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 : 氤氲在舌尖上的蘸水鱼

㱔suǒ

<p><b>图文: </b>原创</p><p><b>音乐:</b> 《故乡情》</p><p><b>出镜: </b>大姚县大罗古水库</p> <p>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中国,舌尖上的人生。有没有那么几道菜陪伴你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这道菜无论你在哪里始终让你难以忘记,这个味道不管时光流逝、岁月变迁你依然无法放下。这道菜也许承载了家乡的味道,也许伴随着妈妈的味道,还蕴藏了亲人及故土的味道……今天向你介绍一道陪伴了20年的菜——清汤蘸水鱼。</p> <p>2019年五一小长假,我们一家人回到楚雄州大姚县妻子故乡。专程去到大罗古水库,品尝那道特有的、陪伴了20年的菜——清汤蘸水鱼。</p><p><br></p><p>20年前与妻子第一次回家,她的亲人及大多亲戚都在承包水库养殖淡水鱼。妻子的长兄(我称之为岳兄)不仅是养殖鱼的高手,也是捕鱼高手,更是煮鱼的好手。</p> <h3>从1999年1月第一次拜见岳兄起,一晃眼20多年过去,岳兄始终没有离开鱼行当。我从小就爱吃鱼,当爱吃鱼的我遇上岳兄的鱼及煮鱼手艺,那简直就是绝配。</h3> <h3>岳兄做鱼技艺很多,如清蒸腌鱼、烤鱼、酸辣鲫鱼、酸菜鱼、油炸白条鱼、银鱼腌菜汤、清水河虾、酱爆小马鱼,最拿手的就数用本水库的水煮本水库的清汤蘸水鱼,这是我这20年来最持久、最喜欢、最难忘的味道。</h3> <h3>每次回到家,岳兄都要亲自下网捕鱼,用刚刚捕捞上来,还活蹦乱跳的鲤鱼、草鱼、花鲢鱼做材料,煮一大盆清汤蘸水鱼,让我大快朵颐,大饱口福。我也一定不辜负岳兄的盛情款待,每次一大盆鱼,都会被我消灭得所剩无几。</h3> <h3>20年来,吃鱼无数,但唯有这一道清汤蘸水鱼,我觉得是最好吃、最入口的鱼。最令人奇怪的是,这个鱼拿到别处用同样手艺、配料做出来,味道始终比不上在岳兄水库上,由岳兄亲自煮的好吃。</h3> <h3>20多年来,岳兄承包及管理的水库,换了五六个,近十年,随着年岁渐增,岳兄也逐步稳定下来,一心一意经营他担任水库管理所所长的大罗古水库。</h3> <h3></h3><h3>大罗古水库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新街镇,是该镇主要的农用灌溉储备水。</h3> <h3>水库四面环山,犹如聚宝盆,又如高原明珠,璀璨而多姿。由于四周植被和生态好,水质好,鱼也好。</h3> <h3>近几年,岳兄在大罗古水库的一个天然小岛上开起农家乐,自己养猪、养羊、养鸡、小兔,栽种各种时令蔬菜,基本可以自产自销、自给自足。</h3> <h3>小岛上的农家乐无需宣传,几乎都是回头客和慕名而来的,周末、节假日需要提前预定。主打菜就是大盆清汤蘸水鱼,无疑,大多数人去大罗古水库就是奔着这盆鱼去的。</h3> <h3>每年过年,我迫不及待地冲向大罗古水库,难怪妻子说我:过年不是为了看望亲人而是奔鱼去的。其实,都是!</h3><h3><br></h3><h3>岳兄极为好客,每次我回去,乘机召集亲戚朋友全部到大罗古水库汇合,品尝全鱼宴。如今,岳兄充分利用地理区位特点,已经把大罗古水库建设成了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h3> <p>舌尖上的中国,舌尖上的美味。今天,就跟随我好好领略一下——清汤蘸水鱼从捕鱼到下肚的整个过程。</p> <h3>这道清汤蘸水鱼的制作,我总结为四部曲。</h3> <h3><b>第一,捕鱼。</b>大罗古水库的捕鱼方式还是近乎原始的方式,木舟、渔网,根据需要下不同规格大小网眼的渔网。下网位置的选择是动态的,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气候,以及观察鱼潮的活动特征选择下网位置。岳兄捕鱼,从不会空手而归。最要紧的是煮蘸水鱼的鱼必须是活鱼,最好烹饪前刚刚取网的还活蹦乱跳的鱼。</h3> <h3><b>第二,杀鱼。</b>鱼鳞、鱼鳃、肠肚一一去干净,再洗净。然后,切成大小均匀的鱼块,鱼块大小根据个人喜好定,也可以片一部分鱼片。</h3> <h3><b>第三,煮鱼。</b>煮鱼很讲究,最好用铁锅柴火来煮。煮鱼大致流程是:铁锅烧热后,放一些香油,再适度放点腊肉(辣油,根据个人口味选择),混合油温升高,腊肉香味溢出来后,放适度的辣椒段、花椒粒进油锅炒成金黄色;放进去几把蒜粒翻炒,蒜粒也成金黄色,蒜香四溢后,把剁好的整盆鱼块倒进铁锅翻炒,放适量的盐;鱼块翻炒不能太频繁,大致水分去后,加入烧得滚烫的养鱼的水库水加汤(加开水,鱼的汤色又白又鲜),汤的数量,干好没过鱼块;加汤后,放入姜块、葱段,小火炖肉15—20分钟左右即可。</h3> <h3><b>第四部,制作蘸水。</b>万事俱备,只欠蘸水。鱼好吃不好吃,蘸水极为重要。蘸水入味好吃,就是锦上添花,让鱼的味道增色不少,反之,会掉价不少。这个蘸水的制作也很有特色,主料是当地辣椒在材火的草木灰中慢慢烤成恰到好处的胡辣椒,揉碎放碗,再加入花椒粉、姜末、蒜泥,还有盐、味精、葱花、香菜。如果盐用当地石羊的坨盐,也先用火烤黄加入,那味道不知好多少。另外,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当加入小米辣、鸡精、胡椒等。</h3><h3><br></h3><h3>一大块鱼放到蘸水滚两滚,捞到自己碗里,再慢慢放进嘴里,鱼的特有鲜嫩甜,加上蘸水的香辣麻,全部在口腔里融合,刺激你的味蕾,让你顿时觉得,这就是人间美味……大口朵颐,不过要小心鱼刺,哈哈!</h3> <h3>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想吃啥好吃的已根本不在话下,但你会发觉,几十年过去了,只有那么几道菜最入你口,让你一辈子惦记,痴心不改,一辈子想吃。何也?</h3> <h3>就拿清汤蘸水鱼来说,我总结的缘由有这么几点:第一,水好、鱼好。第二,捕鱼、煮鱼保留了原汁原味。第三,一盆鱼融入了亲情、乡情。第四,以鱼为载体,吃的是一种情怀。第五,吃的是一方水土一方人的饮食文化。</h3><h3><br></h3><h3>这就是我与一道菜的故事。</h3> <h3>乡情、亲情、友情、真情、爱情、鱼水情……一起交汇于岳哥的清汤蘸水鱼中,这道菜会让人一生惦记,一生离不开。</h3> <p>20年的一道菜,一辈子,一生情。这就是劳动之歌,劳动者本色,在看似平凡的劳动中能结出累累硕果,甚至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奇迹。</p><p><br></p><p><br></p><p><br></p><p> <b>2019年春节 初五 初稿</b></p><p><b> 2020年5月1日 修改完善</b></p><p><b></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