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里的第一次环太湖骑行

蜗牛

<p>  题记: 2020年10月6日,单人单骑单日完成环太湖365公里骑行,骑行时间13小时40分,总用时17小时35分。</p><p> 事前没想写游记,加上赶路,照片拍的不多,一切都在脑子里。</p> <p>环太湖路书</p> <p>骑行详细数据</p> <p>  梦想了很多年环太湖骑行,一直没有勇气成行。今年7月,新购置了公路车,算是鸟枪换大炮,对骑行这件事也开始认真起来。每周和新天地骑行队的骑友们有三四天骑行,每次凌晨5点20出发,往返40-50公里,也单枪匹马拉了两次120+、一次230+的长距离。三次长距离下来,感觉还不错,于是环太湖的信心大增,也可以说蠢蠢欲动得有点膨胀。因为打算10月11日参加西太湖半程马拉松,10月1日要跑个半马,2日要给创新马戏团的跑友们拍视频,3日、4日有雨,4日又临时决定到上海参加大学同学聚会,只能把环湖时间定在10月6日。这个时间段也注定了我只能开启没有骑伴的孤独之旅,包括一路难觅骑友的心理预期我也有了准备。</p> <p>为了环湖骑行而进行的准备</p> <p>  5日晚,在准备装备的时候,听骑友说过背包长途是件痛苦的事,在背不背包、穿不穿长裤外套(普通运动裤和防晒衣)的问题上纠结了很久,考虑到气温下降和身体因素,我还是选择了背包和穿长裤外套。其他装备除了水就只有码表、手电筒(可持续3小时左右)、一个充电宝、两个小面包、四个小烤肠及两个能量胶以备万一。</p> <p><br></p><p> 6日凌晨4点起床,4点半开车前往30多公里外常州太湖湾的苎山湖小镇。5点半,开启骑行之旅。问题也来了,忘了带变色的骑行眼镜(第二天在车里找到),只好用车上的骑行墨镜凑合,这也为我后来200多公里无法戴眼镜骑行埋下伏笔。</p> <p>本来应该戴这副眼镜</p> <p>  从太湖湾旅游度假区门楼沿环太湖路向东,清冷的马路在呼呼的秋风中显得格外的孤单,路灯在树影中穿行,玩着快闪。左边的竺山湖小镇还有沉睡中,湖中点缀些路灯的倒影,有点人间烟火的温暖,右边是迷迷茫茫的太湖,远不可测,只有浪花拍岸的呻吟。经过太湖湾国家龙舟竞赛基地、中华孝道园、太滆渔村,刚转入马山的环山西路,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怒放的格桑花,黄的、橙的、紫的争先斗艳,美景不容错过,打卡留恋后,便开启了山路之旅。约2公里后,就到了听着就浪漫的拈花湾,拈花湾的来历我以之前的文章中写到过,停车驻足、拍照留念,留住短暂而美妙的回忆,等老来时下酒。经过爬坡,身体已经开始发热、阳光也不知道何时悄悄酒向在人间,于是短裤短袖上阵。</p> <p>出发拍照留念</p> <p>辐条中的格桑花</p> <p>  从拈花湾沿湖边经七里风光堤至十里明珠堤约20公里,是整个旅途中最酣畅淋漓的一段,道路、阳光、空气、美景都是那么和谐美好,爬坡时听车轮与地面的摩擦,下坡时心随景一起欢快的飞扬,就如人生到达了巅峰。 十里明珠堤后的太湖十八湾至蠡湖国家湿地公园,路上车辆渐渐多了,骑行也开始小心起来。2018年11月,参加蠡湖半程马拉松,用脚步丈量过这里,也是那次在这里受了伤,之后跑休了4个月左右。同时,这里也是无锡马拉松的路线,可惜疫情让浪漫的樱花之旅变成了即将(11月1日)开启的秋色之旅。无锡马拉松我连续两年没有中签,今年候补还排在5000多名,加上参加比赛还要核酸检测,果断申请延至2021年再参加抽签。10月1日,我刚刚带家人来过这里鼋头渚景区,对这里也算是熟悉了,所以一路没有拍照。</p> <p>十里明珠堤的阳光</p> <p>  8点左右,在山水广场转入山水西路的路口,看到有早餐店,本想吃碗大排面,可惜没有,于是要了一碗牛肉面,加了个面筋塞肉和一个煎蛋。面端上来后发现里面还有馄饨,也许是这里吃面的习惯吧,对我来说面里有啥不重要,吃饱肚子才是正事,但味道实在不敢恭维。</p> <p>  沿山水西路不远便到了无锡影视基地的水浒城和三国城景区,景区保安不让自行车到景区门口,好说歹说厚着脸皮匆匆拍了几张照片走人。</p> <p>  之后的旅程对我来说非常陌生。为了省电,我没有一直开手机导航,就凭着感觉和大致方向沿湖前行,到了不知所措的路口再看看地图。从三国城景区到贡湖湾湿地公园,我曾经骑到太湖大堤,但由于封路无法前行,便走了干城路一直到312国道。