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杨丽萍的舞蹈32年了

指间飞蝶

<p>去杨丽萍雀云裳店看新款民族风服饰,杨丽萍设计的服饰如同她的雀之灵舞一样透着灵性与仙气,尽管在网淘专卖店价小贵仍然销量不错,我总觉得民族服饰大多颜色鲜艳,在设计上如少了精灵与飘逸气质,再好的身材也穿不出美感,呆板得就像披着花被单裹身。</p> <p>1988年春晚杨丽萍的《雀之灵》,把我看的整个人都呆了,虽然我习过传统傣舞,但杨丽萍独创的用手臂颤动,手指纤细柔美地舞出一只不食人间烟火的孔雀,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人可以把舞蹈跳到这种境界。</p><p><br></p><p>我爸看我喜欢地如痴如醉,第二天重播春晚时用录相机录下《崔之灵》让我看个够。</p><p><br></p><p>1993年春晚杨丽萍的双人舞《两棵树》,用傣舞将两棵树演得缠绵无骨,如诗如画,那年,我喜欢上杨丽萍,爱上杨丽萍的舞,只要春晚有杨丽萍的舞蹈,我就觉得这个春节过得特别有意义。</p><p><br></p><p>也就在1993年这年,我在单位罗画家的画室第一次见到真人杨丽萍,杨丽萍个子瘦高,一身红色民族服饰衬着白晰清丽的脸庞,看上去非常俊美脱俗,霎那间我觉得23岁的我,在35岁的杨丽萍的气场下,土得像一只泥湖里的小丑鸭。</p><p><br></p><p>罗画家说等他请杨丽萍教我们艺术队好好地排个舞,我就等着,等不住去问罗画家时,罗画家说杨丽萍相当地忙抽不出时间,那些年杨丽萍忙着《云南映象》,《云南映象》成为杨丽萍舞蹈事业的巅峰,现在回头想想,请杨丽萍教我们这种单位艺术队排舞,完全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p> <p>杨丽萍的《雀之灵》《两棵树》《月光》等舞,我原汁原味地在单位联欢晚会舞台上表演出来,《月光》对肢体的难度比较大,我做了改动,由于苦练月光下几个经典动作,加上表演时尽最大限度的伸张弯曲,美轮美央的月光舞把晚会气氛推向了高潮,表演结束后我的腰疼了半个月,以至于坐马桶都要扶着墙坐下。只要我在单位联欢会跳杨丽萍的舞,都秒杀其他舞蹈,都是一等奖获奖者,但,我是一只仿孔雀而己!</p><p><br></p><p>跳舞的人都明白,如果你没有舞蹈的创造灵性和编舞能力,你永远只能在模仿的阶段原地打转得不到提高,还好,我有点天赋也有点灵性,后来的我,终于喜欢欣赏我编排的舞蹈在舞台上绚烂演出。</p><p><br></p><p><br></p> <p>杨丽萍的新作,只要能搞到票我必定去看,甚至杨丽萍开在昆明老街的火锅店我专门去吃,就为杨丽萍火锅店的艺术气氛。</p><p><br></p><p>我运气不错,有两次火锅吃到一半,都恰遇到杨丽萍出来与食客们打招呼,呼拉好多人就站起来冲上去合影,杨丽萍的人气依然如火锅一样热气腾腾。</p><p><br></p><p>我就静静地坐在自己的火锅桌边,从她跳《雀之灵》那年起,我喜欢她的舞32年了,我从来不追任何星,也算不上是杨丽萍的铁杆粉丝,但杨丽萍的每场新作展演我从没错过,我的座位基本都在前排,每场舞谢幕后杨丽萍都要现身与观众见面,就这样,我在前排站起来向杨丽萍精彩的舞蹈拍手致敬我的喜爱之情。</p> <p>杨丽萍唯一出演过的电视剧就是《射雕英雄传》里的梅超风,据说是张纪中死磨着杨丽萍演的。</p><p><br></p><p>张纪中确实有眼光,杨丽萍版的梅超风确实最经典最好看最凄美,比黄蓉版的梅超风要漂亮一千倍。把金庸喜欢到不行要见杨丽萍,称最符合原著。就像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一样,非你莫属。</p> <p>就连使九阴白骨爪时候的手指都是狠绝里透着美。用世界上最美的一双雀之灵手来施展九阴白骨爪,还有谁能比得上?</p> <p>梅超风死不瞑目,血水从眼角流出的那一刻,凄美绝伦!</p> <p>杨丽萍是我们云南人的骄傲,正因此,我甚至会在一些为了流量炸作无良媒体的评论区上与诋毁杨丽萍的人辩论一番,后来放弃再也不辩论了。</p><p><br></p><p><b>我终于明白:有些人的恨是毫无原因的,他们平庸、没天分、碌碌无为。于是你的优秀、天赋、善良和幸福,就都成了原罪。这句话是东野圭吾说的,在平凡人的生活比比皆是,连我这种小人物都经历过,更别说是杨丽萍这种名人了。</b></p><p><br></p><p>前久说杨丽萍没生娃,人生失败的新闻轰烈了一番又销迹了,倒是那个嘴损杨丽萍的人,惹的喜爱杨丽萍的网友愤怒人肉声讨,最后微博封号抖音道歉,那是一个为生计奔波,微博里展示的大头照,用美颜磨了十级,苍白得与自己人生一样,而那空洞的眼神则与内心一样空虚。</p><p><br></p><p>就是这样可怜的一个人,却去脑补着杨丽萍的可怜来满足自己嫉妒扭曲的心,诋毁一个把云南原生态舞带到世界舞台上,领取国务院津贴的艺术家。</p><p><br></p> <p>杨丽萍从来不屑理会那些渣渣,自会如尘埃飘到脚底消失无影无踪。她的仙女日子就像她设计的崔云裳一样,幸福的人才会在一件衣的设计上赋于生活的灵性与仙气。</p><p><br></p><p>如今,62岁的杨丽萍依然美到极致,居住在大理月亮宫里,北依苍山,面朝洱海,与星河浪涛、雀语花香为伴,身心自由不受束缚,灵魂涤荡一尘不染,活成了神仙都想要的样子。</p> <p>前年我去大理双廊,路过有家店名叫:杨丽萍妹的店,巷子口居然还有家店叫:杨丽萍邻居家的饼铺,嘿嘿。</p><p>杨丽萍成名后,她的舞蹈享誉中外,她的家乡双廊也成了云南最著名的小镇,杨丽萍家乡的人因为杨丽萍,日子过得比任何小镇更滋润些,喜欢舞蹈的人也因为杨丽萍舞蹈的注入,舞蹈的生涯也更滋润些,比如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