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认真吃饭好好睡觉

指间飞蝶

<h3>每每想起,公公因胃出血住进重症监护室,在规定的探视时间内看望公公,公公在病床上艰难对我伸出三根指头,喉咙里混浊不清地重复着一句话,终于弄明白了公公要表达的意思:我有三天没吃饭了,饿。赶紧抚慰公公说胃出血初期治疗严禁进食,等过二天就可以吃饭了。公公像个小孩子似地点点头,公公最后还是没有捱过我说的“等过二天”。下病危的那天,公公似乎也明白自己身体再吃一顿饭己成梦想时,撑着最后的力气,向儿女们交待了身后事,那最后一面惜别时的情景,总是潸然泪下。</h3><h3><br></h3><h3>我的公公,那可是一个打过解放战争、援朝战争,还做为地方军区选出的标兵代表在中南海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在生命的最后一程,一个立下战功的老军人要表达的就是身体最本能的反应: 饥肠辘辘。</h3><h3><br></h3><h3>公公的身体原本一向硬朗,每顿雷打不动两碗饭,睡眠质量也极好,一沾枕头就进入梦乡,因为治疗其它病,药物损伤了胃粘膜出血,在胃出血前公公的饭量己经明显大大减少了,无论怎么劝都食不甘味,连睡觉也不能安于枕席了。</h3><h3><br></h3><h3>显然,食欲、睡眠的好坏与身体的健康状况有密切关系。</h3><h3><br></h3><h3>年初妈妈也住院了,我精心煮了病号饭喂妈妈,每喂一口我都鼓励妈妈再多吃一口,多吃点饭垫下身体的底才扛得住吊一天的药水,妈妈也乖乖听话,饭量一天天见好,终于病情明显好转出院了!眼见着隔壁病床的,不想吃饭、吃不进饭、 夜不成寐、最后水米不进走了……</h3><h3><br></h3><h3>看似平常简单的吃饭睡觉小事,而在有些人眼里却是一种今生也达不到的奢望了,经历过奔波医院送病号饭的劳累,承受过至亲逝去的痛楚,生命如斯,活着,能大口吃饭、睡安稳觉何尝不是件幸福的事!</h3> <h3>人生在世,最终拼的是健康,身体健康决定了生命的质量,吃饭睡觉看似细枝末节,却占了人生大半时光,认真吃饭,好好睡觉,其实就是好好生活。</h3><h3><br></h3><h3>壮年,都是挑基层工作重担的年龄,因为加班作息及三餐已经不规律了,又贪吃些辛辣的食物,我的嘴巴舒服了胃却溃疡了,胃生病的那段日子,真正地体验了胃不和则卧不安的痛苦滋味,胃脘部隐隐作疼,辗转反侧难以入睡,靠小米粥、馒头果腹,整个人消瘦憔悴不堪。</h3><h3><br></h3><h3>记得那年正是花开的季节,我躺在床上望着窗外摇曳娇嫩的海棠花,平常最喜欢被美好事物吸引的我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一心一意地就盼着胃病赶快好起来,终于慢慢可以正常进食了,可以睡个安稳觉了。结束病假期去上班的路上,才觉得天空是那样湛蓝,阳光是那样暖和,就愿意走慢一点静静享受久违的户外美好时光,不似患胃病那段时间,从医院检查出来,脚步急匆匆地忍着胃疼只想奔回家躺着。</h3><h3><br></h3><h3>身体的某一器官只要生了病就不会原装如初,如果明知故犯,它还是会记着惩罚你,两年以后我以为自己的胃溃疡全好了,胡乱对待自己的身体,老毛病又卷土而来,吃睡不好的日子再次痛苦回演。</h3><h3><br></h3><h3>从那以后,我开始认真吃饭、好好睡觉善待自己,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亲自下厨料理三餐,早早起来准备养胃的早餐,也会熬夜,又自我检讨地批评自己,有了规律的吃睡生活,做什么事都是元气满满,看什么事情都是美好灿烂,我切身地体会到: 认真吃饭、好好睡觉就是好好生活,如果连吃饭、睡觉都做不到对生活最起码的尊重,还奢谈什么生命质量、生活品质。</h3> <h3>人是铁饭是钢,虽然有好几种比喻,但单从字面的意思上解释,是讲吃饭对人的重要性。正因为钢比铁更贵,而且是铁的精炼之物,所以可以看出人们对吃饭的重视性。</h3><h3><br></h3><h3>看过中医的都知道吧,中医都要问下病人:吃饭好吗?如果不想吃饭,吃不好饭,就是中医的专业术语:纳差。</h3><h3><br></h3><h3>中医为什么这么关心病人的吃饭问题呢?因食饮是生命之需,患者对食物的贪求状况能反映人体生理、病理的方方面面,医者必须关注并记录病历档上辩论病情。</h3><h3><br></h3><h3>历史上著名的典故: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说的是廉颇被免职后,跑到魏国,赵王想再用他,派人去看他的身体情况,是否还能吃饭,赵王的意思很明白,饭量大说明老当益壮。古人用吃饭来衡量一个人身体是否衰老,有道理的。</h3><h3><br></h3><h3>再废寝忘食的人,当有一天躺在病床上时,想吃的东西都吃不了,想睡个安稳觉时,身体却不允许时,才觉得能好好吃上一顿饭,好好睡上一个觉,就已经是最大的满足了!</h3><h3><br></h3><h3>如果把吃饭比做钢,那么睡觉就是铁,钢铁密不可分,健康生活质量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h3><h3><br></h3><h3>人生的意义不仅仅就是吃饭与睡觉,而是在认真吃饭、好好睡觉的基础上好好地生活着,去探索和进取所热爱的事业与工作,把生命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去爱自己想爱的人,去陪自己想陪的人,尽情地享受生活的品质。</h3> <h3>每个人的一生总要经历起起落落,繁华阅尽,才会懂得:人这一辈子,只要能睡得着觉,吃得下饭,无病无灾,就是最大的福气了。</h3><h3><br></h3><h3>每个人的一生总要与亲情爱情、生活工作结成一张千丝万缕牵绊的网,真正地吃好饭,睡安稳觉时,才能奢侈地享受“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句诗闲适自得的心态、美好愉快的心境。</h3><h3><br></h3><h3>人这一辈子,其实一直都在做着两件事,饿了吃饭,困了睡觉,但是一辈子能把饭吃得很香,把觉睡得很甜,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h3><h3><br></h3><h3>还是,认真吃饭,好好睡觉,好好生活吧。</h3> <h5>(文字原创,图片网络)</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