从地图上看沿太湖大堤到整个贡湖湾湿地公园都有一条沿湖的路,我看行者的路书里有人走过,可能正巧赶上修路吧。贡湖湾湿地公园很大,我记得骑行了很久,有机会要去好好看看。不过,我要吐槽一下这段路,看起来不错的路,骑行的体验感很差,颠簸得厉害,胳膊都震麻了、疼了,骑过公路车的人知道路面平整的重要性。</p> <p> 进312国道不久,我首次遇到了骑友,二男一女,其中一位老者,二位中年人,好像都是山地车,速度比较慢,当时路况不错,我30+一晃而过时,用加油打了声招呼(傍晚我第二次遇到了他们,后面再说)后便从一条小路转入北太湖大道,进入北太湖旅游风景区。</p> <p>  北太湖大道很长,一直沿湖,之后连接环太湖公路,路面也很好,可以一路欣赏湖光,沿途有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杵山生态旅游公园等,路上也遇到几个骑友,不过都是相向骑行,一闪而过。之间,路边有农家乐的时候感觉不饿,等感觉饿的时候一路又找不到农家乐了。12点多的时候,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山水间农家乐,门口停车很多,还看到几个驴友。吃饭的人很多,我看到一张小桌空着,便坐下来放好东西去点菜,看了半天墙上的菜单,选了2个菜,负责点菜看也没看我一眼,口气生硬的说没有位置了,但不再理我。我只好悻悻出门。隔壁有个小卖部,买了2瓶水,店主告诉我这里不提前订是没饭吃的,你到前面再看看。我看路边停满了车,估计前面也吃不到饭,便就着水,吃了2个带的面包和烤肠,顺便休息后继续赶路。</p> <p>  饭没吃上,还遇到店员粗暴的态度,心里带着不爽,肚子带着饿意,闷头赶路,正午的太阳已经火辣辣,烦躁感也随之增加。13点左右,才在路边买了个手抓饼充饥,印象中是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公园门口。</p> <p>吃手抓饼时拍的</p> <p>接力</p> <p>  按照我的计划,是到东山附近就北上吴江方向,不绕行东山的,但是路上遇到一个骑友不自不觉偏离了方向。当时我30左右的速度,他超过我,找到一个破风的不容易,我便跟了上去,然后两人换着30-35的速度破风。期间,我来不及看地图,直到路上的车辆多了,很多人在桥上拍照,骑车变得要无路可走了,我感觉不对劲,打开地图才发现已经骑了快半个东山了,时间也已经是下午3点了,赶紧找个地方吃饭、充电。服务员很热情,帮我倒好茶水,还让我走的时候再灌点水,点了个小炒肉和榨蛋汤,说实在话,饭菜味道真的不好,米饭还带点夹生,菜也寡淡无味,勉强让自己撑饿肚子。看看码表,还不到200公里,看看地图,还有一百七八十公里,时间已经下午3点半,心理顿生畏难情绪。一边查看地图,一边鼓励自己,自己定的目标,含泪也要干完。</p> <p>失望的饭菜</p> <p>  吃完饭,原路回头往吴江方向。这段路比较复杂,我便设置了骑行导航,这下好了,后来很长一段时间被导航搞得晕头转向。原本只要沿东山大道转入东太湖大道(Y009)往苏州湾大桥方向,导航老是叫着掉头,右转等,害得我不得不停下来看导航,这一段路况也不好,太阳慢慢被乌云吞噬,天阴暗下来(当时没注意自己戴着深色眼镜),想着漫漫长路,红绿灯也特别多,总之,不好的事全来了,也开始担心自己能不能骑完。不管心里怎么想,脚下是不会停的。</p> <p>  </p><p> 后来我将导航换成驾驶模式,到了苏州湾大桥附近,我懵逼了,不知道桥上可不可以走自行车,于是停下来将导航重设置回骑行模式,导航路线是走松陵大桥,上桥时桥头有自行车禁行的标志,导航又让我掉头,我有些不知所措,正好有电动车经过,我硬着头皮跟着电动车一起过了桥,导航一路让我掉头,老子就不掉头。事后看了行者里骑友的路书,再研究了一下地图,才发现其实苏州湾大桥其实就是230省道的一部分,是可以走自行车的,这样我就又走了好多弯路,重要的是没有看到大桥上的美景。</p> <p><br></p><p> 过了松陵大桥,穿过苏州市吴江区转入S230(苏震桃公路),这段路非常好,也不知道是顺风,还是下坡路,反正很轻松,不知不觉就35+了。这段路上遇到几队山地车骑友,有二个人的,也有三个人,就是没有单飞的。更意外的是,我遇到了在无锡段312国道中偶遇的三个人,他们速度比较慢,擦身而过的时候我喊了声加油,背后也响起了他们惊讶的声音,看来他们也认出我了。