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会遇见不同的人

思考园地

. <p>  午饭时间,在饭堂偶遇多年未见的社工同事。期间,他问我“你在社区当主任那会儿,遇到干工作打折扣、拖拉、甚至忘了具体工作的事你怎么办呢?”。我笑着说,你怎么突然说这个呢?</p> . <p>  他看着我一脸无辜的说:现在每周都要给上面报一些资料,我是负责汇总收集信息的,可有的人要么是工作忙而来不及报送、要么就是没有当回事、要么就是做了但是不够规范,搞得我很苦恼;我想给领导说,又担心同事对我闹情绪,说我打小报告。以前,在社区当主任的时候,遇到这样的事,你是怎么办呢?</p> . <p>  我悄悄的告诉他:不办。就当做不知道!</p> . <p>  他很吃惊的批评我说,你也太不负责了,为什么不协调呢,好歹也要安慰一下给你诉苦的人啊?!</p> . <p>  作为同事,是最讨厌“告密者”的,你本身不去协调而等领导去协调,则说明你不仅仅是集体中的“犹大”,更凸显了你的能力很一般;他不干,你要干啊,因为这是你的本职工作;别人干不好,你可以告诉他怎么做,没人天生就是做规范性工作的人;别人没有及时给你报送资料,你提醒到位了吗?此时的他,一脸茫然。</p> . <p>  我接着说,作为领导,他没有时间给你当裁判,更没有机会给你当“中间人”,他在乎的是“部署后的结果”。领导是组织行为,不是个人行为;而你反映给他的这些“问题”是个人行为,而不是他所关注的“管理组织的运营行为”。领导不关心你反映的问题是正常的,但不见得对你这个人他不关注。</p><p> 他反问道:你的意思,问题是出在我身上了?</p> . <p>  我说,是的。这原本就是你的工作,而这个工作需要你去协调各方资源、去与各口的人去对接、去做你应该去做的事。但你干着不舒服的时候,你会抱怨同事不给力,这是不对的;你抱怨领导不给你协调其他关系、不站在你的角度考虑问题,也是不妥的。不要归罪于你的周围,如果没有良好的群众关系,你在单位无法立足;不要把你的不作为反馈到领导那里去,不要为难你的领导,也不要让你的领导看轻你的能力;更不要把你工作的迟缓都怪罪到其他同事身上,同事就是一起合作共事的人,而不是服从于你指令的机器。记住:凡事,要从自身找原因。</p> . <p>  他叹息道,你要是这样说的话,我感觉我生病了?那你有什么药方吗?</p> . <p>  我摇着头说,我没有药方,但在工作实践中我感觉这句话很对:我们都不是先知,更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也算不出最美的相遇在什么时候,也不知最痛的离别在哪一天,我们能做的就是停止对别人的责备,珍惜眼前的一切并善待他们。</p> . <p>  简短的饭间对话,是对他说,也是对我自己说。不知道他是否能够有所感悟,但我应该知道:我们的一生会遇见不同的人,有的人成了朋友、有的人成了过客,有的人能陪你一生、有的人只陪你一程,不管是并肩前行,还是陌路殊途,遇见了就是缘分,相处了就是福分。因为,人生完美的事太少,不能什么都想争、什么都想要,凡事知足就好。</p> . <p>  多年以后,我们会发现:路过的永远是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