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黄河的约会

鹿鹿

<h3>黄河,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炎黄子孙的母亲河。</h3><h3>自从33年前远远的望了你一眼,心里就埋下了思念的种子。但总是与你擦肩而过。30年前差一点成为兰州大学的一员,与你相伴四年;上月差一点到你的入海口见证你奔向大海母亲怀抱的壮观。</h3><div>而注定有一场与黄河相关的马拉松。</div><div>错过了5月份的东马,迎来6月的兰马。一个在黄河边最后一座城市跑马,一个在黄河哺育的第一座省会城市跑马,都是国内经典赛事。</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金城印象</h3><h3>黄土高原、植被稀少、重污染、黄河穿城而过、兰州拉面、兰州大学、一百多年前德国人修建的那座著名的铁桥……这是印象中的兰州,还有西北汉子的热情。</h3><h3>短短两天,逐一体会,除了兰大。</h3> <h3>飞机上望下去,没有一点绿色。</h3><h3>机场至市区高速路两旁也几乎是寸草不生,直到近城区才逐渐有一些绿化。</h3> <h3>走进城内,城市绿化、景观打造还是相当不错,尤其是沿黄河两岸的公园、湿地,让兰州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步入小康社会的成果。</h3> <h3>两山夹一城一河,这是兰州的地形特征,也决定了兰州的桥多。到底兰州城内有多少座跨河大桥?有说10座,有说13座,还有人说34座。全马线路经过八座大桥,跨桥两座。</h3> <h3>这是著名的中山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保固期80年。中山铁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1949年8月26日,在解放兰州战役中,铁桥桥面木板被焚,杆件及纵梁被枪弹打得通红,但桥身安稳如常。解放军以夺得黄河铁桥作为解放兰州的标志。1989年铁桥保固期满后德国有关方面曾致函兰州市政府,在询问铁桥状况的同时,申明合同到期——这是德国人的严谨和负责任的态度。</h3><h3>长达百年的相依相伴,黄河铁桥已经深烙在兰州人的心上,成了抹不去的记忆底片。</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会同窗</h3><div>20多年未见的同窗相见甚欢,远在近百公里以外的也赶到兰州,让我体会了西北汉子的热情和同窗之情,只可惜第二天跑马不能喝酒,否则,不到半酣不罢休。聚会的照片发到大学同学群的时候引起群内一片骚动,10号这天更是关注兰马现场,“听”兰州同学解说,让我好不兴奋。</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有赛千里来相会</h3><div>各大跑马赛事众跑友趋之若鹜,更何况这种双金赛事。巧合的是赴厦马的海鸥又同去兰马,除了飞哥。机场照例遇见一波悦跑团跑友,同一航班(包括回程)还有这位歪果仁,去年8月同跑马哥马,小鱼儿说今年重马又相见,更巧的是比赛后程又在赛道追上,回程的航班上约定今年的马哥马再相见。进入D区还遇见卖房跑马的玉溪鲁大姐。</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汗洒金兰</h3><div>众多女跑友心中的男神、跑步学院的教练、牛牛真正带牛的青牛说要做私兔带我跑进400,word天,这压力不是一般的大。目前为止正式比赛的半马还在2小时以外,全马最好成绩435,还是在零海拔地区。从决定能去兰马不超过1个月的时间,训练有限,在1500多米的高原上要提高30多分钟是不可能的。心里想着突破430还是有信心的。尽管如此我还是怀着梦想,想试试,按青牛的计划训练着。</div><div>9号那天兰州天气晴朗艳阳高照,青牛说这种天气一定要争取在12点以前完赛,否则被暴晒不说体能消耗还特别大。四个半小时,嗯,我有信心。</div> <h3>7:30起跑。与华神5:30起床(其实我4点过就醒了,还是有点激动),6点吃完面包牛奶,服下两颗盐丸,一条能量胶,6:30出发步行前往起点。金雁大桥遇秋风萧瑟、小海两宣威大神。</h3> <h3>起跑我在D区,青牛在A区,前晚约好他在第一个补给点等我。我估计待我到拱门差不多要十分钟,为了让他尽量少等,于是我尽量往D区的最前面排。</h3> <h3>毕竟是双金赛事,刚7:30就感觉到前面的人群开始涌动,发令时间很准,不像有的赛事晚个五分十分都很正常。随着人流往前走,待到拱门前时间已过近6分钟,还好,比预计时间提前4分钟。前5公里既不敢拉得太快,也不能放得太慢,配速保持在610-630的样子。如约与青牛在5公里处会面,跑出二十米青牛问我补水没有,我说不用,10公里后再补,他还是折回头去拿了一瓶。</h3> <h3>与昆明经度只差1度的兰州,日出时间却比昆明早半个来小时,此时,阳光已洒满赛道,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天气预报还说是多云,这云哪里去了。运动员们纷纷靠着路边跑,甚至在非机动车道。昨天晚上我还跟几位说如果能在非机动车道跑,有计时毯时再跑出来,还果然成为现实。