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复制不出旧时光里的味道

指间飞蝶

老照片里的辫子情结 <h3>小时候我住在昆明小绿水河巷奶奶家的四合院,东头住的王家小姐姐,天气晴朗时,提着一大壶在煤炉上烧开的水到院里的水井旁,用绳摇上二桶井水倒进三个盆里,把齐腰长的辫子解开,用皂在三盆水里洗发,洗净后再把头发拧成一股用毛巾搓扭头发上的湿水,然后王家小姐姐坐在小凳子上用手梳理头发的结,一头乌黑的齐腰长发在阳光下闪着光泽,待头发干透后王家小姐姐梳理顺编扎成两个大辫子!</h3><h3><br></h3><h3>只要王家小姐姐洗发我都要在旁边观看,小姐姐还指挥着我帮她加点冷水,我就是喜欢看小姐姐在阳光下编扎她自己那两条又粗又黑的大辫子。</h3><h3><br></h3><h3>夏天晚饭后四合院里的人大多从屋门出来聚在院里乘凉闲聊,有时院子门外靠墙根处会站着一个穿白衬衣的身影,院里有人喊了一句话,王家小姐姐低着头从家里出来,穿着小碎花衬衣,出院门时扭捏着腰身把辫子甩到背后,两个大辫子的发稍上比白天又多了两个用手帕系的白蝴蝶!</h3><h3><br></h3><h3>我那个时候还小,不知道王家小姐姐是谈恋爱,还以为是出去玩耍,可见70年代初两条又粗又黑的大辫子是一个女孩子最美的标志,现在想来秀气腼腆的王家小姐姐心上必定很在意那个在院门口穿白衬衣等她的小伙,约见前洗发就是王家小姐姐的真情流露。</h3><h3><br></h3><h3>从奶奶的四合院回到父母的身边后,我第一次看到父母年轻时的照片风采,特别是影集夹着妈妈的多张二寸照片,妈妈梳着两根大辫子的俏样真是亮眼,瞬间想起王家小姐姐系着白蝴蝶的大辫子!那个年代只有黑白照片,彩色的是自己描色上去的,垂在妈妈胸前的两根大辫子把妈妈的芳华衬得那样年轻漂亮!</h3> <h3>也许对大辫子情有独钟,我非常抵触妈妈带我到机关理发室剪成和妈妈一样的短到齐耳长、额前飘着稀疏浏海的“妇联主任”发型。上了初中,我终于可以对自己的头发当家作主了,如愿地蓄留着头发,我的发质还不错,到了高三我己经拥有了一头又黑又浓密的齐腰长发。</h3><h3><br></h3><h3>我的芳华至中年从来没有染过发也极少烫发,90年代流行大波浪、电话线等时髦发型,我都有自己的主见没跟上时尚流行发型,我要么扎起马尾或盘起发髻,更多是瀑布般飘逸地披着清汤挂面直发,偶也编扎起两根大辫子,出门被小伙伴们喊两根辫子太老土太老土!</h3><h3><br></h3><h3>20岁那年我拍了一组黑白写真,当时摄师觉得我的长发又黑又亮,还专门叫我扎起马尾给了长发几张美照呢!</h3> <h3>过年回家又翻看爱人家里影集里的老照片,婆婆梳着辫子的芳华照又再一次亮瞎了我的眼,与妈妈年轻时的照片一样也是自己描色上去的,虽然年代己久显得暗淡褪色了些,可是婆婆的笑容是那样的纯真甜美,婆婆的大辫子依然显眼漂亮!<br></h3><h3><br></h3><h3>婆婆和妈妈那个年代的美,美在无滤镜无修饰,每张年轻青春的脸被两根大辫子托衬得百媚千娇,各有各的美,不像现在看腻的网红脸、美容脸,一群明星的合影,人人都长得差不多,发型也都差不多,不仔细看就分不出谁是谁!</h3> <h3>90年代,李春波的民谣歌曲《小芳》红遍大江南北,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漂亮,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每当听到李春波唱的这首《小芳》,我就会想起大辫子,就像两行立体的流动的诗歌,让人神思翩翩,心里就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感氤氲弥漫而来。小芳是我们那个妈妈辈年代年轻女孩的缩影,粗粗的辫子是那个年代的一道美丽的风景。</h3><h3><br></h3><h3>尽管现代追求时尚,红红黄黄的染发标新立异,各式各样的发型彰显个性,我依旧喜欢最本色最朴真最自然的发型。</h3><h3><br></h3><h3>我总觉得最美不过一头黑亮飘逸的长发,待我长发及腰,旧时灯影梦里含笑,君娶我可好,不惧浮生不畏苍老。</h3><h3><br></h3><h3>最漂亮不过那两根又粗又黑的麻花辫子,青丝馨香多股成 ,巧手编织亦成绳 ,少女淡妆梳辩秀, 悠长庄重几缕情。</h3> <h3></h3><h3>老影集里还有一张是我22岁那年穿着T恤背带裙,梳着两根辫子的老照片,28年后的今天风靡全球,杂志、网淘、专卖店、大街小巷正流行着我这身背带裙,拥有一头长发的美丽姑娘也梳起了两根大辫子,时尚就是一场轮回,二十几年前流行的,兜兜转转又成时髦单品重新流行起来,但那两根又粗又长美丽大辫子的韵味只属于那个年代的姑娘拥有,时尚元素可以复制,却复制不出旧时光里的味道。</h3><h3><br></h3><h3>曾经把那段大辫子情结留进像册成为一段美丽的回忆,现在用美篇将旧时光的经典辫子重新播放,何其有幸,弥足珍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