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故事 : 那条永不磨灭的赛道

㱔suǒ

<p class="ql-block">2015年7月12日,以“一同向前,想跑就跑”为主题的2015李宁10公里路跑联赛昆明站在呈贡鸣枪开跑,我校体育学院的㱔金老师参加了男子5公里路跑项目(不分年龄组别)的角逐,以17'48"的成绩,喜获第六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中国最佳路跑联赛”与“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路跑赛事”,李宁10公里第一次来到春城,也是其首次迎来“高原跑”。比赛除吸引了来自昆明各路跑俱乐部和跑步爱好者参加外,省中长跑队的长跑好手也加入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年43岁的㱔金老师,是我校一线专职体育教师,坚持长跑运动锻炼已有26年的时间。多年来锁老师不仅自己坚持跑步,还用行动去影响和引导身边的人投身跑步,锻炼身体,身体力行诠释科学运动有益健康。<b>(来自云农--新闻网)</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01 心系赛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次真正意义上参加比赛要追溯到17年前,1998年1月1日勇夺昆明市元旦迎新越野跑第一名的比赛。这些年来,虽然偶尔参加学校运动会的教工跑步比赛,或是和学生同场竞技的表演赛,乃至参加2014年5月云南省第一届高等学校(本科)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但这些都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比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青春即逝。17年来,尽管我十分留恋和惦记着长跑赛道,尽管梦见长跑比赛的情景比比皆是,但没有了参加正规长跑比赛的机会,尤其是随着年龄的渐渐增长,似乎披挂上阵的机会也寥寥无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到欣慰的是,从26年前第一次参加中学生运动会长跑比赛至今,长跑运动已真真切切成为我生活乃至生命的一部分。我几乎每天都从事着长跑运动,而且不受任何主客观因素的干扰,很少间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青春不再,斗志削弱,机能下降,长跑赛场渐渐远去。在不停歇的长跑中,我在调适,我在转型,尤其是转变成为一名平常的跑者。平静跑步,有平常心,做平常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置可否,每每到运动会赛场,或是在电视上观看长跑比赛,我会顿时热血沸腾,恨不得立刻上场。这种心情,这种感觉,诚然只有我能体味。因为我是体育人,我是跑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02 钟情赛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5年5月,一个偶然机会,我在学院的群里看到一位同事转发的一条资讯:李宁10K—昆明站等你来战!顿时吸引住我的眼球,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主页,快速浏览内容。看后,第一个念头就是我终于有机会再战跑道了。当晚,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往日自己参加长跑比赛的场景不时一幕一幕涌现,彻夜难眠。究竟参加还是不参加,我难免忐忑,甚至有些纠结。参加可能结果很失望,不参加,不迈出这步,也许这辈子真没机会比赛。很快,我就拿定主义。就为自己热爱的长跑,就为自己牵挂的赛道,必须参加。只要付出,只要尽力,只要拼了,不论什么结果也就释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把想法和家人沟通后,结果是一致的极力反对。毕竟时过境迁,家人认为我的年龄已经不再适合参加强度极大的长跑比赛,何况近年来全国各地长跑比赛突发事故频发,令人揪心,因此,他们坚决反对我拿自己的身体去冒险。虽然我一再强调,自己抱着玩的心态,名次不当回事,跑不下,走完即可。但他们太了解我争强好胜的脾性,尤其是在运动场上叫我放弃竞技是万万不可能的。为此,我只能淡化参赛,平时只字不提,让周围的人忘记此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既然认准去做,就立刻行动。2015年6月2日,我正式开始投入高强度的训练,每天至少一个5000米,甚至更远的距离。第一个5000米,我有意识地测一下成绩。结果令人失望,居然没能跑进20分钟以内。这个成绩比起自己巅峰时期,要差三、四分钟,不容乐观啊。可我没气馁!从6月2日到7月10日,整整一个多月的时间,每天繁忙的工作之余我都坚持苦练,从不间断。临近期末学校空空如也的田径场时常只留下我独自一人奔跑的身姿,绿带缠绕的盘龙江边不时留下我挥汗如雨的身影,行人如织的农大校园见证我努力奔跑的步伐……我在奔跑,我在享受跑的快乐,我在诠释跑步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一天、一周、一月周而复始的苦练中,我看到了进步和成就。我的5000米的成绩也在不断的提升。进入20分,进入19分,接近18分……权衡再三,我决定参加5公里路跑项目,这样会更有竞争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03 再战赛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自己已是40多岁不惑男人,但再战赛道,越临近比赛,越显紧张。这种紧张源于多方面的考量,比赛残酷,我现在不得不得多想一点,就是万一比赛出意外将咋办?这个念头,17年前比赛压根不用想,可现在必须谨慎考虑,哪怕是伪命题,当然最好是伪命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赛将于7月12日上午8时鸣枪。考虑到比赛地远在呈贡,而且赛况不熟,我7月11日就在弟子陪同下,提前到达场地熟悉。遥想第二天在此将有各路高手同场角逐,我既紧张,又兴奋。作为老将,实在不该,但此刻就是我最真实的写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依然渴望创造属于自己的神话,我也寄望自己能再获佳绩,当然,我也忧虑自己希望燃起多大,失望也就多大,更担忧自己出现意外状况给亲人带来的伤害。</p> <p class="ql-block">一晚上的辗转反侧,煎熬中终于等到了黎明。7时许,我到达赛场,此时此刻的昆明市市政中心广场,已是人头攒动,到处都是穿着指定赛服的运动员,咋一看,好几千人。