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童年游野泳的岁月

㱔suǒ

<p>野泳指的是在天然的湖水、河里、海里等地方游泳,自由自在的畅游。最恋的是童年、最忆的也是童年,童年趣事多,童年故事多,在我的童年回忆里,游野泳的岁月是最难忘的,也是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段经历。</p><p><br></p><p>悠悠岁月,匆匆人生。一转眼,近半世纪过去,远去的是童年,不变的是时至今日野泳还一直相伴着我。我想此生一定会坚持野泳,因为这是喜爱,更是童年的一种特有的情怀。</p> <p>炎炎夏日,水是蓝的,天也是蓝的,游泳喽!一声呼喊,一群光着身子的孩子扑通、扑通跳进清幽幽的海塘里。他们像鱼儿似的,在冰凉的塘水里快乐地游着,享受着塘水的爱抚。只见他们双脚向后蹬,双手向外划,像只青蛙一样往海塘深处游去,身后溅起一串串浪花。他们时而扎水猛、时而劈波斩浪,不时又打水战,银铃般的笑声飘荡海塘四周。更有胆大的小朋友,爬到海塘边一棵高大柳树上,在一片欢呼喝彩声中,一跃而下,犹如重磅弹爆炸,瞬间水花四溅、漩涡翻滚……</p><p><br></p><p>这一幕是我童年和小伙伴游野泳时,经常出现的一幕。几十年的光阴在指尖悄然消逝,生命中很多往事在脑海中渐渐的消散而去。可是,终生难忘的童年时光,纯粹的情感,童真的记忆,却依旧清晰留在了心中。童年就像一个梦,沉淀在岁月的长河里。童年又像是一首诗,让我们如痴如醉。童年又是一个讲不完的故事,它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p> <p>我的故乡地处滇西,虽然干旱十分严重,但我的村子三角里可以说是干坝子里的绿洲。悠悠的禾米河从村口经过,一路向北流到金沙江;村子里修建的近十个坝塘(微型水库)常年蓄水充足,让村子旱涝保收;一条从不干涸的溪沟,溪水潺潺地流过村子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让村民们每天徜徉在小桥流水间。充沛的水资源,滋养着村庄的同时,也给游野泳提供了丰富的“天然游泳池”。</p><p><br></p><p>每年的春耕播种时节,就成了我和儿时伙伴游泳的天堂。每天小伙伴都会迫不及待地相约去游野泳,尤其天气炎热的三伏天,有时候,一天游泳六七回也是常事,就差从早到晚泡水里。那时候的游泳也没有人教,都是无师自通慢慢摸索,先是在潜水区里游泳,慢慢向深水区进发。</p> <p>当时村子里的游泳高手,在小孩子心目中犹如英雄,大家眼神里无不充满了敬意和崇拜。那年头,娱乐单调,有时候大人们没事也会在海塘里游泳洗澡、潜水比赛,获胜者那自豪感不亚于运动会拿金牌。每一个小伙伴心中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征服村里所有能游泳的地方,包括去距离村子三公里开外的大型水库——清涧美水库畅游。如此,才算游泳高手,才配得上长大!</p><p><br></p><p>我天生恋水,三四岁就试着跟大人去游泳。兄长也是游泳高手,我每次跟着游泳,仰仗着兄长在,我胆忒大,毫不犹豫就试着往深水区游。经常被水淹个半死,然后兄长故意不急不忙,看我淹得差不多了,再一把拉出来,呛水的滋味不好受,肠胃翻滚,一脸都是鼻涕口水,狼狈不堪。可到下次游泳,又忘记这种滋味,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全然不顾。也许长我7岁的兄长可能想到让我早点学会游泳才是自保的最好办法,不然,危险随时潜伏。</p> <p>最危险的一次是,我和几个已经上学的小朋友去放牛,看到一个水塘水不算深,当时我还没完全学会游泳,经不住诱惑的我独自下水,尝试着在浅水处游。殊不知,水塘是个锅底状,我一下就滑落到远离岸边的深水区。瞬间,水往肚子里猛灌,喊救命的机会都没有。奄奄一息之际,求生欲让我顿时理智,于是我抬头吸口气,再拼命的往岸边潜泳,最后抓住岸边的杂草,把小命保住。事后,还让我心有余悸,幸好小伙伴没有察觉我被水淹下去救我,不然可能全部都出不来了……很多儿童集体溺水,就是因为不懂得救护和自保,最终,把自己也搭上了!</p><p><br></p><p>就这样,在兄长的保护下,经历几次被水淹、呛水的经历,居然不到五岁,我就会游泳了,可以说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村子里有个名叫“小海子”的坝塘,离村子最近,游泳方便,我和小伙伴成了那里的常客。尤其,在小海子的水尾巴,有棵大树,我喜欢爬到树上,往下做各种动作跳水,成为小伙伴眼里,跳水最勇敢、也跳得最好的那个。</p> <p>那时游野泳,村子里至少有过四五个身边的小孩溺水生亡,但大家都没有吸取教训。加之,大人忙生产队苦工分,无暇顾及小孩子们游泳。我由于经历过几次教训,多少有些安全意识,我在场,周围的小伙伴也从来没有出过问题。可非常不幸的是,在一起成长玩得最好的三个童年小伙伴,先后把自己幼小的生命留在了故乡的这些海塘。他们的离去,让我一辈子都难以释怀和放下。</p> <p>小学二年级时,盛夏的一天,班主任带着班级去分包的玉米地干农活。回来时,突发奇想,带着全班同学去小海子洗澡游泳。我是班长,又是游泳高手,那怎么也得露两手。我最擅长扎水猛子,一口气几十米。正在水里潜泳前行时,突然发觉一个人突然背到我背上,体重还蛮重,根本甩不开,把我在水里呛个半死。虽我已是游泳高手,可在水里几次挣扎根本无法摆脱这人。当时,我想是不是遇到“水鬼”?活命要紧啊!于是我使出浑身解数,又打又掐,拼命把头露出来,吸口气,幸好自己还活着。最终,我用力摆脱这个“水鬼”。