为了躲阴,路线也就一会儿靠左一会儿靠右。</h3> <h3>看看佳明手表,10公里用时约1:03,青牛说第2个10公里争取用时1:00。赛道平缓,又躲着阴,跑起来比较轻松,路过补给点,青牛叫我不要管,他去拿水、拿香蕉、黄瓜,我没有因补给而影响速度。第10至27公里,基本保持在530-550配速,达到预期。官方成绩证书显示半马用时2:03:55。</h3> <h3>17公里,从南滨路跨过银滩黄河大桥,顺北滨路往西北方向6公里,再折头返回至银滩大桥向东,至30公里左右,没有树荫可躲,烈日当头,晒得头像要炸掉。每到补水点青牛都回去拿水,要么叫我分三口喝完,要么叫我润润嗓子,要么叫我倒在手心上拍在后颈降温。</h3> <h3>因为补给及时,又吃了一条能量胶、两颗盐丸,体力还跟得上。青牛说照此下去估计能在410以内完赛,我心里也一阵窃喜。问我小腿肌肉紧不紧,我说不紧。话音没落下多长时间,27公里左右时腹部产生不适感,是不是心理作用?今早以来一直在想最好不要中途去厕所,厦马时可能就是因为30公里去了一趟厕所耽误几分钟落在430以外。越是担心越要出现。大腿似乎也有些沉重了,不由得放慢了脚步,说不要慢于610,哪知这一慢就到了630左右。</h3> <h3>越是想找厕所越是找不到,心里又想着再吃点补给才能维持剩下的十多公里,又担心越吃越加速腹部不适。就这样坚持到了37公里,赛道左边出现白云酒店,跨过绿化带、警戒线,脚步匆匆地进去。出来时感觉脚步轻快了许多,以为经过短暂两分钟的休息和放下了包袱,后边的路程不会那么困难。事实并不如想象中。没跑多远,大腿依然沉重,迈不开,想吃东西补充点能量,但青牛说32公里以后补给都没有用,只会在肚子里面增加负担。只好眼巴巴地从补给桌前跑过。</h3> <h3>最后这四、五公里陷入度秒如年的地步。要经过昨天中午吃牛肉面的东方宫,那里距终点大约只有一公里。东方宫前面有座过街天桥,心里就盼望着早点看见东方宫前面的过街天桥。谁知这条路上有好几座过街天桥,每看见一座就以为到了,青牛说还不是。真的想就这样走到终点,很想对青牛说你走吧,不用管我了,但是青牛并没有放弃,跑几步又回头来看看我,我也有点不好意思,又鼓起劲来迈开腿跑。就在筋疲力尽之时,终于看见了出发前的集结分区牌,也意味着终点就在不远处了。保持微笑加快脚步用尽洪荒之力冲过终点。</h3> <h3>正面讲述英雄故事时经常有这样的场景:当英雄遇到困难的时候,千钧一发,危险重重,就要付出生命代价的时候,英雄想到的是革命先烈怎么这么的,于是鼓足勇气、挺身而出、不惧危险,置自己生命于不顾,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你知道我在最后真的难以迈开双腿的时候脑海里面闪过什么?想到身上穿的这件衣服,它来自520,想到的是豹哥的秘境百马,一百天一百场马拉松,他怎么坚持下来?马哥说豹哥是他的精神导师。当之无愧,他的精神影响着我们这些跑者、户外运动者。</h3> <h3>拱门上计时器显示4:28,净计时估计4:22,如果不去厕所,肯定420以内。哎。</h3><div>拖着疲惫的双腿走过漫长的完赛通道,转入会展中心东侧广场,听见叮叮当当的金属敲击声,看见黄金闪闪的诺大的像一面鼓一样的奖牌,挂在脖子上沉甸甸的。出乎意外!惹人眼球!前无古人!</div> <h3>这个奖牌赛前保密工作做得相当好,谁也没猜到。双金、兰州拉面、水车、太平鼓等元素一一体现,关键还份量重。</h3> <h3>华神在脚踝有伤的状况下跑出了310的成绩,名列国内女子第五!佩服佩服!👍👍</h3> <h3>美好生活从跑步开始。在兰马赛道充分体现了西北人民的热情。他们说是因为兰州很少有这样大型的活动。42.195公里,没有一米没有观众,没有一处没有震耳欲聋的加油声,男女老少,上至白发老人,下至睡在婴儿车里最小的观众。当见你累了,正在煎熬时,他们纷纷伸出手来,我也伸出手来与之击掌,接受西北汉子传递的能量和激情。</h3><h3>滴滴司机听说华神第五名,佩服和骄傲得不得了,下车时一定要与华神来个合照,还说下次我们来兰州他免车费(这一点不够汉子,干脆这一次就免费😜)</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可爱的男神</h3><h3>青牛加入牛牛之后,牛牛也真正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牛牛。</h3><h3>青牛舍弃了可以再刷自己PB的机会让我刷了PB,如果不陪我跑,他可以进入男子前五十名。男神为什么成其为男神,正因为他的对跑步的专业、对跑友的热心、对牛牛的热爱、对众多女性跑者的无私奉献[偷笑]。</h3><h3>我的PB速度,青牛跑起来很轻松。有余力可以拍照;可以环顾四周观察跑者的跑姿,顺便心里默默地测量一下大长腿,再发出惊叹声;可以仔细地欣赏路牌小姐,到底是几公里的最靓呢;可以尽情地与观众互动,与他们击掌、互相鼓励,甚至握一握婴儿车上的最小的观众的嫩手;可以瞬间发力,迅速在观众面前撩过,引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佳明表的数据有力地证明了心率飙高不是配速,而是撩[调皮]。</h3><h3>牛五,快计划你的首马,让男神陪你,那自然是最轻松最赏心的首马,当然,我也愿意陪你。</h3> <h3>最后,别忘记美食。</h3> <h3>兰州,明年再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