从有规模、有组织的一些合影队伍看到,他们还是来自全省各地州的长跑俱乐部、长跑协会、跑吧等,还有不少是家庭齐上阵。这个场面虽然无法与我参加过的成都市万人越野赛相媲美,但场面还是足以用“震撼”二字形容。由此也可以看出,云南是长跑运动的沃土,难怪长跑运动水平云南始终处在全国前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融入现场气氛后,反而没有了紧张,简直就是就是一个很大的长跑盛宴,我乐在其中,也享受其中,自己也摆着不同姿势疯狂照相。</p> <p class="ql-block">清晨8时,随着一声清脆的枪响,比赛正式开始。由于采用芯片计时,10公里、5公里比赛同步进行。而且5公里排在10公里后面起跑,也不允许插队。好不容易通过起点时,我看比赛时间已快过两分钟。2分钟,可不是闹着玩啊!于是,我只能打乱节奏,先冲出人群,抢占合理位置,才能利于发挥。我知道这样的结果,后半程会很吃力,甚至总成绩会受影响,但这就是公路赛的魅力,一切都有变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赛道不熟,何处是折返点也不详,沿途也没有提示牌,使我跑得很忐忑和艰难。以前参加越野赛,最大的经验就是数着人跑,在你前面的人数越少,意味你的名次很好。还好,我带着秒表跑,大致有个提示。不到8分钟,就看到有人折返,天哪,这个成绩了不得啊。我略微数一下,至少有3人折返。我不得不加快速度,大约三四百米的样子,我也到达折返点,我感觉距离前面已经折返的3人,至少半公里、甚至更远。</p> <p class="ql-block">我奋力直追,沿途似乎没有给任何人超越的机会。但感觉跑得很辛苦,尤其是,折返路线居然又换成另外一条,一下子,使我无法用熟悉的建筑物提醒自己还有多远结束比赛。时间一点一点过去,我一看表已接近15分钟,估计距离终点不远。此时,后面两位选手不知不觉已追近我,有一位还与我数度交替领跑。痛苦啊,看不到终点,不敢发力,又感觉自己信心一点一点的耗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失时机地问执勤警察,还有多远,答案都是一样,快了!快了!!就在我有放弃念头之时,我突然看到了显目的昆明会堂。不用再问,就剩五六百米的样子。我又重燃希望,因为最后冲刺我没有失手过。</p> <p class="ql-block">我们胶着的三位,都开始加速,在看到终点斗拱门刹那,就剩200米不到,我们奋力冲刺。剩余100米左右,有一位彻底放弃。我也在不知不觉中被另一个拉开近20米。拼还是不拼,瞬间1992年参加大理州中学生运动会最后5米逆袭超越的场面又顿时涌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大吼一声,奋力直追,历史就是如此相似,也就是不到最后5米左右,我成功超越,虽不是第一名撞线,我激动地张开双臂,犹如雄鹰展翅翱翔掠过终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庆幸的是这激动人心的一瞬间,也被我的学生捕捉到,可以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p> <p class="ql-block">学生激动地告诉我,在我前面通过终点的,数了顶多有三四人。那就说我应该在前五。也许我对芯片计时不了解,最终结果是第六名。但5公里的第一名成绩远远好于10公里有体工队参加的成绩,这令我非常的费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赛后,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倒出我的质疑。这就是公路赛,管你服不服,没人在记圈,管你信不信,电脑来计时。</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04 永远赛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冲过终点后,现场采访的昆明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记者刘耕宏与我对视一下,他也许感觉想不到这位中年男人冲刺还如此强劲(共同的运动爱好,使我们赛后成为好友,他回忆此事,也如是说。),于是我对他幽默地说:不用看,求采访,我值得你采访。于是,就有了后面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极度敬业和专业的刘耕宏在比赛当晚,就把记者专用稿和音频资料传给我。以下摘自他的记者专用稿:“虽说这次联赛是10公里跑的主题活动,但主办方也设置了男女5公里的竞赛项目。云南农大的体育教师㱔金老师告诉记者,他曾在1998年的昆明市元旦迎新越野赛中获男子成年组第一名,这次5公里男子联跑的成绩大约是第五,但是结合这么多年的运动历程来看,名次的变化已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坚持住了运动的热情与精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录音:(今天冲刺感觉怎么样?)很好,最后十米超了两个人,算是逆袭吧!本来想放弃的,但是想想不行,拼了最后一口气。因为我是一个跑者,跑26年,从89年一直跑到现在,距离上一次是时隔17年第二次上跑道,虽然年龄优势不在,但精神还在,而且这次报名没看清楚规则,报成5公里,明年一定再来,跑一万米!】</p> <p class="ql-block">就为我是一个跑者,长达26年的长跑运动锻炼,跑步已是生活、生命的一部分。因此,生命不息跑步不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跑者的精髓在于精神,在于坚守,在于带动,在于榜样。跑步就是一种生活状态,跑步也是一种信仰,跑步更是一种修行。因此,虽然我们渐渐老去,但跑步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当我们发现或找到跑步的乐趣不仅仅在于比赛,而是比赛之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乐趣,并且胜败结果已不重要之时,也许我们就成为真正的跑者。</p> <p class="ql-block">我热爱跑步,我深信会成为一名真正的跑者,因为在我心中,始终有条永不磨灭的赛道。我会沿着这条没有终点的赛道一路跑下去,也许现在我步伐矫健,也许今后我步履蹒跚,但我会坚持,坚持,再坚持,我跑步将永远在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1年6月9日 于春城昆明</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文: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音乐:这一路走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