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课堂反思:二上1-3《太阳的位置和方向》

邓邓

本课的重难点是让学生利用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来辨别方向,同时明白地球的生命离不开太阳的光和热。课上用到了以下活动材料。 <p>爱牛器材:东、南、西、北、左、右方位卡,太阳、吸管</p><p>说到材料,我不得不给爱牛点个赞!不仅有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卡片,就连左右都给准备,太周全!纸卡是硬纸块,不容易褶皱,很有手感,点赞!</p><p>拿到太阳,最开始是用爱牛提打气筒打气,我打50多筒气才让太阳鼓起来,太难了。发现有吸管,最终选择吸管,学生跟容易让太阳鼓起来。</p>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总觉得一堂课好的导入更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在第一个班,我用了谜语的方式导入,发现对学生而言太简单,就像一块小石头砸进水没有一点涟漪。学生对于太阳很了解,他们有一定的前概念,但也有不清楚的,我想更直观的视频可能更能激起他们的兴趣,于是第二节换成视频导入。 <p>二年级学生对方向感与一定认识,但是对东西南北和左右的方向还存在一定困难,尤其是把南北和左右混合在一起更难。</p><p>学生对于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傍晚西方落下这一活动轨迹已有前概念,那中午太阳在哪个方位呢?这时学生就是猜测,有说南,也有猜测北的。中午太阳所在的位置我是直接告诉孩子,我们处于地球的北半球,太阳就在南方。这样学生明白了一天中太阳的活动轨迹;从早晨东方——中午南方——傍晚西方。</p> <p>利用早晨的太阳来分辨方向,学生很明白前面是东,后面是西,对于南北就混乱了。前2个班我是确定了早、中、晚太阳的位置后,让学生面向太阳站着,去辨别其余方向,刚开始比较顺利找对早晨时间的方向,探究中午和傍晚时候的方向时,就是磕磕绊绊,教学效果不明显。后2个班我改变了方法:在学生早晨面向太阳辨别方向时,在他们不是很顺畅的情景下,介绍2种更简单的方法:<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1.提供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卡,根据这个来辨别方向,2.告诉他们可以用东南西北的顺序,排列确定。</span>这样,大部分学生能对照方位图卡来找方向,有的起立按照图卡站位,准确的找到方向,也有的同学用铅笔盒上的指南针来辨别,可见他们还是很聪明的。</p> 中午和傍晚太阳的位置辨别方向时,我主要用了爱牛的太阳、东南西北、左右方位卡,找学生拿着太阳,根据老师的语言描述找到相应的位置,其余同学根据指令辨别方向。感觉没有参与游戏的孩子更能快速的判断具体方向。有种“ 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 为了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不仅完成活动手册上的内容,还带领他们根据老师的指令找宝藏,进一步加深对课堂知识的掌握。 最后,在学生分享太阳和人类关系后,有时间再播放太阳的作用,让学生明白太阳的重要。 这节课再次让我明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调动起学生的兴趣,他们才能愿学、乐学!

太阳

学生

辨别方向

方向

方位

东南西北

早晨

中午

位置

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