因为天已经暗下来了,我急着赶路,没有下车合影。一次旅行遇到两次也是一种缘份,没有合影确实是一个遗憾。</p> <p><br></p><p> 沿S230骑行约17公里后,在一个叫绿州生态葡萄园的地方转入一条小路,具体时间已经记不清了,反正没有路灯,天已经很暗,一路没有人,也没有车。骑行眼镜早就不能戴了,就觉得空中全是虫子,撞到头盔上、脸上,考虑的手电筒的电量没有开,于是只能压低头盔,眯着、闭上嘴,尽量屏住呼吸骑行。尽管如此,仍然有几只虫子进了眼睛,但是不敢揉,生怕一揉就把虫子揉死在眼睛里,那样会更难受,只能继续眯道眼,流着泪,希望虫子顺着泪水流走。还好,除了眼里有点辣辣的感觉外,对视线影响不大。</p> <p><br></p><p> 经过七都的一个镇区后,就进入了环太湖路向湖州的月亮酒店方向,大概还有30多公里,路灯彻底没有了,为了省电,我将手电开到闪烁模式。黑夜里,手电的闪烁光很亮,但照射的距离很近,仿佛就在眼前,一会儿眼睛就花了。路右边是黑幽幽的太湖,偶尔飘过几外远远点缀的灯光。湖风很大,呼呼作响。这时候偶尔有一辆车经过,对我就是一种幸福,车既可以为我照路,缓解手电闪烁带来的眼疲劳,还可以给我带点顺风。</p> <p><br></p><p> 为了省电,我将码表也开的省电模式,屏幕上看不到速度,反正就是用力往前蹬,自我感觉速度还挺快。这个时候,我心里的明灯就是月亮酒店,骑行一会儿就往远方看看,能不能看到酒店的灯火,一次次的期盼伴随着一次次的失落在暗夜里无声的来又无声的去。长时间的骑行,身体已经变得僵硬,尤其是腰和背部,就像脊椎要断的感觉,基本上每十公里必须要停下来活动活动身体,促进一下血液的循环。风虽然很大,但先只是微凉,不觉得冷。</p> <p>  7点刚过,朋友打来电话,问我到哪里了,还要骑多久,嘱咐我住一晚再走。黑暗中的温暖让人感动得想哭。</p> <p>  从东山到月亮酒店的距离是100公里出点头,这一路我没有吃晚饭,也没有购买补给,心想着到月亮酒店那边再好好吃一顿。就这么深一脚、浅一脚的骑着,终于在晚上7点半左右到了浙江湖州的月亮酒店附近,离环湖结束还有近80公里。怕太晚到家家里人担心,没敢定心吃个大餐,就在路边超市买了五个手撕面包,一包大的咸鸡腿,一罐红牛,脉动和矿泉水各一瓶。超市门口有条长板凳,就像我老家的那样,坐下来啃完鸡腿,吃了二个手撕面包,一瓶矿泉水下肚,再慢慢抽上二根烟,就两个字:舒服。</p> <p>有名的月亮酒店</p> <p>  吃完出发一二公里,便是有名的月亮酒店,广场上人很多,酒店灯光变幻着不同的颜色,我已经没有太多的心情欣赏,拍照打了个卡便匆匆出发了。从月亮酒店出发后,沿着湖滨大道前行,这一路的道路、路灯都不错。天空中开始飘起零星的小雨,我心里开始担心雨势</p> <p><br></p><p> 沿途又遇到几个赶路的骑友,奇怪的是他们都是山地车,从速度上看我还是比较有优势。经过一座大桥(后来查了地图应该是百叶龙大桥)的时候,桥上停着一辆开双跳灯的轿车,右车门开着,一个年轻男子气势汹汹对副驾驶座抱孩子的女人大喊大叫,任凭男的怎么拉,女人抱着孩子一动不动。接近汽车的时候,我松脚犹豫了一下,但赶路的神经瞬间让我又紧了紧脚。顺着风传过来的声音,男的意思是要拉女的一起跳桥。之后很长的一段骑行时间里,我脑子里都是想着应该要停下来劝劝,如何劝之类的。但愿,那夜没有悲剧。平时我们总在批评别人,但真正自己遇到事的时候不一定会做出正确的反应。在此,向那些该出手时就出手英雄们致敬。</p> <p>  之后几个小时的骑行,我几乎都是闷着头,累了就停下来拉拉腰,喝喝水,按预期于晚上11点前结束了环湖。欣慰的是一路路灯都不错,没有被手电筒电量不够的事困扰我。唯一的亮点是G104上1314公里的里程碑,之前听人说过这个地方,但我不知道在哪里。路过长兴的一个公路服务站(后来查到叫香山公路驿站),看到门口有骑友,我减了速度,无意中在手电光里看到了1314,心里顿时一阵开心,其实以环湖出发前我就想过能不能遇到这个网红打卡点,但没有去查询具体位置,居然无意中被我发现了,赶紧下来拍照打卡。</p> <p><br></p><p>这是离终点还有10余公里时的最后一张照片</p> <p>  最后,对环湖过程一直关心我的朋友们表示感谢,是你们一路的温暖,让我不觉得那么寂寞和无助,谢谢你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