成长,又一路打打闹闹老去。</p><p class="ql-block">一二三四齐步走,俺是计划生育政策内的老三胎,个性飞扬又时尚,美丽自信又可爱。</p><p class="ql-block">不久的将来,祖国大地又要迎来40年后,“老三”,“老三”的响声名字,粗俗又顺口。</p><p class="ql-block">老三王者归来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