</p><p><br></p><p>我很愤怒,准备狠揍“水鬼”,原来,“水鬼”是我二叔家的儿子,我的堂兄弟,根本不会游泳,看到我的闷水猛过来,慌张中,一把我搂住。堂弟,你这是害人啊,不仅差点要了我俩的命,也会连累害了班主任!这次教训也告诉我,游泳大意不得,各种安全隐患随时都会出现。</p> <p>最惨的一次游泳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看到跳水运动员的入水姿势是头朝下入水,如此优雅漂亮的姿势从此定格在我脑海里,我伺机也这样跳水。</p><p><br></p><p>一天游泳,突发奇想的我,根本不考虑危险动作,切勿模仿。一个头朝下往水里跳,结果头直接杵到湖底的稀泥里,当时,只感觉满眼金星,耳朵嗡嗡响,人犹如往万丈深渊下坠,意识也有些模糊了……天哪!轻微脑震荡,被水呛几口后才逐渐清醒。人作有祸,这次教训让我从此再也不敢造次。</p> <p>日后,野泳伴着我一路前行,渐渐长大。1985年,离开故土到镇上和县城上初高中后,一有机会,我就会去游野泳。那时,时有学生溺水身亡事件发生,学校三令五申不允许学生游野泳,可学校周边的那些水库几乎全部被我挑战过来,而且是经常一个人没有任何保护下游野泳,现在想起来都后怕。</p><p><br></p><p>1992年,上大学后,我开始学习规范的泳姿,并在高手如林的成都体院夏季游泳运动会上获得200米自由泳比赛的冠军。当时,同学们都很好奇地问我:“你是长跑选手,而且来自没有大海的云南,想不到你游泳也这厉害?”我心里默默地回答:“我可是游野泳高手,我游过的海塘、水库不计其数了……”这是不是也算天道酬勤呢!</p> <p>新世纪后,我游野泳更疯狂了,长江、赤水河、席水河、澄江抚仙湖、江川星云湖、大理洱海、春城滇池、松花坝水库……等知名的水域,几乎都留下我游野泳的身姿。2000年春节大年初一,我开始尝试游冬泳,从此一发不可收拾。</p><p><br></p><p>如今,虽然我会标准的泳姿,也有条件进现代化标准的游泳馆游泳锻炼,可不知咋的,我还是喜欢童年就学会,一直相伴到现在的野泳。</p> <p>野泳是一种既经济实用,又能强身健身的户外运动。游野泳还有一个更大的好处,那就是精神愉快。因为游泳时真的如鱼得水,在水中游泳和鸟在天上飞翔一样,那种愉悦的感觉难以言表。在碧波荡漾的河水中伸展腰肢,挥动双臂,把尘世间的一切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尽情享受着人生的快乐,那幸福的滋味是外人无法想象出来的。</p> <p>一晃,野泳陪伴我快半世纪了,这种游野泳的滋味和感觉,俨然已经融入生命,从此会相伴一生。年岁渐增,经过近50年的岁月积淀,我越发的喜欢水、敬畏水,甚至对水痴迷,寄情于水。如今游野泳,我不再是为了征服某一片水域,或是争强好斗去挑战一番,而是,享受游野泳的独特魅力和滋味。</p><p><br></p><p>虽然我游泳的技术更加精湛,但我也变得更加小心翼翼、敬畏生命、遵章守纪,不允许游泳的水域万端不去;每次游野泳,必须做好充分的防护准备,因为游泳的事故,都是以生命陨落为代价,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小心驶得万年船!</p> <p>童年真的很短暂,它就像是一颗糖果,让人怀念它那甜甜的味道。童年如一条小河,在我们的心中流淌着,永远不会干涸,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因为在我们心底,童年是难忘的。不管它苦难也好,悲催也罢。</p><p><br></p><p>回望儿时游野泳,经过一番磨难,终于学会了游泳,野泳让我懂得:<b>人生前进的路程没有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许多坎坷,然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在社会这个波涛汹涌的大江河中学会游泳,就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成就一番事业!</b></p><p><br></p><p><b>感谢、感恩野泳相伴磨砺的时光岁月!</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后 记:</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本文,并非讴歌赞美野泳、推崇野泳,而是追溯根植于童年一段难忘而美好的野泳回忆。</b></p><p><br></p><p><b>俗语说得好:“欺山莫欺水”,游泳不要拿自己的性命安全开玩笑,野泳虽然畅快,但是却很危险,每年都会有一些青少年到湖里游泳丧命的事件发生。</b></p><p><br></p><p><b>所以,尽量不去或少去户外游野泳,参与者必须在身体、技术保证的基础上,还要掌握户外游泳的危险和注意事项,并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b></p><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愿每一位游泳爱好者都健康、快乐、平安!</b></p><p><br></p><p> <b>2020.06.11 于春城</b></p><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文字:原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图片:网络(根据情景,网络下载,致谢原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