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80岁竟然和我做成了闺蜜

指间飞蝶

<h3>时光你慢些走,我想好好陪着妈妈聊天,一起走过春夏秋冬,对于妈妈,我有太多的牵挂和爱。</h3><p style="text-align: right;">——题记</h3> <h3>正与同学在商场闲逛,我妈打电话来,声音有点大:老三,回家吃饭吹老牛。同学听见我妈用这口气用这词,眼镜差点惊掉到地,我禁不住笑了起来。</h3><h3><br></h3><h3>我妈今年80岁,无比热爱与我聊天,那些陈年芝麻往事或是心里话都要向我讲个不停,目前我妈正聊到与我爸的初恋第一集,虽然我己听过好几遍了,还是且当第一次听。</h3> <h3>我妈是属于组织培养对工作有着无限热忱,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的那一代人,我印象中,我妈没有对我有过循循善诱的教育,也没有大发雷霆收拾过我,更没有促膝谈心的母女情深温馨场面,我能自己管理好自己主要慑于我爸的严厉。</h3><h3><br></h3><h3>我妈那时工作还兼职分管计划生育,早出晚归地家访做好报表详细上报,连单位年轻女职工的生理期都记在报表上,却没有主动关心过我的青春期问题,我妈不问我,我也不愿说。我高中时代就开始帮我妈填写各类计划生育报表,我妈老花眼又不喜戴眼镜,我还得把我妈要在大会上念的才四页的总结重新誊抄一道把字放大至八页。</h3><h3><br></h3><h3>我出嫁的那年开始艰难地自己喊自己起床上班时,才觉得我妈天天早上准时喊我起床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那些在父母身边习以为常的生活琐事待自己体会到操持柴米油盐的辛苦后,成家才知父母爱,养儿方知父母恩!</h3> <h3>我爸因病去逝时我妈才62岁,我妈在悲痛中折磨了她自己同时也折磨了我们姐妹仨五年,时间终究是治愈伤痛的良药,慢慢地我妈才完全走出失去我爸的阴影。</h3><h3><br></h3><h3>担心我妈孤寂我们姐妹仨时不时回家陪伴,真正地领教了我妈在生活上的固执与唠叨,我与我妈住得最近,或许由于从事老干部工作职业的原因,我对我妈的唠叨特别地有耐心有毅力听。</h3><h3><br></h3><h3>我妈的思维很跳跃,正说着这个又蹦到另一个话题去了,有的话题我都听了好多遍了,可她好像觉得第一次和我说,我也不打断,只是听,有时会嗯啊的答应着,有时我会表面听着我妈讲话,但暗中玩着手机或做二笔微商交易,我妈只管滔滔不绝地讲,我的表情只管认真负责地听。</h3> <h3>听我妈讲多了话才了解老年人的内心世界与表达那是相当丰富的,我妈形容第一眼见到我爸的印象:一根葱,即清秀挺拨的意思。我说:小鲜肉一枚。我妈问我什么叫鲜肉,我说就是年轻帅气的意思。我妈下次的形容就换成“像根葱,鲜肉一个”,逗的我哈哈大笑。</h3><h3><br></h3><h3>我妈回忆与我爸的美好初恋: 我妈穿着碎花衬衣配蓝色背带裙,甩着两根大辫子跳苏联舞,我爸穿着白衬衫拉着二胡深情地看着我妈。我对我妈说:你与我爸恋爱的情景真美好!确实真的美好,不掺杂任何物质那一代人纯洁又美好的初恋!</h3><h3><br></h3><h3>我妈有时思念我爸心里难受时,我就抱着我妈轻轻拍着我妈的背,说着一些宽慰我妈的话,小时候我一直渴望我妈的拥抱,温馨的话语,现在我妈老了,角色反了过来。</h3><h3><br></h3><h3>其实我是那种比较感性的孩子,没得到我妈的拥抱不代表我妈不爱我,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一样!永远都忘不了回娘家坐小月子,寒冷的冬天我妈坚持不机洗要手洗我的贴身衣裤,那一温暖的情景仍历历在目。</h3> <h3>有次我妈知道我想写一篇纪念周总理的文,找出工作时与周总理的好几张集体合影照,回忆了一些对总理的印象,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我妈给的素材真是太珍贵了!</h3><h3><br></h3><h3>我妈18岁那年经组织严格挑选至昆明连云宾馆工作,连云宾馆是云南省政务定点接待单位,历史悠久,定点接待党和国家领导人。</h3><h3><br></h3><h3>周恩来、贺龙、朱德等国家领导人外事工作后下榻连云宾馆,得以几次见到国家领导人的丰姿。</h3><h3><br></h3><h3>我妈回忆说: 当时举办了小型交谊舞会给国家领导人休闲放松下,周总理很平易近人,亲切地问我妈及她的同事: 小同志,工作累不累?要多读书多学工作本领……,我妈说她当时既激动又紧张,语无伦次的没回答好总理的话。</h3><h3><br></h3><h3>我完完全全理解了我妈那一代人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那几张与国家领导人的集体合影照以及周总理的单张小照,我妈完好无损地精心珍藏着。</h3> <h5><font color="#167efb">我妈(标注星光的)与周恩来、贺龙等国家领导人的集体合影</font></h5> <h3>闺蜜是什么?就是彼此无话不谈,知道对方所有的秘密,自己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都想第一个分享的人,女生称这样的朋友为闺蜜。</h3><h3><br></h3><h3>我妈现在和我就是这样的关系,我妈新认识了个老朋友、买了喜欢的东西,甚至亲戚间有个什么事、以及看了喜欢的电视剧有什么感慨……,我妈都要与我分享诉说,而我,也愿意向我妈说说我的心事,我妈还积极地关怀我在50岁更年期遇到的身体不适。母女关系就是这样的奇妙,青春期不见我妈关心我,更年期嘛又得到我妈的关心。</h3> <h3>我妈身体一向硬朗,年前却第一次生病住院了,也给了我一个无微不至照顾我妈的机会,我妈出院后似乎更加依赖我,就像两个闺蜜共同经历一件事后心拉得更近了,我时不时会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专门陪着我妈买菜去,一路上娘俩个手搀手看看街景逛着商店,家长里短地拉着话,就像俩个知心的闺蜜。</h3><h3><br></h3><h3>如今我的老闺蜜己经80岁,没什么物质需要,腿也出不了远门,她就希望我们子女能常陪她聊聊天,有些陪伴不能等,我现在就做一个和我妈聊天的好闺蜜!</h3><h3><br></h3><h3>如果有一天,没了父母的唠唠在身边,再也听不到父母讲话的声音,整颗心都是空荡荡的难受!</h3><h3><br></h3><h3>因为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