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百岁老娘过年

开达

<h3>顶着云贵高原的凝冻赶回家,就是为了陪老娘过年。</h3><div>老娘今年三月初一满101岁,我们全家对她都满怀信心。<br></div><div>我们的信心源于她的健康:</div><div>体力、精力、智力未减,除穿脱棉裤、鞋袜、洗脚外,所有事自己做,仍然扶着步行器行走,能吃能睡,饮食、起居自理。</div><div>连前段时间的恍惚,现在也正常了。</div> <h3>老娘六个子女,前后都不在身边,只有我和妹妹照顾。但妹妹自小体弱,冬夏外出防寒避暑,我也因肺气肿,需要去暖和的地方避寒。<br></h3><div>与保姆商量,请来她爱人,两个人一起照顾百岁老娘,我才放心去了云南。</div><div>但是,一段时间后,保姆的爱人说:儿子、媳妇、孙子要从外地回重庆过年,他要提前回农村老家做准备,我只好放弃休假匆匆赶回来。</div> <h3>其实老娘极其独立,自父亲文革去世后,她就独自生活,具有极强的独立、自主和自力能力。直到我50岁(老娘80岁时)回重庆才与老娘住在一起。但4年前上厕所摔断大腿骨之后,我们便事事小心时时谨慎,对意外与不测严防死守。<br></h3><div>我家两个儿子分家另过,虽然也常回家看望婆婆,但他们都有老人、儿女和忙不完的家务事。</div><div>春节期间,家里就只有三人,我们两夫妻陪伴老娘,寸步不离。</div> <h3>保姆走了,换尿不湿,穿裤子,脱袜子,洗脚由爱人负责,我就陪老娘睡觉,害怕她半夜出事故。<br></h3><div>因为摔断腿,我们亡羊补牢地在老娘室内安了夜灯,后来老娘恍惚,夜灯就保留了下来。但是方便老娘的夜灯,却苦了陪睡的人。加上老娘穿了尿不湿不用起床,我就与老娘商量,关了夜灯。</div><div>老娘说,晚上要看时间(老娘有极强的时间观念,一块手表用了几十年,从不离手)。</div><div>我说,穿了尿不湿,晚上不起夜就不看手表了。</div><div>老娘说,不方便。</div><div>我说,你试试。</div><div>老娘只好同意。</div><div>试了两天没开夜灯,老娘暂时还没有反对意见。</div> <h3>不管事情大小,必须喊人。这是摔断腿后我们对老娘的要求,老娘也吸取了教训,事事叫人。<br></h3><div>“赵姐赵姐”。</div><div>年三十,老娘起床就叫。保姆走了,她还是习惯叫保姆。我去,她才想起赵姐走了。</div><div>老娘要换帽子。她戴的帽子都是她自己用毛线编织的,从去年起,她不再织毛衣,编帽子、打袜子了。百岁时给她买了新帽子,过年,她要换新的。</div><div>“开达开达”。</div><div>老娘要换新衣服。衣服是百岁生日时买的百寿大红衣。从98岁起就年年给她买百寿大红衣,她是要挑一件好看的。</div><div>“开达开达”。</div><div>老娘要洗脚。保姆走了,是爱人在给她换尿不湿,脱棉裤,穿袜子,洗脚。但爱人手受了伤,不能动,老娘就叫我。</div><div>边洗,老娘边感叹:</div><div>“好呀,好呀,儿子给我洗脚”!</div><div>我低下头给老娘搓脚,老娘的脚很硬,木头一样,失了弹性。</div><div>突然,我心里一酸,泪水湿了眼睛:</div><div>记得儿时,我生了蛔虫,蛔虫竟然从嘴里,鼻孔里往外钻,吓得我半死,不知老娘是怎样拦到运粮的汽车,又怎样把我送到西南医院救治……</div><div>记得儿时被出锅的高梁羹烫伤了脚,腿肚的肉全烂了,不知老娘是怎样将我治好,不留痕迹……</div><div>记得儿时从屋檐下的麦草垛上滚下来摔破了头,血浸湿了衣服,不知老娘是怎样把我的一条小命捡了回来……</div><div>老娘又多少年,多少回为我洗脸、洗脚、洗屁股……</div><div>而我,我给老娘洗过脚吗?</div> <h3>老娘对春节特别重视,一定要穿新衣、吃团年饭、拍全家福。<br></h3><div>今年的团年饭少了妹妹、外甥女两家人,但两个侄女却是欢天喜地地来了,所以照片拍出来还是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div> <h3>老娘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高质量地活到101岁,是因为她对人世恋恋不舍,滚滚红尘里有她牵肠挂肚的一件宝物。<br></h3><div>这件宝物是她的兴趣,是她的爱好,是她的念想,是她心心念念的牵挂。</div><div>至今占据着她的心,让她的心智,精神和身体运动的宝物就是麻将。</div><div>所以过年期间,孙子、重孙们都轮流地来陪她耍宝打麻将。</div> <h3>(大年三十,二孙子和重孙女来陪老祖宗打麻将)</h3> <h3>(大年初一,大孙子,重孙子来陪老祖宗打麻将)</h3> <h3>(打完牌,老祖宗一定要数赢的牌)</h3><h3>老祖宗打麻将技术高超,大多时候都是赢。</h3> <h3>麻将让老娘的生命运动,身体健康。</h3><div>打麻将,让她充满了活力地观察、思考、计算,全力以赴、认真细致、用心动脑,哪怕跟孙子们的对弈,她也会眼观六路、瞻前顾后、知己知彼决不轻敌,哪怕少睡不吃也不放弃,一定会“战斗”到底。</div> <h3>大年初一,远在美国的外孙女要给外婆拜年,老祖宗高兴得嘴都合不拢,忙忙地穿衣起床,洗脸、漱口。</h3> <h3>洗完脸又抓紧时间安牙(老娘的假牙睡前取下起床后装上)。</h3> <h3>听说苏州的外孙女要给外婆发红包,老祖宗急忙地坐到饭桌上,仔仔细细的看手机上的字。</h3> <h3>老娘一字一句地读:<br></h3><div>祝外婆老寿星新年快乐!</div><div>过年麻将打高兴!</div> <h3>老娘亲自对着手机点红包,一点一点一点,直到红包打开。<br></h3> <h3>然后开始新年致词,对所有人说出祝福的话:<br></h3><div>祝大家新年快乐,永永远远,快快乐乐地过一辈子!</div>